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府文创板”开板,我们找到这些上板企业聊了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0:03:08

日前,成都瞄准全国文创经济发展先列,再度“加码”,成立了主要面向文创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专板——“天府文创板”,并举行“开板仪式”,将成都文创金融的发展加速推向新阶段。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上周五,对于成都文创企业来说,想必都是最特别的一天。随着敲锣开板,首批20家优质企业正式挂牌,3家“天府文创板”挂牌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了意向签约。【猜你想看→天府文创,敲锣开板

“天府文创板”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筹建,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会同区域性股权市场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计划通过3年建设,将“天府文创板”打造成为成都乃至全省文创企业对外展示窗口、政策扶持平台、上市培育主阵地。

活动现场,天府文创云找到了其中5家上板企业与他们聊了聊这座城市文创产业存在的痛难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

萌想科技丁伟:AI和5G技术将催生更多文创场景

成都萌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聚焦产业人才标准和企业需求,提供大学生职业成长一站式服务(E2E)的准独角兽企业,同时也是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

谈及“天府文创板”如何解决企业发展痛难点问题,萌想科技的合伙人、副总丁伟告诉记者,“近两年,萌想科技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挑战和困难,包括市场竞争加剧、资源分配不均衡、资金筹集困难等等。‘天府文创板’的开板将为我们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帮助我们解决资金筹集等实际难题。”

在他看来,“天府文创板”开板对于行业意义重大,可以促进文创行业更加良性健康发展,逐步淘汰单一的发展模式,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从而增强成都文创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萌想科技主要涵盖了企业人才招聘、大学生职业教育及高校业务三大业务板块。谈到成都文创接下来的机遇,丁伟认为5G技术及AI技术将在文创行业得到进一步应用,催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像是萌想科技就推出了AI简历、AI面试等工具,同时我们还和中国移动合作推出5G相关的新产品。”

千行科技毛力:未来3-5年国潮出海拥有巨大市场

扎根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四川千行你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顶尖的数字综合营销服务商,是国内准独角兽百强企业,已于2019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未来计划登陆创业板。

在四川千行你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毛力看来,“‘天府文创板’首次在全国亮相,要打造成地方区域市场的标杆型板块,这对于推进文创产业建圈强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毛力向记者分享到,“‘天府文创板’开板让我们有了统一的目标方向,有针对性的政策可依,有文创部门进行指导引领,后续无论是政策支持、融资需求、对接资本市场、资金申报还是将来借由文创板转板上市,文创企业都有了更多前行的动力,有助于开拓成都文创产业的新局面。”

“目前,我们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云内容媒体与精准大数据赋能营销服务平台,不断为更多的客户,在文创业务推广、数据分析、营销等方面提供平台级的支持。我们投资的部分文玩IP也已经进入市场。未来,我们将在与大型国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进一步探索文创业务,”毛力透露。

在毛力看来,文创产业是一个资金需求量较大,同时更新迭代速度较快的行业。“相较沿海发达地区,本地的好项目需要更大的展示空间和展示力度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成都不缺发展文创产业的文化土壤,缺的是文创金融的生态。接下来的3-5年,文创国潮出海将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瘾食文化徐林飞:拥抱变化、对抗焦虑是创业者应有的觉悟

成立于2017年的成都瘾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全经济签约达人近千人,拉动电商GMV累计超20亿,主营业务包括内容赋能、广告赋能和电商赋能三大板块,是抖音、快手以及淘宝联盟的官方服务商。

“成立六年以来,我们从原有的以内容生产为主的单一盈利模式,不断创新拓展,向上下产业链不断纵深发展,现已形成以广告营销、全案推广、直播、培训孵化、自有品牌运营为主的全生态多业务线盈利模式。”瘾食文化CEO徐林飞向记者表示,“这一切都源于拥抱变化。”

在徐林飞看来,当一个行业发生巨变的时候,一定要花费你所有的精力去拥抱这些巨变,拥抱这样的流量机会,不断去试错,验证商业逻辑。“短视频无疑是目前最大的一个风口之一。在达人孵化、广告营销、电商等领域依然充满着机遇。”

谈及创业的焦虑,徐林飞认为每一个创业者都是一个被痛苦构建的实体,没有一个创业者不焦虑。唯有在不断壮大团队,拓展业务线的过程之中,修炼内功,拥抱变化,建立起与之匹配的管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创业的过程才会更加从容,这也是创业者必须有的觉悟。

远海国际魏巍:文旅发展离不开成渝协同

总部位于成都的四川远海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是文旅行业的老牌劲旅,在欧洲、北美、亚洲和非洲的十几个国家三十多个城市建立了服务网络,去年营收1.78亿元,未来计划赴北交所上市。

在远海国际副总魏巍看来,“三年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入的。今年是文旅业强势复苏的一年,也是国家扩大内需与促进消费的一年。行业的复苏与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天府文创板’开板如同一场及时雨,可以帮助我们争取更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与资金,助力文旅企业复苏,促进文旅产业建圈强链。”

魏巍表示,“作为新一线排名榜首的城市,同时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城市,成都的文创产业需要通过金融加速腾飞。希望‘天府文创板’开板能够开启西部金融和西部企业腾飞的快速通道。”

“成都正在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首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航班的数量。作为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尽快恢复和提升国际航班数量迫在眉睫。”魏巍表示,“与此同时,可以通过‘政企学研’共同推动打造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文创/文旅企业或产品。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协调整合成渝两地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与协同。”

雪绒花秦雷:天府文创板有效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

成都雪绒花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原创国漫振兴的专业IP生产机构,业务涵盖了电影、动画、游戏等领域的多元开发,市场拓展等。

据悉,公司最初是围绕由漫画家“林超”创作的《那年那兔那些事》作品(以下简称“那兔”)及其即将上线的院线级大电影而成立的一家3D动画制作公司,包括那兔IP的运营、维护及拓展。

在成都雪绒花动漫制作有限公司CEO秦雷看来,“天府文创板开板对于成都文创企业的未来布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将有效拓展文创企业的发展空间,公司在拓展业务的时候也更加有底气。”

“我们正加速从生产者向产业闭环运营商公司快速转型,致力于成为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动画制作公司。后续我们还将有更精彩的IP孵化,比如中世纪盔甲、未来科幻空战等题材。未来在IP发展,周边开发等各领域也将进一步进行触及。”秦雷向记者分享到。

本文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 文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