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2023年IT新政指引发布后,我们调查了多家大中小券商,原来行业急缺的是这三种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8 18:25:21

◎今年1月,券商IT 2023年新指引发布,当中对券商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规定需满足不低于信息科技专业人员的3%且不应少于4人等指标。如今有多少券商已经满足这一条件?整个券商行业的IT方向,究竟哪类人才最为抢手?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今年1月《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三年提升计划》),即券商IT 2023年新指引的出炉,也更加明确了未来三年券商IT加码的方向。

此次新指引中,特别提到了券商信息科技专业人员,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的相关指标。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大、中、小型券商进行了采访,旨在了解未来券商在IT人才引进方面的计划以及IT投入方面的打算。从此次较为广泛的采访来看,目前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缺乏几乎是券商行业的共识。

券商IT人才硬性指标

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为本,科技为器”,核心发力点在于科技,而人才是驱动证券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围绕科技人才的竞争已呈现出白热化态势,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证券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以十大证券公司为例,从2018年~2021年信息技术人员情况来看,从集团口径信息技术人员规模看,超过1000人的共有5家:华泰、中信、招商、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从信息技术人员占全集团(含子公司)员工总数比例看,华泰最高占比达到12.5%。2021年各家证券公司都在大规模招聘扩充信息技术人员,其中华泰净增人数最多,中金、招商增长都超过100%。

经过多年的金融科技转型之后,目前各大券商的信息科技专业人员人数究竟有多少?是否达到不低于公司员工总数6%的新指引要求?另外,新指引中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不低于信息科技专业人员的3%且不应少于4人等指标,又有多少券商已经满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了解到,国泰君安近几年IT人才队伍呈高速发展,目前信息科技专业人员、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占比均满足《三年提升计划》指标要求。

浙商证券首席信息官黄玉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分为两种类型,一类为信息技术事业部组织体系下的技术人员,一类为前置于业务及管理部门的IT专员,两类合计约为240人,超过6%的标准。信息技术运保部下设网络安全部,负责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共有8人,符合不低于信息科技专业人员的3%且不应少于4人的指标要求。”

据记者了解,华安证券信息技术人员主要分为总部IT人员和分支机构IT人员,目前总部IT人员约80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华安证券将持续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进。公司2019年已配备了网络和信息安全专业团队,人员基本满足指标要求。

最缺“金融+IT”复合型人才

金融科技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现实中虽然业内不少券商都有在金融科技上有所作为的愿景,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不同程度地面临着人才瓶颈。

如今,在新指引即将发布的背景下,一场关于IT人才的新军备竞赛或将在业内展开。目前整个券商行业的IT方向,究竟哪类人才最为抢手?

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向每经记者表示,“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旋律,各行业对科技人才需求量激增,市场上科技人才供不应求,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需要的具备金融领域专业知识+科技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更为稀缺,因此普遍面临金融科技人才不足困境。”

浙商证券首席信息官黄玉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是时同样表示,目前,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非常稀缺。首先,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力度越来越大导致人才缺口较大。特别是《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各家券商纷纷加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储备。其次,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较长周期。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既要深耕业务、又具备突出的技术能力,需要在行业中不断思考探索、试错才能成为真正的复合型人才,而目前行业内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完全形成。

对此问题,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则坦言,券商行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才的数量与专业能力是关键要素。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数字应用水平提高,证券行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从各家券商招聘的数据中不难看出,信息技术人才的受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其中业务技术双轮驱动的复合型人才较为紧缺,例如具有金融业务背景的风控系统开发类、数据应用开发类、人工智能开发类、数据管理类人才等。

具体到业内的各家券商,目前比较急需哪些方面的IT人才?

