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大的悲剧”!一艘移民船沉没,已发现45具遗体,幸存者回忆:没有时间呼救,靠自身力量游到海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08:40:11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据当地媒体26日报道,当天早上在意大利南部卡拉布里亚大区克罗托内市附近海岸,一艘试图登陆的移民船沉没。救援人员在海滩和附近海域已找到45具尸体,其中包括一名新生婴儿

长期以来,大量非法移民和难民搭乘船只跨越地中海,试图经意大利、希腊等国登陆欧洲。但由于海上风浪、船只老旧、人多拥挤等因素,非法移民和难民坠海、踩踏导致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艘移民船在意大利沉没

已发现45具遗体

 

据央视新闻,有获救人员向救援人员表示,船上载有250人,主要来自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但船上确切人数尚无法得知,媒体猜测最终恐有上百人遇难。此外,搭载移民的船只是一艘木制渔船,4天前从土耳其出发,在登陆时因为海上风浪太大,触礁断成两段后沉没

CFF20LXzkOzzk3bsrs6MDGqia5Nyfa4SIkC76aAYPvyibkBQ0icckJy0ibI0yjkM6uJ23XtGRq9OQYGcZQ7TePjNzA.jpg

2月26日,在意大利南部卡拉布里亚大区库特罗附近,红十字会志愿者和海岸警察发现一具移民船沉船事故遇难者遗体。(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社)

据新华社,意大利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报道,事故发生前,这艘移民船正试图经爱奥尼亚海登陆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里亚大区。据幸存者描述,这艘船装载量过大,没有承受住巨大的海面风力,最终断成两截。

意大利媒体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报道,事发船只搭载了200人至250人事故发生时,船上乘客没有时间呼救,幸存者凭借自身力量到达海岸。

当地官员称,遇难者中有妇女和儿童。目前还没有儿童死亡的确切数字。美联社报道称,遇难者包括一名一个月大的婴儿和一名8岁的男孩

这名官员哽咽着说,他看到了“你这辈子都不想看到的场面……可怕的景象……它会伴随你一生。”

据新华社,意大利总理焦尔吉娅·梅洛尼对沉船事故表达深切悲痛,承诺政府将阻止偷渡,以避免更多悲剧。

意内政部长马泰奥·皮安泰多西说,这起事故表明,政府对非正规移民渠道采取果断措施“绝对必要”。这种海上越境让移民产生了“能在欧洲过上更好生活的幻觉”、让人贩子发财。

CFF20LXzkOzzk3bsrs6MDGqia5Nyfa4SIWofOT7gnSttZICP0Wx5me55dib40ouYW3LM76KpgRr1sss2D0kcPLz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许多来自西亚和北非的移民通常选择乘船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据意内政部的数据,截至本月23日,今年已有13067名移民从海路入境意大利,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2014年以来已有超2.9万名移民

在前往欧洲途中死亡

 

记者帕特里克·金斯利曾在《我未尽的苦难》一书中介绍了难民离开祖国的两种极端残酷的方法。一是穿越沙漠,他们被塞上卡车,每辆车上都挤了几百号人,“人们像沙丁鱼一样紧紧挤在车斗里,几乎每次旅程都有人因脱水或从车上摔下来而死去”。他遇到的一个厄立特里亚人告诉他,他所乘坐的车上有8个人被热死了。二是乘船渡海,这些船通常会承载几倍于其运载人数的难民,“这么多人紧紧地挤在一起,任何多余的动作都可能导致翻船。由于无法动弹,那些坐在船中间的人只能在自己的裤子里大便,小便则会淌到旁边人的身上”。

事实上,由于多种因素,非法移民或难民发生事故的案例在欧洲屡见不鲜。

据新华社,希腊雅典-马其顿通讯社2月5日报道,一艘非法移民船当天早晨在希腊莱罗斯岛东南部海域沉没,造成4人死亡,另有39人获救。

希腊雅典-马其顿通讯社援引海岸警卫队消息说,一名妇女被发现时已死亡,另有多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其中3名情况危急的儿童不治身亡。

根据希腊海岸警卫队5日发布的公告,有幸存者说该船从土耳其出发,船上有40余人,大多数乘客为非洲裔。事故发生时附近海域有8级大风,并伴随持续降雨,能见度低,天气情况较为恶劣。

2016年3月,土耳其和欧盟就非法移民管控问题达成协议,经由土耳其偷渡到欧洲的非法移民人数一度大幅下降,但爱琴海仍是非法移民经由土耳其偷渡到欧洲的重要通道。

当地时间2月17日,保加利亚内政部官网通报一则消息,该国警察当天下午在首都索非亚附近发现一辆废弃卡车,车上载着大约40个非法移民,其中18人已经死亡。政府官员称,死者中包括一名儿童,其余的一些幸存者被送往医院治疗。

“他们被关在卡车里,缺氧,又冷又湿,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保加利亚卫生部长阿森·梅吉季耶夫(Asen Medzhidiev)说道,他表示车上的幸存者已经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紧急治疗,其中一些人的情况非常糟糕。

据央视新闻,突尼斯媒体1月7日报道,据斯法克斯市一名司法部门官员透露,一艘载有30多名非法移民的船只6日在斯法克斯海域沉没,造成5人死亡,另有10人失踪。

据海外网,国际移民组织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自2021年1月以来,超过5000名偷渡客在前往欧洲途中死亡

据这份报告,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地中海中部航线,自2021年初以来已有2800多人在试图抵达意大利或马耳他途中死亡,大多来自利比亚或突尼斯;其次是西非至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大西洋航线,自2021年1月以来超过1500人经由这一航线前往欧洲途中死亡。此外,在与欧洲接壤的其他地区以及希腊、巴尔干半岛和英吉利海峡,类似案例近几年也越来越多。

研究人员说,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要高于上述数字,因为一些船只沉没时无人知晓。

另据报告统计,自2014年以来,超过2.9万名移民在前往欧洲途中死亡,其中超过1.7万人国籍不明,而已确认国籍的死者主要来自非洲和中东地区。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张益铭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