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生“8战考研未上岸”引热议,网友:值得么?全国人大代表:警惕考研“高考化”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15:02:12

每经编辑 李泽东    

“世界科技竞争越来越取决于‘塔尖’上少数拔尖创新人才,这需要我们在守牢教育公平底线基础上,关注两端。”

据上观新闻报道,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发言。

梅兵所认为的“两端”,一端是少数具有某学科超常潜质学生的培养,要为他们开辟和畅通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一体化的识别、培养“绿色通道”,强化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早出、快出拔尖创新人才。

另一端是代表国家最高教育水平的研究生教育,要警惕考研的“高考化”趋势,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让研究生站在创新的最前沿,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

梅兵认为,从小教育生态(即教育系统内部)来说,要形成草木繁茂、百花齐放的景象,需要关注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与普通教育,各个学校特别是高校,以及学生培养中存在的同质化倾向,促使各级各类学校都能定位清晰、各司其职、追求卓越、充分发展。梅兵说,以高等教育为例,我们一提到顶尖大学,往往就只想到综合性大学。而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全球城市除了有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外,还有许多位居世界前列的小规模专科性学校。这些学校不仅为国家为城市培养了一大批业内顶尖人才,也为国家和城市的软实力提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我们要花大力气建一批包括综合性和专科性的顶尖高校,黏住一批顶尖人才,培养一批顶尖人才。”

新闻多一点 女生“8战考研未上岸”,如何看待?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近日一名女生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8年考研失败的经历冲上热搜引发网友讨论。

当事人称2015年第一次考研到现在从应届毕业生到30岁,8次考研失败。

面对网友的关注,当事人表示,除最开始的两年,都没有完全脱产,收入够生活够学习,考研是因为真的喜欢这个专业想学习点东西,能坦然面对批评与质疑,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本意是想和过去告别,已经收拾好心情准备重新出发。

对此,众多网友提出建议。有网友称,“承认自己能力不足,别再软肋上浪费时间”

“有些东西不是坚持就能胜利的,懂得放弃才会得到更多”

也有网友认为“没必要嘲笑,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坚持八年其实也是一种胜利”


据红网报道,研招网官方统计,202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74万,相较去年22考研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457万人,同比增长17万,增长幅度为3.72%。在数量众多的考研群体中,“上岸者”永远只是少数,大多数人都要面临考研失败的结果。

事实上,对当事女生而言,有梦想,并为之努力,不论结果如何,本身就是一种闪耀的意义。因此,对于一个努力追梦的人,不妨让我们多一些尊重与鼓励,少一点冷嘲与热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上观新闻、红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