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国际财经|ChatGPT一折价放大招,开发者狂欢,服务器崩了,第一批企业已接入;俄罗斯“能源反击战”背后的神秘男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4 22:48:27

◎调用成本降至1折,友商还怎么玩?

每经记者 文巧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本周,OpenAI又放大招,宣布正式推出API接口,并强调调用ChatGPT基础模型的价格,只有它之前公布成本的十分之一。每输出100万个单词,价格才2.7美金(约18元人民币)。这一举动引发开发者狂欢,各路人马蜂拥而入,一时间甚至导致了宕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一批企业已抢先接入,应用场景涵盖购物、社交、教育、烹饪……ChatGPT为什么可以做到成本直降90%,又将会给同类型的大语言模型公司带来什么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连线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公司AI21 Labs首席执行官Yoav Shoham。

此外,俄乌激战巴赫穆特,乌军仅剩一条道路可用;马斯克Neuralink脑机人体试验遭FDA否决;阿根廷要求英国重启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归属的谈判;美国要求全球范围内的F-35战斗机进行维修;礼来公司将胰岛素药物价格下调70%。印度富豪阿达尼身家一周增长99亿美元。本周国际财经“一周人物”带您走进俄罗斯“能源反击战背后的神秘男人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ChatGPT开放API,数小时内引发宕机!

已有企业首批接入,涉足做菜、购物、社交、教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日,OpenAI宣布正式推出ChatGPT和Whisper语音转文字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让有关ChatGPT的想象空间进一步扩大。一时间,海内外开发者炸开了锅。开放API当天,OpenAI就由于访问量过高而“崩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放API意味着应用开发者可以调用ChatGPT的模型开发自己的应用,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有开发者甚至用“变天”来形容OpenAI这一举动带来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调用 ChatGPT 基础模型的价格,只有它之前公布成本的十分之一,也就是成本直降90%每输出100万个单词,价格才2.7美金(约18元人民币)。实际上,OpenAI背后的考量并不难参透。廉价、高效的AI应用足以帮助该公司迅速占领大片的市场空白。

记者发现,已经有第一批接入ChatGPT API的企业了,其中包括Snap、Quizlet、Instacart和Shopify等公司,推出的应用已经涵盖了购物、社交、教育、配送等各类场景。

开发者的狂欢!

ChatGPT模型API高调推出后,海内外一时间炸开了锅。当天,一大批开发者涌入OpenAI官网调用API,试图亲自体验这个已经引爆全网数月的AI模型的风采。

有推特网友使用ChatGPT API在Python中构建了一个命令行聊天机器人,在见识了最终效果之后,他惊呼:“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发布过比OpenAI更强大的开发工具。”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国内开发者也不遑多让,有微博用户在ChatGPT模型上构建了一个从文本生成3D城市的实验性程序。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不过,随着众多用户的疯狂涌入,市场的狂欢还没持续多久,OpenAI服务器被挤爆,其官网似乎重现了一个月前由于访问量激增而发生的宕机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多个AIGC讨论群中,用户对此讨论十分激烈。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成本价售卖,意在抢占先机、构建生态壁垒

更为重要的是,OpenAI称,调用 ChatGPT 基础模型的价格,只有它之前公布成本的十分之一,也就是成本直降90%!

也就是说,生成1000个token(一个 token 指一个单词、一个标点符号或一个数字)只需要0.002美元(约合人民币 0.014 元)。这意味着,每输出100万个单词,价格才2.7美金(约18元人民币)。这将大大降低开发人员将ChatGPT集成到自家应用和服务的门槛,构建属于自己的AI聊天机器人。这一超低价格也让许多人感叹一个全民AIGC时代的到来。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个定价就是最大的头条新闻,”提供数字体验软件解决方案的Yext产品高级副总裁Max Shaw如是说道。“开发人员现在可以积极探索以前成本过高的用例。”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曝光过许多靠开发私有ChatGPT API接口赚差价的中间商们,随着OpenAI开放ChatGPT模型API,这些中间商也再无用武之地。

从当前来看,OpenAI拥有着全球最领先的大模型技术。在这个时刻,它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开放API到底意欲何为?OpenAI自己的说法是,通过一系列系统层面的优化,12月以来,团队将ChatGPT的成本降低了90%,这些被节省了的费用,可以用来惠及更多开发者。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OpenAI背后的考量并不难参透。廉价、高效的AI应用足以帮助该公司迅速占领大片的市场空白。

在领先对手一大步的情况下,OpenAI以低价开放API将获得一大批用户、数据、场景和服务商,抢先构建自己的生态,由此达到挤压剩余参赛者的目的。有了这些用户数据,也能反哺ChatGPT模型下一步的调整和优化,同时也帮助ChatGPT的下一步商业化。