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向记者指出,“国泰君安的数字化转型布局比较早,近几年IT人才队伍呈高速发展,形成了一支自主掌控能力强、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IT铁军。2023年国泰君安迈入‘三个三年三步’战略路径的‘第二个三年’新起点,‘提能力、强长项’成为战略重点,全面数字化转型从立柱架梁步入积厚成势深水区,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们复合型、高端型和专家型的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根据公司《金融科技战略发展规划》和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紧缺的专业人才类型主要为:熟悉业务规则、掌握产品思维的设计人员,熟悉业务规则、拥有技术背景的业务专家,具备某个领域特长的技术专家、具备研发技术专长的研发人员,熟悉业务规划、具备数据化思维和能力的分析人员。

华安证券相关人士则认为,证券行业目前面临数字化专业、复合型人才以及网络安全高端人才短缺问题。人才短缺原因:(1)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应用的快速发展,全方位推动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需要金融科技与全业务链条的深度融合,对IT人才提出更高的专业化要求;(2)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证券行业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专业人才需求大幅提升;(3)行业内数字化专业、复合型人才以及网络安全高端人才储备不足、相对匮乏。

开发和网络安全人员受宠

日前,记者从某金融猎头处了解到,去年行业内的一些头部券商增加了不少IT岗位,比如去年某头部券商的IT岗位估计一下子新增了200人。

在券商IT 2023年新指引出炉的背景下,各大券商今年是否将进一步加大引进IT人才的计划?如果有,具体的计划又是怎样的?

浙商证券首席信息官黄玉锋指出,目前,中小券商IT人员规模多处于200~500人区间。相比之下,浙商证券金融科技队伍规模有待扩建,公司制订了未来三年的科技人才引进计划。队伍规模上,未来三年将按50%、30%、20%的增长速度完善队伍体系建设;人才需求上,将提升智能研发、数据治理、量化分析、微服务等在内的人才比例。

“最缺的是开发吧,主要也是这方面,其次对网络安全人员也要求比较多,我估计这块也会加大招聘。”某券商金融科技人士告诉记者。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23年,公司将在现有人才队伍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引进IT人才。公司将重点在金融创新业务、财富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机构客户业务、风险内控、科技平台和基础能力建设方向开展招聘工作,同时,保障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依然是金融科技布局的根本要求和大前提,公司也将持续关注科技运维能力的建设,加大运行保障方向的招聘工作。

券商IT人才之困:受限于地域等因素

还记得,某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曾坦言,“券商发展金融科技的一个问题是,市场上最优秀的IT人才难觅,比如公司连普通的系统维护人员都出现了缺口,招不到人,好的人才可能都往头部的大厂集中了。虽然公司每年都有几亿的金融科技预算,但不一定能花得出去,缺乏领军人才。”

在此次采访中,各券商也纷纷向记者表达了在IT人才引进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引进金融科技人才时地域因素是一大挑战,“目前,公司在人才引进方面遇到的问题,一是上海地区金融公司聚集,金融科技人才竞争加剧,科技人员的强流动性和招聘培养困难是行业痛点;二是复合型、高端型、专家型金融科技人才一将难求,人员招聘周期比较长。”

华安证券则表示,受限于公司业务规模和地理区域限制,与头部券商或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公司在IT人才引进方面面临着招录难、高端人才少、吸引力不足等问题。

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向记者坦言,公司在IT人才引进方面存在两方面的挑战,“一是,高端人才引入困难:BAT、华为等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凭借科技作为主业的天然优势吸收了大量高端、稀缺的科技人才,包括券商在内的传统金融行业受体制机制和薪酬等限制,对于高端IT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二是、团队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挑战:因团队迅速扩大,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员快速加入在后续的团队融入上也存在一定压力,要发挥1+1>2的作用,对于团队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在与黄玉锋的采访中,他同样表示,行业目前之所以缺乏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与互联网行业不无关系,“互联网行业的虹吸效应显著,部分优秀人才优先被互联网行业吸引过去,也是一方面原因。”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一些券商IT部门的高级人才不乏转战互联网大厂的案例。大约两年前,某大型券商网金部门相关负责人跳槽至某互联网大厂。在最近的交流中,记者向他问了一个问题,“同样是年薪50万+的IT工作岗位,你觉得IT人才是去互联网大厂好还是去券商好?”

