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大部分如期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等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22:41:36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最终数据显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而最终数据显示,当年退税减税降费超3.5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46万亿元。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中包括19组数据,其中大部分指标均如期完成,还有一些指标实现超额完成。

例如,202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10%。此外,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最终数据显示,当年退税减税降费超3.5万亿元。

指标完成情况量化呈现能为新一年提供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前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都会对外发布。

例如,2022年3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22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2021年3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17项量化指标任务已经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称,每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执行结果如何,清楚明白地向社会公布,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惯例。而将前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标完成情况量化呈现,也是为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一个参考性的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看,其中大部分指标均如期完成。

例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年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2022年12月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这也意味着该目标已如期完成。

2022年全国财政赤字率为2.8%,比上年3.1%的水平有所下调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当年赤字率比2021年有所下调,拟按2.8%左右安排。最终数据显示,当年全国财政赤字为3.37万亿元,赤字率为2.8%,比上年3.1%的水平有所下调。这一目标也顺利完成。

多个重要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此外,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显示,有多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了任务。

例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最终数据显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

在退税减税方面,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而最终数据显示,当年退税减税降费超3.5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46万亿元。

2022年全国退税减税降费超3.5万亿元,远超原预计2.5万亿元的目标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显示,也有部分指标未能如期完成,这也与去年特殊形势密切相关。

例如,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GDP预期增长5.5%左右。最终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GDP初步核算为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

虽然说该数据低于预期,但在异常严峻的形势下,能实现这样的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也是比较高的。

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曾表示,2022年我国GDP增长3%,相比较国际主要经济体来看,德国已经公布2022年经济实际增长1.9%;据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超过2%。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我国3%的GDP增速仍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此外,数据还显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为26.06万亿元,支出规模比上年执行数扩大1.43万亿元。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财政支出规模比上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据介绍,这是因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执行中压缩了部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