2月27日,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在推特上表示,“一个全新的摩尔定律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即宇宙中的智能数量每18个月翻一番。”此言一出,引得业界争议不断。

记者注意到,2021年,他曾发表过一篇题为《万物摩尔定律》的著名博客。他认为,这场技术革命势不可挡。一旦足够强大的AI加入劳动力大军,许多种类的劳动力(驱动商品和服务成本)的价格将降至零。

有媒体解读,或许Altman的全新摩尔定律正是为了ChatGPT API的发布造势。

第一批企业已抢先接入,应用场景涵盖购物、社交、教育、烹饪……

开放API意味着,应用开发者可以调用ChatGPT的模型开发自己的应用,对于许多没有能力开发大型语言模型的公司和个人开发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有开发者甚至用“变天了”来形容OpenAI这一举动带来的影响。

高调开放API,伴随而来的是一系列商业伙伴的上线。包括Snap、Quizlet、Instacart 和 Shopify等在内的企业是首批采用者,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推出的基于ChatGPT的应用涵盖了购物、社交、教育等各类场景。

(1)社交

本周,图片和短视频社交平台Snap推出了名为“My AI”的可定制化聊天机器人,供付费订阅用户使用。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与它聊天获得建议,并在几秒内为朋友写一个笑话。”在Snap首席执行官Evan Spiegel的愿景中,未来人们每天都将和 AI 聊天,就像我们每天和朋友、家人聊天一样的平常。

 

图片来源:Snap供图

(2)教育

拥有6000万学生用户的Quizlet在线学习平台,则提供能出题考验学生的家教机器人Q-Chat。

 

图片来源:Quizlt官网


(3)购物

许多中国零售业者出海贸易会用到的Shopify平台,也已经上线了聊天机器人导购,将会根据购物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推荐,通过扫描数百万种产品来简化应用程序内购物的步骤,以快速找到买家正在寻找的东西。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此外,生鲜电商平台Instacart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Ask Instacart”,这一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在询问食物相关问题时获得一些想法,例如用户可以问“对我的孩子来说,什么是健康的午餐?”

 


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4)烹饪

每经记者注意到,也有国内企业开始调用ChatGPT的API构建专注与饮食和烹饪的应用,可以基于用户的饮食限制和营养需求制定个性化菜谱。



图片来源:Recipes AI

在ChatGPT API给商业应用添加更多想象空间的同时,同样做底层语言模型开发的科技公司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量用户的流失、更激烈的竞争可能会让这类公司的生存变得艰难。

不过,AI21 Labs首席执行官Yoav Shoham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也可能会推动大型语言模型领域的创新,消除或至少减少当前模型的局限性,例如输出不正确的事实,或推理能力非常有限的情况。(ChatGPT API开放)带来的结果是,(未来)将不会仅仅只有层出不穷的新型大型语言模型,而是出现更多包含大型语言模型和其他元素的新型AI架构。”

AI21 Labs是硅谷的科技新星,主打大型语言模型开发,在外媒的报道中常被称作“OpenAI的有力竞争者”。

俄“能源反击战”的秘密武器是他:

曾为美金融巨头工作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截图

俄乌冲突刚过一周年,美欧又对俄开启最新轮制裁。据新华社报道,欧盟各成员国近日批准第十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同期,美方将对俄罗斯和支持俄罗斯的22名个人和83个实体实施制裁。

对俄罗斯而言,为军事行动付出经济代价是必然的。但从整体上来看,俄乌冲突对俄经济的冲击显然不如西方预期的那么大

在俄罗斯极大削弱西方制裁的影响背后,一群受过西方培训的新一代决策者的名字浮现出了水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其中最重要,是37岁的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前摩根士丹利银行家帕维尔·索罗金。

有人评论,索罗金不仅是政坛冉冉升起的新星,也成为俄罗斯削弱西方制裁影响的“秘密武器”

索罗金出生在莫斯科,在塞浦路斯的一个俄罗斯外交官家庭中长大。成年后,他回到俄罗斯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其职业生涯。26岁时,索罗金成为俄罗斯最大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的高级分析师,之后又在伦敦大学获得了金融硕士学位。完成学业后,他任职于摩根士丹利的莫斯科办事处。

2016年,时任俄罗斯能源部长、现任副总理的亚历山大·诺瓦克将索罗金挖走,让他负责自己集团的能源研究中心。

据报道,索罗金与沙特能源部长长期顾问阿迪布·亚马以及已故OPEC主席巴金多建立了持久的友谊。在一定程度上,他帮助诺瓦克让OPEC+于2016年正式成立,并让俄罗斯在全球石油市场获得了更大的发言权。