他给出的回答是,“还是去券商吧。互联网行业太卷了,IT人才不缺,但是券商比较缺IT人才。”

对于目前券商在招聘高端IT人才时面临的困难,该人士认为,券商高端IT人才不好招,与薪酬结构不如互联网公司灵活有关,简而言之就是,“高端人才券商给不起钱。”

某券商近期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技术部副总岗位
某券商近期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的风险管理IT负责人岗位

最近记者查询了某猎头招聘网站上有关券商IT岗位的招聘信息,发现一些高层次的券商IT岗位年薪大多在100万以上。



而另外一些要求有多年券商IT从业经验的岗位,其最高年薪也可以给到将近50万元。

事实上,从全社会的范畴来看,券商行业的总体薪酬处于较高的水平。据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有将近20家上市券商的员工人均薪酬超过了60万,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的人均薪酬接近百万。

虽然放眼A股的各行业,券商绝对可以算得上是高薪行业,即便从大金融行业横向比较来看,券商行业的总体薪酬也处于领先的水平,要高于银行、保险,但相比互联网大厂却不具备明显的优势。腾讯控股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共有108836名雇员,截至2022年9月30日三个月的总酬金成本为273.9亿元,上年同期为259.63亿元。以此估算,腾讯控股第三季度人均月薪83887.68元。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腾讯接近百万的人均年薪应该有“被平均”的因素,少数高级岗位的薪酬水平会更高。

软硬件两手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IT新指引鼓励有条件的券商未来三年信息科技平均投入金额不少于净利润的8%或平均营业收入的6%。相较2008年的旧指引,从收入维度衡量,要求投入的比例翻倍(2008年旧指引规定,证券公司最近三个财政年度IT投入平均数额原则上不少于期间平均净利润的6%或平均营业收入的3%)。

据中金公司统计,证券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总IT投入分别为205亿元、263亿元、338亿元,占收入比例分别为8%、7.5%、7.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2021年证券公司IT投入占比收入>6%的有20家,以140家总数为基数,占比仅为14%。

由此来看,从收入的维度来考量,未来券商行业或仍然有进一步加大IT投入的空间。那么如果要增加IT投入的话,各券商是会侧重于硬件方面,还是软件(包括IT人力资源方面)方面呢?

对此,黄玉锋向记者表示,浙商证券会综合考虑软硬件建设投入。软件上,一方面公司将大幅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打破严重依赖供应商采购的模式,沉淀技术类知识产权,积极将技术能力转化为产业创新发展动能,助力公司在证券行业竞争中凝聚金融科技优势;另一方面,为加快数字浙商建设,应对高速组建科技人才队伍的需求,公司明确提出了未来3~5年的科技人才发展规划,将着力提升金融科技队伍建设,加大资源投入倾斜,打造一支创新、高效、专业的科技人才队伍。

硬件上,公司将聚焦数据中心建设与信创设备采购上。安全生产与运维保障是公司经营发展的基础任务,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构建完备的硬件基础设施、建立一体化的大运维体系都需要持续的硬件资源投入,公司也将持续加大数据中心建设力度,夯实数字基建工程;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方面,在国产化建设的引领下,公司也在全力地支持配合国家信息系统信创改革落地,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减少技术外部依赖,将加大国产硬件设备资源投入。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公司《金融科技战略发展规划》,将围绕“平台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充分提升公司各业务板块的产品、服务、运营、风险、管理的线上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年,光大证券IT投入侧重以下几点:一是夯实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技术保障能力;二是优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增强数字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构建多层次数据治理体系,深化多维度数据分析应用;四是加强信创与开源技术应用,构建自主可控技术生态;五是加快科技应用架构转型,推进研发敏捷化、标准化;六是聚焦主业价值创造,持续做好科技赋能;七是完善科技配套资源,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06339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