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三女生因百日誓师表情遭网暴,87个账号被处置,公安部门已介入!律师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00:27:5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CFF20LXzkOyZiaNnjbOUx7srPwUoibKEop8FvjPofhFEeklqZqRViczpot4FVs7ETgGM5Bw6PSaJbU1gibBY3yFiaOA.jpg

2月23日,湖南桑植县某中学举行高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一名高三学生代表激情澎湃的发言燃爆全场:“没有人是生来的弱者,没有人是命定的草箭”、“我们可以不成功,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后悔”、“凌晨6点的校园真的很黑,但600多分的成绩真的很耀眼”......

CFF20LXzkOyZiaNnjbOUx7srPwUoibKEopvLbTuD4aXOfJOVQkYtwyGTdyCbPTqoXOCSVvc95KxobklwibAE5uwyw.png

听到这些话语,有网友的关注点却走偏,全程都盯着她的表情,有人说她咬牙切齿的样子难看,一些评论格外刺耳。

CFF20LXzkOyZiaNnjbOUx7srPwUoibKEopdH2o0LhgXt0SZIyOicXUicC8bPWDictw13zvsbLlpic2EGMgJR4iaEKF0eQ.png

对于女孩的仪态、表现,也有很多的网友表达不同看法,“文静也好,中二也好,歇斯底里也好,都是这个年纪孩子的正常状态”。

NGEiao2Vd8N6mrZyxxqBbg8hFibXIF001JGic1rTzxoia7FccOpomEOCOrzhz61kNpHiacautF7tcqYg5JAFW53MbzQ.jpg

NGEiao2Vd8N6mrZyxxqBbg8hFibXIF001JkUrqX2rbem4NuBwjqPicEY20HXDctysC32LnnC2GJ2aPEzWVAkNy7fg.jpgNGEiao2Vd8N6mrZyxxqBbg8hFibXIF001JmvPtEM4nXEVzx37dic1U3ibJf4I2OjGFRB2XYZMfZZblGbLv8rTvtuwg.jpgNGEiao2Vd8N6mrZyxxqBbg8hFibXIF001Jmv7WGCdAHtYCTFmXJ4POQoY5cuz43SRoKR0YD8dFoNSecdERb1PQMw.jpg

据潮新闻报道,虽然距离视频发布已经过去了多天天,网暴还在持续。2月28日傍晚,在某社交平台上,一则内容为“高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高三女生热血发言燃爆全场”的视频里,记者发现也有网友发表了类似网暴言论。

2月28日,据@微博管理员 消息,有个别网友借机发布恶意调侃甚至人身攻击未成年人的言论。对此,站方深入排查站内相关违规内容并予以严肃处置。

依据《微博社区公约》等相关规定,站方共清理相关违规内容116条,并对@进击的猪郁桢 、 @源同学拼命增肌ing 、 @ga嘎ga嘎ga嘎 等87个违规账号视程度予以阶段性禁言的处置。

NGEiao2Vd8N7UCIw1nJeNNuELtRFibD8F011gpAjgghtwpRXYbBtGUicbE6IuxNoXMmFGjy0zInXA0ibFy7LTHqP9A.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已对被网暴女孩进行心理疏导

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这段视频拍摄于2月23日,内容为湖南桑植一中的高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

3月1日上午,桑植一中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的誓师大会,该女生作为高三代表上台发言。现场有当地的媒体拍摄转发后,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始料不及。

“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下,学生的发言肯定都是热血沸腾的,我觉得这是很好理解的事情。”这位负责人称,大家都经历过高三时期,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键盘侠”对孩子进行人身攻击。

视频在网络发酵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孩子家长,并对孩子及时进行了心理辅导。这位负责人表示,发言的女生是文科生,在学校表现优异,性格开朗。网暴对她的情绪有所影响,但目前心态已经稳定。

另外,据潮新闻报道,2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桑植县一中校长王兴辉了解到,被网暴女孩符某近两天学习状态不错,没有受到影响。

桑植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潮新闻:演讲慷慨激昂是学生应有的青春激情,值得鼓励。当地已着手处理网络上攻击女孩的言论,以减小网暴对学生造成的影响。“考虑可能影响孩子学习,我们已对被网暴女孩和在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本身是个好事情,没想到视频发布出去之后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教育部门考虑到可能会给学生造成的影响,在发现苗头后进行了及时的处理,目前大家状态稳定。此外,当地网信和公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此事,对散布负面信息的人员进行追踪。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律师:法律不会因为

网暴人数众多而法不责众

 

据九派新闻报道,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网暴者在客观上对女孩实施了辱骂、侮辱、刺激、恐吓等网络暴力行为,且主观上明显具有过错,造成他人权益受到损害的,已经构成侵犯他人人格,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同时,如果通过网络暴力行为侵害公民的人格和个人信息,则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者构成犯罪的,需要承担行政处罚责任或刑事责任。对于网暴者诽谤、侮辱、恐吓他人的行为,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由公安机关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因“网络空间”属于公共场所,在网络空间侮辱、诽谤他人或发布其他言论,扰乱公共秩序的,也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相关网暴者则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或诽谤、侮辱罪。

付建表示,我国法律对网络暴力是绝不容忍的,并不会因为网暴人数众多而法不责众,只不过处罚时会考虑每个人所起的作用以及实施的手段,只要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就会涉嫌刑事犯罪。

如果遇到类似网暴,当事人可以报警向公安机关求助,或者在网信办进行举报。同时收集保留相关证据,追究网暴者的民事侵权责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媒体评论:

网暴者“为黑而黑”才真的丑

 

针对此事,中国青年报发布题为《女生高考誓师表情难看?网暴者“为黑而黑”才真的丑》的评论。

评论表示,在誓师大会上有比较激动的情绪,这本身并不奇怪,尤其是在高考冲刺阶段,教师也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给学生加油鼓劲。而被现场火热氛围影响的学生代表,说一些让人振奋的话,表情夸张一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网民如有不同意见,可以理性、平和地表达,但是对学生的表现、容貌进行苛刻攻击,已经涉嫌网暴。

评论称,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些人之所以敢于网暴别人,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处于一种“非个体行为”的环境里,自认为他人的不幸与伤痛与自己无关,甚至觉得自己只是处于群体的发泄状态里,无需为个体的言行承担责任。但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不论是在法律层面还是道义立场上,互联网都不是任性发泄欲望、伤害他人合法权利的地方,网络上的任何行为,都不应该脱离法律和理性的轨道。

只有人们不断强化反网暴意识,从心理认知与行为上向各种形式的网暴说“不”,网络舆论空间才能更加清朗。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极目新闻、潮新闻、九派新闻、中国青年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