2018年,索罗金被任命为能源部副部长。俄乌冲突后,在西方制裁下,俄罗斯需要培养新的贸易伙伴。在这方面,索罗金发挥了巨大作用。据报道,俄罗斯1月份的石油出口量超过800万桶,是有记录以来俄石油月出口量前五,也是自2020年4月以来俄罗斯从未达到的水平。

尽管俄罗斯面临严重的经济压力,但得益于索罗金等新一代官员,现在尚未完全丧失能力。然而,随着制裁长期影响的显现,这项任务会变得更加复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宇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今年来看,俄罗斯整体经济形势要比2022年有所恶化,因为能源价格已经下跌,而且俄罗斯与其传统能源市场在各方面的链条都断裂了,今年俄罗斯的经济形势恐怕不会特别好。”

俄乌激战巴赫穆特

乌军只剩一条路可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3月4日消息,俄乌双方目前在顿涅茨克交通要地巴赫穆特地区的激战仍在持续,俄方消息称俄军几乎包围了巴赫穆特,乌军仅剩一条道路可用

3月3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在多地打击乌军目标、击落乌军战机。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军对俄军弹药库、燃料库等目标进行了打击

俄军继1月控制距离巴赫穆特不远的盐矿小城索列达尔后,就继续攻占巴赫穆特外围目标,以包围乌方守军。有分析认为,俄军如果控制了巴赫穆特,将打通前往乌方在顿涅茨克地区核心阵地克拉马托尔斯克和斯拉维扬斯克路线。乌军在这两座工业城市经营已久。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人体试验申请被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7名曾在或正在马斯克旗下的美国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工作的员工向媒体透露,该公司曾在2022年初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递交测试大脑植入设备的人体试验申请,但遭到FDA的拒绝。报道称,FDA认为该试验存在安全风险,且Neuralink公司需要在进行相关实验前先解决涉及安全性的数十个问题,例如设备的锂电池安全与否等。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Neuralink公司似乎没有将大脑植入设备推向市场所需的“思维方式”和“经验”。一位之前在Neuralink公司工作的员工在谈到马斯克对该公司的管理时表示,马斯克希望Neuralink公司能像特斯拉一样运营,“特斯拉当时很快就将几款电动汽车推向市场,但他(马斯克)好像没有意识到(现在)要研究的不是一辆车,是一个人的大脑,这不是玩具。

阿根廷:重启马岛主权谈判

英国:强烈不满

马岛位置

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天地图

据海外网援引路透社2日报道,阿根廷外交部当天表示,阿根廷政府再次要求英国重启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主权归属的谈判

阿根廷外交部宣布阿政府计划重新审视其对马岛主权归属的主张。阿外交部介绍,阿外长圣地亚哥·卡费罗在G20峰会期间与英国外相詹姆斯·克莱弗利会晤时,当面谈到“重启马岛主权问题谈判的提议”。阿方还邀请英国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解决马岛主权归属争端。

马尔维纳斯群岛为阿根廷与英国之间的争议领土。马岛战争(英国人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或福克兰海战)发生于1982年4月到6月间,是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岛的主权而爆发的一场战争。长达七十四天的战争造成很大的伤亡,其中255名英军、649名阿军、三名岛民死亡。马岛战争以英国胜利告终,但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根廷进行谈判

美国:全球范围内的F-35战斗机进行维修!



2019年10月19日,在美国休斯敦航空展上,美军F-35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发(宋穹摄)

据海外网援引美国《空军时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国防部F-35战机联合项目办公室表示,F-35战机存在发动机振动问题,要求全球的F-35战斗机在90天内进行维修

F-35战斗机联合项目办公室在声明中说,将立即对2022年12月以来停飞的F-35战斗机进行维修,短期解决方案可以在4到8小时内完成。声明未详细说明短期解决方案,只是说这个方案“减轻了发生谐波共振时的风险”。

礼来公司将胰岛素药物价格下调70%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LLY)宣布将其最畅销的两款胰岛素产品Humalog(优泌林,人胰岛素)和Humulin(赖脯胰岛素注射剂)标价下调70%,自2023年第四季度起生效。

从5月1日起,将其非品牌胰岛素Insulin Lispro Injection 100 units/mL的上市价格降至每瓶25美元,这是糖尿病患者在用餐时间使用的胰岛素的最低价格,低于礼来1999年Humalog的标价。礼来还计划将患者的自付费用限制在每月35美元。


记者:文巧  谭玉涵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16804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环球市场情报 计算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