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数字碳中和四川优秀案例展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00:23:43

四川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以下为数字碳中和四川优秀案例展示。

·数字碳中和之绿色生活·

攀枝花仁和区“零碳示范村庄”

仁和区大龙潭乡混撒拉零碳生态村是攀枝花市两个零碳村试点项目之一。项目包括生产、生活、生态和治理四大板块等12个建设项目,以“绿色节约、生态宜居、人地和谐、共建共享”作为核心价值观,运用系统工程方法、数字化管理,推动“绿色可持续能源、绿色宜居人居环境、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三个绿色体系有机融入乡村、改造乡村,形成具有“绿色、节约、高产、优质”特征的乡村发展综合体。

为在生产领域减少碳排放,芒果产业园通过数字技术,设置了太阳能病虫害防控、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远程控制及无人值守。在生活场景方面,数字技术与光伏新能源的结合,建成后的“混撒拉”,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50吨,光伏设施发电可达260万度(相当于燃烧800吨标准煤发电量),光伏设施收益156万元,同时通过光伏发电自用,每年可节约居民用电60万度。

“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

“碳惠天府”是“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双路径的碳普惠机制,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门户网站等形式推行,为广大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线上践行节能减碳的绿色公益平台。

“碳惠天府”利用数字技术带动公众减碳:通过注册燃油车自愿停驶、新能源车使用、使用共享单车等减碳行为,获得碳积分,积分可换取商品或服务,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低碳消费、参与低碳环保活动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注册企事业单位实施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生态保护产生,可在网上进行交易,获得支助。鼓励社会参与碳减排量购买,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碳中和公益行动。

目前,四川新网银行、一汽丰田等50家单位、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等150场会议活动,通过购买本地碳减排量参与碳中和公益行动,累计消纳碳减排量约6万吨、认购资金近100万元。

“碳惠绵州”积分系统

“碳惠绵州”积分系统是以绿色出行为基础场景,以市民个体为单位,以绵州通APP为载体建立的碳减排支持体系。绵阳市民注册绵州通APP将自动生成个人碳账户,通过乘坐公交、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公交查询、业务线上办理等场景中的减排行为生成碳能量,并基于收集的碳能量和成长等级,获得诸如荣誉称号、活动权限、乘车福利、生日福利等权益。

绵阳公交集团持续打造绿色出行品牌,发布绿色出行IP形象“公小交”,开展多元化营销活动,购置新能源车辆,改善出行环境,执行惠民政策,持续开展公交线网布局优化,提升公共交通运行质效;持续丰富公交运营服务模式,提升公交的吸引力和出行分担率,营造环保、低碳生活氛围,鼓励和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绵阳公交每年减少碳排放3万余吨,为构建“现代、绿色、低碳、环保”的城市交通,落实“双碳、交通先行”战略目标和城市治堵缓堵,提升绵阳吸引力与幸福感贡献公交力量。

“村能办”绿色政务平台

广元市昭化区坚持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创新建立“村能办”绿色政务系统。村民在村上通过一部可视电话,即可办理需到区上审批的100多项事项。昭化是一个山区大区,有126个村,最远的村离区政府40多里山路。“村能办”系统的推出,极大地减少了村民出行能耗;同时,很多办事流程、告之事项通过在村里扫二维码手机呈现,极大降低了纸材的使用;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减少了碳排放。

截至十月底,制作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二维码”141个,纸质一次性告知单索取量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30%。“村能办”绿色政务平台累计办理各类事项2.1万余件,做到了让信息技术服务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和碳减排。

新都一中:与时俱进的绿色校园

新都一中的校园建设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施工,通过校园数字系统,有效进行数字化管理,如使用绿化节水高校喷灌系统、室内恒温游泳池循环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宿舍空气能供热系统、安装节能灯具等,有效节能解排。同时,积极开展低碳教育,增强了该校师生节约能源、爱护环境,践行绿色生活的意识。

2004年被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环保局授予“绿色学校”荣誉,2020年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荣誉,2021年获得“成都市节水型学校”称号。

绿豆芽“碳小屋”

绿豆芽作为城市综合性绿色发展创新解决方案服务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中国(唯一)碳中和官方合作伙伴,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为城市的管理者、生产者、消费者提供城市综合治理、气候治理、碳账户解决方案,创造绿色数字资产,建立激励补偿机制,推动绿色发展。Saas系统对城市各个运营主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核算,支持场景增加碳汇、减少排放,为客户提供对碳数据、气候目标、ESG信息等进行披露的专业而便捷的软硬件管理服务。

从2021年至今,“绿豆芽”公司在成都市建设了7个“碳小屋”。附近居民只需将可回收物拿到碳小屋,并按照纺织类、玻璃类、塑料类、金属类、废纸类5个类别投放到相应分区,碳足迹碳中和计量仪就会自动对可回收物进行称重、实时计量、预测碳抵消碳中和数,并生成一个二维码。居民用微信扫二维码即可获得回收奖励金。

