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半年报现场| 新城悦服务戚小明:上半年确实受部分影响 但房地产非关联业务均保持良好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23:04:07

◎首席执行官戚小明表示:“我们有开发商的背景,确实也受到了部分影响,我们的开发商增值服务、智慧园区服务等等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但我们自始至终都定位在一家走市场化发展之路,并且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独立物业服务企业,我们要和管理方保持很好的密切关系,也要走我们自己市场化的道路。”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物业与房地产开发具备一定的关联性,但不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商业模式、业务属性,物业与房地产开发都有显著的区别,新城悦服务要在稳健关联企业护航的背景下,坚持自身高质增长,逐步实现独立市场化,铸就高价值公司。”

8月29日,新城悦服务(01755HK,股价7.2港元,市值62.68亿港元)召开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司首席执行官戚小明、首席财务官左卫、首席战略官尤建峰等出席。报告期内,新城悦服务收入约人民币(下同)24.66亿元,同比增长约31.4%;毛利达到约7.16亿元,归母净利约3.6亿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新城悦服务在管面积约172.2百万平方米,较2021年末净增加约18.7百万平方米,其中来自集团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50.9%;集团的合约面积约297.0百万平方米,占比约44%。

地产行业承压令物企面对潜在风险

中报显示,在新城悦服务收入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约13.93亿元,所占收入比例约56.5%,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51.4%;社区增值服务收入6.25亿元,占比约25.3%,同比增长约113.2%。

管理层透露,新城悦服务上半年在深耕城市开拓大后勤业务,相继与苏州海奥斯和天津金玉达成战略股权合作。截至目前,新城悦服务已经实现了写字楼、产业园、医院、学校、公建等非居业态全覆盖。上半年在“大后勤”拓展成果落地方面,高校领域,中标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团餐项目;企业及办公领域,中标中国移动多个区域枢纽、国家电投集团多个发电厂等后勤服务项目;医院领域,中标北京大学滨海医院等项目,也实现了太仓第一人民医院、嘉善第三人民医院由单一服务向大后勤综合服务的内容延伸。预计锁定明年收入约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智慧园区服务收入和开发商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分别为1.74亿元和2.74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36.3%和29.8%。

对此,戚小明坦言:“我们有开发商的背景,确实也受到了部分影响,我们的开发商增值服务、智慧园区服务等等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但我们自始至终都定位在一家走市场化发展之路,并且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独立物业服务企业,我们要和管理方保持很好的密切关系,也要走我们自己市场化的道路。”

但同时戚小明也强调,开发商强关联的业务占比已经发生了显著降低,收入端强关联的业务占比只有18%,毛利占比更是连14%都不到。应该说,整体的房地产相关性弱化趋势相当明显,和房地产非关联的业务均保持了良好增长,已经形成增长曲线。

核心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成

截至2022年6月30日,新城悦服务毛利达到约7.16亿元,较2021年同期约5.75亿元增长约24.6%;毛利率29%,较2021年同期的30.6%下降1.6个百分点;核心归母净利润达到约3.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30.1%。

对应收账款较2021年末增长,左卫回应称:“第一,从物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回款特点而言,通常年末的应收账款会小于中期应收账款;第二,关联方回款2021年中期是3.69亿元,同比增加1.6%,上海今年4-5月全程封控导致部分付款审批流程的进展较慢;第三,并购子公司的应收账款相较2021年中期的应收账款1.15亿元,增加了1.2亿元,原因是2021年中期并表的并购子公司数量达到10家,而2022年中期并表的并购子公司数量还只有4家;此外,如果不考虑收并购子公司的应收物业管理费,2022年中期同比是增加38%,基本上和公司的物业管理费收入增速保持一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433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城悦服务 房地产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