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息前夕通胀降温!美股冲高回落,特斯拉两日跌超10%再创新低,12月放缓加息“板上钉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07:13:0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4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7.1%。市场仍担心美联储可能继续大举加息,这导致三大指数高开低走集体收涨。据财联社报道,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加息50个基点,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鲍威尔的讲话,以寻找进一步的政策线索。利率期货显示,明年2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2月会议上小幅加息25个基点,3月不会进一步加息,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峰值将为4.625%。

纳指一度升近4%领跑,最终收涨1%,道指涨超700点后午盘一度转跌。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爱奇艺涨超9%,富途控股涨超5%,哔哩哔哩、微博涨超4%,百度、阿里巴巴涨超2%,腾讯音乐、唯品会涨超1%。

截至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31%,纳指涨1.01%,标普500指数涨0.74%,科技股多数上涨,谷歌、亚马逊涨超2%,特斯拉跌超4%。

美股冲高回落,特斯拉再创两年新低

12月13日周二,美股全线冲高回落,但集体连涨两日。道指高开逾260点后涨幅迅速扩大至逾700点或涨超2%,午盘时一度转跌且失守3.4万点整数位。

标普500指数一度涨110点或涨2.8%,一度升破4100点。纳指最高涨近430点或涨3.8%,领跑主要指数,罗素小盘股最高涨3.4%。加息预期下调令衰退担忧降温,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银行股一度涨超4%。盘中,标普大盘和罗素小盘股指数均升破200日均线,为一周来首次。

标普500指数收涨29.09点,涨幅0.73%,报4019.65点。道指收涨103.60点,涨幅0.30%,报34108.64点。纳指收涨113.08点,涨幅1.01%,报11256.81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收涨1.09%,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收涨0.76%。恐慌指数VIX收跌9.68%,报22.58。

标普11个板块仅日用消费品跌,房地产涨超2%领跑,能源和电信涨1.7%,原材料涨1.3%,信息技术/科技板块涨1.1%,可选消费品涨0.2%涨幅最小。

明星科技股午盘后涨幅大为收窄。“元宇宙”Meta最高涨超7%,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最高涨超6%,苹果和微软一度涨约4%,均重返一周高位。奈飞一度涨超5%,再创七个月新高。收盘时,Meta涨近5%,亚马逊、谷歌、奈飞和微软涨约2%,苹果涨不足1%。

昨日跌超6%的特斯拉再跌超4%,刷新2020年11月来的两年低位,CEO马斯克再度丢失全球首富宝座,盘中公司市值腰斩至不足5000亿美元。看好特斯拉的“牛市女皇木头姐”旗舰科技创新ETF ARKK涨近9%后转跌。

芯片股同样冲高回落。费城半导体指数一度涨超130点或涨4.8%,接连升破2800和2900点两道整数位,收涨1.5%至2800点一线。英特尔涨近5%后勉强收涨,AMD一度抹去逾6%的涨幅,英伟达涨超7%收盘涨幅砍半。

热门中概全天跑赢大盘。中概ETF KWEB和CQQQ涨超2%,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涨5.2%后收涨近2%。纳斯达克100四只成份股中,京东和网易涨近1%,百度涨超2%,拼多多涨超3%。其他个股中,阿里巴巴涨超2%,腾讯ADR涨1.5%,B站涨近5%,

12月放缓加息“板上钉钉”?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CPI报告出炉后,美联储将迎来年度议息会议的“收官之作”。作为美联储此轮激进加息的潜在转折点,本次议息会议无疑将比以往更受人关注。

一方面,随着11月CPI数据再度超预期回落,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市场对美联储年末最后一次加息50个基点已基本达成共识。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Weller表示,在多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已释放出强烈的“放缓加息”信号,预计将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

近日,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Nick Timiraos也发文称,美联储官员已暗示,计划在本周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美联储依然重申2%的目标通胀水平,暗示美联储此轮加息战线可能被拉长,终端利率或将上移。“尽管取得了一些有希望的发展,但要恢复价格稳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货币政策传导的滞后性,迄今为止美联储快速紧缩政策的全部影响尚未显现。

在此背景下,本次议息会议的焦点不仅仅是单次加息幅度,更重要的是终端利率高度。Matt Weller认为,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的终极议题将围绕“利率目标”展开,重点关注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和利率最终水平,利率预期“点阵图”将至关重要。

当前,市场对美联储终端利率水平仍未达成共识,但对“过度加息”的担忧从未消除,高企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联储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11月的货币政策纪要中,美联储首次发出衰退警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在明年某个时候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几乎与基线预期的可能性一样高。

“考虑到美联储未来或将利率保持在较高限制性水平一段时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实际上正在快速上升,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了衰退。”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央视新闻、财联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860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通胀动态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