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改革解读丨多项老龄工作职责重新划归民政部 应对老龄化从强化健康管理向综合服务职能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8:05:23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时隔5年,多项老龄工作重新划归民政部。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紧迫。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说明。

根据方案,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改革说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任务紧、工作重,需要从过去强化健康管理向综合服务职能转变。

强化综合协调、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

根据方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

1999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成立老龄工作委员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这份《通知》里,明确了全国老龄委的职责,包含五项工作,分别是研究、制定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及重大政策,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实施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做好维护老年人权益的保障工作;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老龄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推动开展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指导、督促和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老龄工作和组织、协调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有关老龄事务在国内的重大活动。

根据《通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部。从1999年至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之前,制定老龄事业发展战略及重大政策的相关职能,主要划归民政部。

2018年之后,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国家卫健委和民政部承担老龄工作职责的相关司局和工作职能后发现,国家卫健委专门设立了老龄健康司,主要职能为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而民政部机构设置表中有养老服务司,主要承担老年人福利工作,拟订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协调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工作。

有专家观点认为,从机构职能上来说,卫健委重点负责的是老年人卫生健康方面的工作,但其实老龄工作非常繁杂,包括老年人教育、老年人进一步参与社会活动乃至养老等方面,而这都不是卫健委的职责范围。

部分职能整合有利于应对深度老龄化

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正在逐步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阶段。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总人口的14.2%。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个标准,2021年,我国已经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

2022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1268万,增加0.9%;2022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922万,增加0.7%。

结合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新生人口不足千万,为956万,新增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新生人口312万,并且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面对中国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的趋势,整合职能、综合协调的步调也需要及时跟上。根据此次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强化其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此外,中国老龄协会改由民政部代管。

记者梳理国家卫健委的职责分工,其中在与民政部的有关职责分工中明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民政部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由此可见,此次机构改革,实际上是将过去全国老龄委部分职能从国家卫健委重新回归到民政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老龄协会也由国家卫健委重新划归民政部代管。据中国老龄办官网消息,中国老龄协会是国务院所属副部级事业单位,199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办发〔1995〕9号),是国家专司老龄事业的部门。

中国老龄协会的主要职责是对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等重大问题和老龄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开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等与老龄问题有关的社会活动,参与有关国际活动;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 养老 医疗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