绿豆芽持续协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与央企、跨国企业、公益组织等伙伴机构共同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全球示范案例,推动城市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科技賦能生态文明。

双流区数字化绿色融媒传播体系

双流区融媒体中心立足“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层舆情聚合平台”三大功能定位,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扎实抓好“媒体+”,打造“新媒体平台为传播主体,电视、报刊、广播为重要支撑”的全媒体矩阵。主动拓展政务、服务功能,初步实现“媒体+政务+服务”“一端通联”目标。目前,平台已有60余家单位入驻开设政务分端,可办理129项行政许可事项,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省了硬件成本,减少了营运管理成本,达到了节能减碳的目的。

·数字碳中和之低碳产业园区·

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

项目秉持“以城聚人,以城带产,以产兴城,科技生态”、构建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群落为主旨,打造“清洁能源赋能智慧城市”样板。项目聚焦于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储能,围绕锂电池、燃料电池、钠硫电池、超级电容四大核心技术路线,同时不断向原材料、核心器件、系统集成、能源互联网等上下游产业延伸。项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为关联产业,涵盖产城人居配套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低碳、智能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形成以清洁能源为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

东方氢能产业园

东方氢能产业园由东方电气氢能(成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园区占地87亩,规划总投资金额15亿元,旨在建设西部首座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着力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大力构建燃料电池及制氢、储氢、加氢、氢能综合利用企业集群,建设氢能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中心、科普中心、运维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占地30亩,即将建成投运,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目前已吸引近十家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企业入驻园区,签约引进16个国内外合作项目。园区内在建西部地区首条车用氢气瓶检测线、临氢材料检测中心,这将填补西部地区氢能检测线的空白,提升四川氢能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建西部地区首座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站,建成后将为园区内企业研发、测试提供稳定优质的氢能源,助力成都市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典范城市。

浩旺智慧园区

浩旺智慧园区作为工业互联网中“地产+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创新方式和实践平台。在企业生产管理智慧化方面,以产业园区为中心构筑“智慧招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特色服务;在安防管理智慧化方面,通过智能安防系统,实现全方位监控,并叠加人工智能,例如人脸识别、步态分析等,实现主动防御告警。在能耗管理智慧化方面,通过能效管理系统,在精细化检测的基础上对园区用能(水、电)实施管理和优化,实现园区企业水、电费用在线查询、缴费;在环境感知管理智慧化方面,通过环境感知系统,对园区内气象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并与消防报警系统、物业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园区已累计服务制造业企业1000余家,是四川省智慧园区标杆项目和成都市四星级智慧园区。

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

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发展理念,引进低碳、绿色经济产业、新能源企业,对园区实现集中供热;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煤改电、气改电等降碳行动来推动园区、企业实现“碳中和”;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发国内CCER指标,进入碳交易市场,倡导园区、企业实行信息化管理,践行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理念。目前,功能区已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省级循环化园区改造申报,此外还对接了多家“碳经济”专业机构。功能区将探索“储能电池、绿色金融、科技赋能、技术创新”等举措,争创国家级零碳工业园区示范点,探索工业园区场景打造、投资融资、技术应用、数字赋能、统计核算、管理机制等路径和方法并实现复制。认证机构SGS为四川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颁发PAS2060达成碳中和宣告核证声明,标志着脉动邛崃工厂率先成为中国饮料行业实现碳中和的工厂之一,也是达能在中国的首批碳中和工厂。

天府绿舟·绿色综合体

天府绿舟·绿色综合体是以近零碳理念打造的绿色低碳生活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系统梳理了在地资源要素,科学分析支撑乡村振兴中的绿色低碳发展元素,用数据化、数字化来表达场景的绿色理念。项目通过高校、科研机构对绿色低碳进行基础性研究,对建设过程中碳排放数据进行盘查、核算,系统建立绿色低碳运营体系,孵化和导入绿色低碳产业,构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项目不仅利用废旧工业设备进行活化再生、循环利用、降低建材造成的碳排放,同时建设分布式光伏可再生能源体系,就分散式能源对乡村振兴新场景的支撑作用进行探索,并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实时监控跟踪,利用生物技术零能耗处理污水、净化地表水。同时,项目将低碳科技与休闲农业、花卉林草业、低碳教育等绿色产业结合,以建设新型碳能力建设基地、培养碳管理人才,助力双碳产业发展。

国检集团:燃油碳中和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国国检集团成都分公司隶属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简称CTC,股票代码 603060),是一家为政府、企业客户提供“双碳”发展咨询、绿色能源认证等服务的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作为国检集团在消费侧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汇众利合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是国内率先提出给消费侧碳中和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科技创新企业,以自主研发的碳中和数字化溯源系统—碳中盒(简称CNB)为企业的碳排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主要应用在交通领域,解决存量燃油车和航空出行不可避免的燃油碳排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