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生制药与阿斯利康就降糖药百泌达、百达扬的独家许可协议提前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10:21:07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8日晚间,三生制药(HK01530,股价7.78港元,市值189.75亿港元)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就百泌达及百达扬与阿斯利康签订的独家许可协议。香港三生与阿斯利康于2023年2月28日签订终止协议,同意自2023年12月31日起,除第三方分销商在终止日期前收购的百泌达许可产品的分销(将于2025年8月31日停止分销),独家许可协议以及其项下许可产品的商业化将终止。

根据三生制药2016年10月发布的公告,百泌达(通用名:艾塞那肽注射液)为GLP-1受体激动剂针剂药物,每日皮下注射两次,配合饮食及运动控制,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该产品适用于单用二甲双胍、磺脲类、以及二甲双胍合用磺脲类,血糖仍控制不佳的患者,在双方订立独家许可协议前,已于2009年8月在中国获批。

百达扬(通用名:艾塞那肽的缓释制剂)则只需每周皮下注射一次,配合饮食及运动控制,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该产品适用于单用二甲双胍、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以及二甲双胍合用磺脲类或噻唑烷二酮类、磺脲类合用噻唑烷二酮类,血糖仍控制不佳的患者,于2018年1月2日在国内获批上市,是中国首个一周一打的降糖药。

根据许可协议,阿斯利康授予香港三生在中国对百泌达及百达扬进行商业化的独家权利,香港三生要向阿斯利康支付预付款项5000万美元及分期款项最高额5000万美元,三生制药将根据独家许可协议的条款向阿斯利康支付许可产品的预先约定的购买价。协议有效期为20年。

对于提前13年叫停的合作,三生制药表示,百泌达许可产品对集团的财务贡献微乎其微,董事会认为,独家许可协议的终止及有关商业化百泌达许可产品安排的终止对集团的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并无重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91497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