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百强房企前两月花1200亿拿地 多个热点城市土拍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23:54:13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开年以来多地楼市明显回暖,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也在提升。

中指研究院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金额为1207.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6.2%,不过降幅较上年同期明显收窄。

另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受益于交易数据回暖带来的信心提升,以及土拍质量的回升,2月份土拍市场整体溢价率水平均有所回升,流拍率也有所回落,月内流拍率下降至12%,重新回到历史低位。流拍地块以三四线城市商办用地为主,占比超过六成。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土拍市场整体热度保持高位,热点城市开年土拍首秀顺利,对今年土地市场、商品房市场都有预期上的提振作用,既能提振开发商拿地的情绪,也能发挥土地源头上的带动作用,促进下游开发、销售的好转。“预计房企拿地意愿将继续增强。”

多个热点城市土拍亮眼

从2月份的土拍情况看,热点城市土拍表现相对亮眼,优质地块的争夺尤为激烈,北京、杭州、苏州等热点城市开年土拍首秀被业内称为“有风向标意义的回升”。

2月8日,北京2022年第五批集中供地出让结束,6宗宅地总收金132.09亿元,成交总面积21.47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53.18万平方米。其中参与竞拍的3宗地块热度居高不下,均触顶地价上限高溢价成交。

2月21日举行的杭州首批集中土拍表现可谓“炸裂”,罕见地出现60家房企争夺1宗地的场面,供应的13宗地中有8宗触顶,而过去在土拍市场十分谨慎的民营房企,在杭州土拍中夺走过半地块。2月份杭州市区共成交18宗涉宅地,包含去年第五批和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合计出让面积80.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71.8亿元。

2月23日,在苏州今年首批集中土拍中,供应的11宗宅地中有3宗触顶、2宗溢价、6宗底价成交,除总收金约140亿元,平均溢价率为7.46%,其中民营房企和外来房企拿地参与度提高。

不过总体来看,中指研究院监测的2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供应量同比回落,宅地推出量同比降近四成,整体成交方面量跌价涨,宅地均价同比增逾一成;出让金总额同比微增,长三角和中西部宅地密集入市,占据出让金总额榜单过半席位。

其中,一线城市供应量同比增逾一倍,成交方面量价齐跌,出让金总额降幅过半;二线城市整体供不应求,成交均价及收金同比上扬,溢价率同比微增;三四线城市整体供求下滑,成交方面各指标均降,出让金总额同比降逾三成。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为,由于作为成交主力的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供地质量明显提升,市场热度明显上涨,使得2月份土地整体成交溢价率小幅回升,增至5.4%。同样受供地质量提升的影响,月内流拍率下降至12%,重新回到历史低位。

不过,2月份土地供给规模却创下新低,一方面是因为新一年自然资源部要求全面推行“预供地”制度,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城市尚未发布年度供地计划有关。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月份300城经营性用地供应量41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创2019年以来新低;供应幅数1044幅,同比下降22%。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3月1日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诸如广州、苏州等热点城市土拍的首秀顺利,对今年土地市场、商品房市场都有预期上的提振作用,既能提振开发商拿地的情绪,也能发挥土地源头上的带动作用,促进下游开发、销售的好转。

百强房企拿地额降幅收窄

重点房企拿地方面,总额降幅也明显收窄。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2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207.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6.2%,降幅较上月收窄13.2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

其中,TOP100房企拿地地金额门槛值为5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58.6%。

其中,华润置地以103亿元稳居榜首,越秀地产和厦门坤霖辰房地产投资分别以59亿元和32亿元排在第二、三位。不过,由于今年多地土拍市场尚未启动,多家头部房企尚未拿地,因此前两月房企拿地榜单上出现了诸如厦门坤霖辰房地产投资、龙港国资、广州润川房地产开发等不少新面孔。

从新增货值来看,华润置地、中建国际投资、龙港国资占据榜单前三位。今年前两月,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198亿元占据榜单第一;中建国际投资、龙港国资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04亿元和93亿元。TOP10企业2023年1~2月新增货值总额628亿元,占TOP100企业的22.2%,新增货值门槛为22亿元。

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在3月1日下午举行的“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中分析,今年前两月土拍市场整体热度保持高位,体现出四大变化。

“一是民企表现积极,杭州一批次民企拿地金额占比上升,达40%;二是商品宅地供应“双轨制”,核心区降容提质,郊区降价同时降低刚需门槛;三是城投市场化,城投债压力叠加财政部126号文,城投拿地行为市场化,向高能级城市聚焦;四是“城投+代建”模式,在宁波、天津、无锡等城市土拍中均有所体现,溢价能力是该模式的核心。”张凯表示。

不过,对于后市土拍市场的表现,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在政策宽松及优质地块刺激下,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回升,接下来核心城市首轮土拍热度会较2022年有所上升,但上半年投资压力依旧不容小觑,土拍市场热度能否延续,仍需要根据楼市回暖情况来作进一步判断。

“从商品房销售市场好转到土地市场好转还有一段时间。”李宇嘉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保交楼压力+债务到期压力,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此外,虽然近期市场好转,但主要集中在刚需二手房市场,以及少量定价合理的中心区新房、折扣力度比较大的外围新房。整体来看,需求端信心不足,销售回款也受压制,这也将冲击开发商拿地的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