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碧桂园刚刚公告:杨国强辞任主席,二女儿杨惠妍接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09:18:4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1日,碧桂园(HK02007,股价2.4港元,总市值663.3亿港元)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因年龄原因提出辞任其于本公司担任的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由2023年3月1日起生效。杨国强将在辞任后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本集团的公司经营。公司联席主席杨惠妍已接任为主席,并获委任为本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主席、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以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自2023年3月1日起生效,并将继续担任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公告称,自2018年以来,杨惠妍女士已由本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与杨先生共同管理本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本集团的战略规划,已有多年的业务及管理经验积累。本次接任体现杨先生对杨女士的充分信任与认可,本公司会在董事会及管理层的带领下实现更好的发展。

根据公告,杨惠妍,41岁,于2006年12月获委任为执行董事,于2012年3月获委任为副主席,并于2018年12月由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杨惠妍为杨国强的女儿,执行董事杨子莹的姐姐,非执行董事陈翀的妻子,以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杨志成的堂妹。

中国第一大房企碧桂园,正在探索一条家族企业传承的新路。据报道,杨国强是深谙企业经营平衡术。虽然他自称是17岁前没穿过鞋的农民,但早已定下二女儿杨惠妍接班,但他也深知职业经理人的重要性,碧桂园从日常经营到董事会,重用了多名“外人”,成为了一家现代企业。

2022年12月20日,碧桂园公告,杨志成、宋军因工作调动而提出辞任执行董事职务。杨志成是杨国强的侄子,宋军是碧桂园的创业元老;接替他们的是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伍碧君。

对于本次董事会的变动,碧桂园方面表示,程光煜、伍碧君长期深度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他们的加入,会为董事会带来新的活力,且能让公司核心管理层与集团目标更为一致,强化集团各项管理工作,提升公司应对当前复杂环境的能力,实现企业的均衡与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碧桂园从创立伊始就是家族企业,早在2007年上市时,杨国强便将70%股份全部转给杨惠妍,并立为执行董事,深度参与公司经营。

至今,杨国强家族依然是碧桂园绝对控股股东,截至2022年6月末,杨国强家族合计持有碧桂园61.26%的股份,二股东平安持股7.67%。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职位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