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板块创多年新高!新主线出现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5 17:42:12

下周对大盘的关注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观察上证指数向上扩展的力度,如果能够继续向上发力,15分钟级别小周期先摆脱背离,那就有继续走强的能力;二是倘若指数选择震荡,则重点关注3295点的得失。

本周,上证指数5连阳,一举突破春节后连续4周的震荡平台,创出半年多以来的新高,周K线虽然涨幅不大,但就目前这个发展形势,采用的是积小胜为大胜、稳步推升的态势,比想象中要强。盘面分化的特征依然在延续,但和前几周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不同,人工智能不再是“孤军奋战”。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些新生的板块,机会如何?大盘新高之时,背离的风险始终存在,又该如何应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又到了咱们聊天谈股市的时间。本周大盘的表现可以说是表现相当不错,量价配合也比较好,但问题就是各大指数之间的背离很严重,创业板持续弱势,再加上大盘目前的背离倾向也很明显,下周该如何应对呢?

道达:的确,目前最弱的指数就是创业板指数,由于创业板权重新能源持续弱势的缘故,导致其沦为本轮上涨行情中最弱的板块。就当下创业板和新能源的走势结构来说,暂时很难断言止跌,尤其是创业板指数近两周的方向并不清晰,短期的机会大概率是在创新低出现背离以后。

如果下周创业板指数能够企稳,那么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是好事。上证指数强于其他指数,这意味着大盘股在走强,从盘面的信息来看,也确实如此。达哥粗略看了一下,市值在900亿元以上的股票里,近期上涨的概率超过七成,有点大象起舞的味道。

这也告诫我们,要尊重市场先生的选择,如果感觉自己的想法和市场的走势完全相反,那么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思路,毕竟市场不会错,错的只有我们自己。如果投资者不是做中长期投资,还在继续关注冷门板块,是需要仔细思考一下的。

大盘背离的风险确实很明显,而且这种情况在下周也不一定会有效缓解,但我们交易的不是指数,而是板块和个股,指数只是仓位的参考指标而已,不能本末倒置。从上证指数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暂时还看不到上涨结束的迹象,量价配合很好,以多头思路对待。

当然,指数日K线级别的背离,对于做中线的投资者而言确实需要谨慎对待,但不能因为这种谨慎就患得患失,一会害怕出现收益损失,一会又担心赚得不够多,这就有问题了,交易还得按规则来。

周四达哥在手记文章中说了,只要上证指数没有有效跌穿3295点,就不必担心背离确认的风险。此外,就目前市场的板块热度来看,即便背离,可能还得反复折腾一会。不排除后续上证指数会出现类似于白酒板块指数的走势,通过震荡来化解背离风险。

所以,下周对大盘的关注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观察上证指数向上扩展的力度,如果能够继续向上发力,15分钟级别小周期先摆脱背离,那就有继续走强的能力;二是倘若指数选择震荡,则重点关注3295点的得失。

牛博士:感谢达哥这么清晰的思路。接下来咱们聊聊板块机会。本周的市场和前几周相比,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中字头的走强。此外,还有国资委表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消息。机会如何把握?是否还有其他板块的机会?

道达:先抛开市场强弱不论,有一些行情软件的中字头板块指数在本周创出了多年新高,这是有标志性意义的。就估值而言,中字头个股也是低于绝大多数个股的,当然不是说估值低就会涨,只是说安全边际相对高一些。

由于中字头板块指数已经连续放量拉了几根阳线,再去追并不合适,起码要等回调的机会。周末这个方向可能免不了要被各种新闻吹捧一番,这种时候就更不适合追了,可以关注低位蓄势的央企蓝筹。达哥之前提到的建筑和金融方向,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个股和中字头相关,从一定程度上说,达哥也算预判对了方向。

建筑方面目前问题不大,仍然是持有的状态。金融方向的几个细分领域目前走得并不一致。有意思的是银行板块,震荡之后有突破的迹象,从周K线级别的大周期来说,位置比较低;而且如果以估值论,银行板块怕是在A股中没有板块能出其右的。证券相对比银行弱一些,但当下节奏没有问题,这些都是指数能够向上拓展的重要支撑。

另外,达哥关注的是科创50指数,这个指数近期低位盘整很久了,下跌一段之后的盘整确实有些弱。从消息面来说,高层近期发声指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相关部委也提到,要加大对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加上人工智能板块走强对硬科技有带动作用,可以增加关注度。就芯片板块指数来说,走得并不差。

至于人工智能、大消费之类,都已经是我们持续跟踪的“老朋友”了。人工智能方向虽然有浪潮信息遭遇“黑天鹅”事件,但板块指数没有问题,只是在震荡上沿不适合去追而已,有性价比的介入点应该是震荡的下沿。大消费中的白酒、食品加工就不提了,值得关注的景点旅游,最近震荡的时间不短了,可以观察其能否向上突破。

牛博士:最近两天的消息面比较平淡,相对比较关注的有两个,一是上交所向5连板的华脉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二是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如何解读?

道达:连续多天,A股终于出现了一只5连板个股,属实不易。监管函不仅是对个股,而且对短线炒作的强势股也是考验。不过,如果高标股走弱,题材的延续性就有问题,会有部分资金避高就低,去追中字头概念。

3月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并将于3月13日起实施。修订后,沪深股通成分股数量大幅提高。同时,基于风险可控的原则,设置50亿元人民币日均市值、3000万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停牌天数占比低于50%等调入要求。

这个消息属于中长期的利好,但短期的效应并不明显,在当前这种市场背景下,很容易被投资者忽视。

目前正值全国两会时间窗。政府工作报告等都会有市场感兴趣的内容,这当中不排除会出现一些短期博弈的题材。

按过去的经验总结,全国两会期间,大盘跌多涨少;全国两会之后,大盘涨多跌少。而相关概念题材方面,如果是之前预期不强或者全国两会再次大幅提升了相关预期的,其表述会继续推动这个方向的上涨;而如果是之前预期比较久的,尽管全国两会期间确实在提,但因为已经预期到了,反而得谨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