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璟资本合伙人王琦:消费市场迎来结构性复苏 刺激政策落地尚需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14:24:55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人口、人均消费力、市场开放程度是消费的基础,三者一起决定未来市场能否反弹或持续增长。人口是固定的,所以能不能提高消费人群的收入,市场能不能保持持久的开放,尤其是鼓励大家去消费是关键,如果能,市场一定会回来,不管快和慢。”

2月25日,在蓝鲨消费主办的2022新消费品牌独角兽峰会现场,元璟资本合伙人王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对2023年的国内市场和消费投资持谨慎乐观态度,更多将继续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出海的投资。

王琦表示,消费市场正在慢慢迎来结构性复苏,可以看到影视和旅游行业率先复苏,人均预算50~100元的中端餐饮也在快速反弹,从“花小钱”开始复苏,而诸如高端餐饮的“花大钱”细分赛道还需要时间修复。

他认为,目前从国家层面到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出台消费刺激政策,有助于消费复苏,但政策落地需要时间,所以“谨慎”;而“乐观”的原因在于中国消费极具韧性,同时,基于人口基数,国内市场规模足够大,“我们认为整个市场最终还是会回来。”王琦说。

2020年,王琦同时关注消费和出海投资,但过去三年在消费赛道的投资项目并不多,刚需、高渗透和高复购是选择消费品的重要标准,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企业出海和全球市场。

“中国已经具有了领先的技术优势,2019年就出现了中国企业出海趋势,疫情影响下,产业链的积累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多机会,这包括消费、物流、金融科技等众多领域。”王琦说道。

从2018年到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规模从0.6万亿元增长到1.44万亿元,4年增长超过1倍,王琦表示,中国企业出海拥有工程师红利、供应链红利和基础设施成熟的红利,正在经历从数码出海到智造出海的黄金时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环球市场情报 餐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