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世界发展中期归母净利同比跌超15%,今年在内地将有多个项目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5 19:57:40

◎新世界发展2022年业绩贡献的时间周期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度,这一表现在中国香港市场表现尤为明显。此外,在过去两年时间内,新世界发展在中国内地市场频频出手“抄底”,今年将在内地有多个项目入市,包括物业、酒店、商业体等多种业态。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月23日,新世界发展(HK00017,股价20.70港元,市值520.94亿港元)发布2022/2023中期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新世界发展2022/2023财年中期(2022年6月-12月)综合收入为401.93亿港元,比2022年财年上半年同比上升13%;实现基本溢利为33.6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为12.09亿港元,分别同比下降14%、15.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新世界发展2022年业绩贡献的时间周期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度,这一表现在中国香港市场尤为明显。此外,在过去两年,新世界发展在中国内地市场频频出手“抄底”,今年在内地将有多个项目入市,包括物业、酒店、商业体等多种业态。

 

来源:新世界发展公告

业绩贡献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新世界发展2022/2023财年中期(2022年6月-12月)财报数据,以及2022年财年(2022年1月-12月)数据发现,新世界发展在2022年全年录得综合收入为682.1亿港元。

也就是说,新世界发展有近6成的收入集中在下半年。

具体来看,新世界发展在内地及香港的物业销售额对比更为明显。2022年下半年,新世界发展在香港的物业合同销售额为78.7亿港元;而去年全年,新世界在香港的物业合同销售额为82.4亿港元,即去年其香港物业销售收入近95%集中在下半年。

公告中提到,“在香港的物业销售贡献,主要来自大围港铁站上盖的柏傲庄一期及甲级写字楼南商金融创新中心(前称长沙湾荔枝角道888号)。”

公开资料显示,柏傲庄一期由新世界与港铁合作开发,于去年12月交楼,总货值约86亿港元。而荔枝角道888号位于九龙西新核心商业区,属于该片区内的首个大型“甲厦商圈”,销售的主要产品类型为写字楼。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新世界发展位于香港的土储主要分布在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三个区域,总建筑楼面面积为8805千平方尺。

在2月23日的在线会议上,新世界集团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郑志刚表示,今年至12月集团将有6个楼盘推出,对下半年香港楼市抱乐观态度,因此不会减价卖楼。


来源:新世界发展公告

在2022年下半年,新世界发展在内地的物业合同销售额为92.4亿港元,去年全年则为171.0亿港元,有近54%成的内地物业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

去年下半年,对新世界发展业绩贡献最多的项目当属广州、杭州和沈阳的项目。公告提到,“报告期内,位于杭州的新世界•城市艺术中心创下单盘累计销售额突破110亿人民币。”

从区域分布来看,新世界发展有95%的业绩贡献均来自长三角+大湾区,其中贡献较大的项目包括杭州新世界•城市艺术中心、上海苏河玺、广州逸彩庭园等。

来源:新世界发展公告

截至2022年12月末,新世界发展在大湾区的土储面积为5.08万平方米,占比为30%;在东部地区的土储为9.43万平方米,占比为56%。

在内地项目中,新世界打造的K11品牌(全称为“K11 Art Mall购物艺术馆”)在不少城市取得不错成绩。其中,广州k11净利润同比增长7%,香港K11销售额同比增长4%,上海K11会员销售额占比为内地最高,沈阳K11销售额则实现两位数增长。

公告显示,新世界发展目前已经在大中华地区11个城市布局共计39个K11项目,总楼面面积为290.6万平方米。

今年在内地将有多个项目入市

早在去年8月28日,郑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见底,新世界集团计划明年在土地上投资百亿元人民币,抄底的地点包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优质城市。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里,新世界发展一直动作频频。

2022年4月,新世界中国与招商蛇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涉及住宅开发、商业体打造、城市更新及旧改项目、股权及资产收购项目等多个领域。

2022年5月,新世界旗下新创建集团斥资22.9亿元收购成都、武汉两个城市的6项物流资产。同年12月,新世界拿下3宗城市更新项目,包括深圳市光明区光侨食品厂改造项目、深圳市龙岗区188工业区改造项目及广州市海珠区的“省二医城改项目”。

来源:新世界发展公告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世界在内地的总土储面积为525.6万平方米,其主要分布的区域为大湾区和长三角。主要项目分布于广州、深圳、佛山、武汉、上海、宁波、杭州、北京及沈阳等城市。

公告还提到,新世界发展在2023财政年度内地竣工的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广州、佛山和沈阳几个城市。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新世界发展在深圳和佛山将有两个物业项目入市,分别为前海周大福金融大厦和广佛新世界庄园;还有位于广州的番禺国际学校项目(一期)。2023年下半年入市项目,包括位于沈阳的新世界花园2C-2,位于广州的岭南新世界三区E组团增城综合发展项目,以及位于佛山的新世界庄园CF-03项目。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新世界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