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四川优秀案例·数字碳中和之技术融合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00:23:16

积微循环再生资源综合服务平台

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央企资本投资打造的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其中,积微循环再生资源综合服务平台(简称“积微循环”)致力于“1+1+2+N”(1个大数据中心,1个云平台前端,2个服务入口,N个线下基地)运作模式,以解决循环再生资源处置、溯源痛点为切入点,依托线下仓储加工基地和积微物联CⅢ工业互联网平台,聚合社会资源和用户,配套全要素融合、全链路对接、全数据共享的联动方式。

积微循环利用国内循环资源,结合积微物联的技术优势,依托“达海”和“积微”双品牌双平台的聚合效应,以“互联网+再生资源”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涵盖重轨制品、热轧废次材、冷轧废次材、铝锌渣、报废资产设备等再生资源,实现平台7个大类、32个小类、近7000+的种类覆盖。积微循环服务于产业供应链,为供需两端客户提供循环再生资源交易、分级分类、加工、仓储、物流配送。自2017年4月上线运营,通过线上平台开发,线下地推试点双推进工作,积微循环平台业务和客户的快速发展,已吸引全国1500余家省市级大型国有企业、民企入驻。

川开电气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采用SAAS微服务架构,可简单实现云推送升级更新,保证先进的能源管理技术能快速实时被客户享用。系统创新性地集成了智能配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水蓄冷空调、电动汽车充放电系统、用水、用气等能源子系

统,构建了以电为核心,全面监控及调度各类能源的智能化系统,实现对关键能源设备全景感知的能源监控、能源管理、智能运维的目标。此系统引入了光伏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与储能系统有机结合,通过智能化的能源预测调度,实现清洁能源的就地化消纳、园区用能的削峰填谷;通过智能运维系统,实现设备运行自动化、运维智能化,大幅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降低运维成本。最终实现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的目的。

长虹节能数据中心

为应对传统数据中心建设的挑战,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出数据中心“快速交付、绿色低碳、自主可控、智算存一体化平台”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公司深度参与全国各地新基建项目,带动鲲鹏计算产业快速规模发展,已在多个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包括数字政府政务、社保金融、海关综合保税、城市大脑、公安交通、全国产自主可控等。公司具备构建安全可靠的标准化、高密度、模块化、集中化数字底座的能力,能快速赋能新基建、数字政府、XC等领域。

公司成立至今已完成5个数据中心建设,其中包括13亿左右超大规模的智算中心建设。

曙光智能制造基地

·中科曙光信息产业成都有限公司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

曙光浸没相变液冷数据中心方案,可让数据中心PUE值低至1.04,相比传统风冷模式,总体能耗下降30%。此外,因核心计算部件运行温度下降,可带来10-30%的应用性能提升。同时,浸没相变系统通过减小部件和元器件所负载的温度变化幅度,极大提升了数据中心运行的稳定可靠性,实现全年自然冷却,风扇风机能耗降低接近100%,计算密度的提升为数据中心机房节省85%的空间。目前,由曙光建设的众多液冷数据中心,一年节省电能达2亿度,这些节省电能可满足125000个中国家庭全年用电,相当于减少66157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科曙光信息产业成都有限公司曙光ParaStor液冷存储系统

曙光ParaStor液冷存储系统,作为业内首个液冷存储系统,将冷板液冷方案与存储技术结合,显著降低内存、HDD存储关键部件工作温度,大幅降低散热功率。相比风冷模式,液冷存储系统性能提升超过20%,能耗大幅下降。以EB级单位存储设施的耗电量为例,采用液冷存储相比风冷模式一年可节电450万千瓦时,减少1493吨二氧化碳排放。

·中科曙光信息产业成都有限公司曙光智能制造基地

曙光智能制造基地采用先进的国产机器人和数字孪生技术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智能监控。工厂自动化率达95%以上,平均每90秒便可组装一台高端服务器产品,年总产能达80万台套。基地从产品设计开发、原材料选用、生产工艺验证、包装优化到回收利用全面贯彻绿色制造理念,严格践行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三重标准,是计算产业绿色发展的典范,不良品率、运营成本较早先生产线分别下降了20%、3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58.75%。

攀钢集团能源集控(管控)项目

2017年攀钢集团启动“两化整合”及数字鞍钢“四化”,建设以攀枝花钢钒能源集控中心、矿业公司能源智能管控系统、攀长特能源计量管理系统等为代表的多项攀钢集团能源集控(管控)类重大项目。项目按照“建平台、补短板、推样板”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助推攀钢集团“双碳”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利用海星工业互联网平台(XYZLink平台),贯穿能源数据全链条,使用能源SCADA、能源精细化管理、能源智能及高级应用、能源移动管控等功能组件。项目根据国家“双碳”战略在企业落地应用的需求,使用“双碳”分析、“双碳”管理、“双碳”移动应用等工业APP,协助攀钢集团钢铁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四川苍溪亭子口5G智慧电厂

苍溪亭子口5G智慧电站依托中国移动5G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建设一张5G专网、一朵边缘云实现数据不出场,打造了5G+水下机器人、坝面无人机智能化检测等水电领域5G典型应用场景,实现机器替人开展检测作业,减少大量人力、物力投入,缩短检测工期,提升检测效率,有助于及时预警缺陷和隐患,保障水利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和下游沿江城镇及百姓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创新探索5G+AI人工智能技术在泄洪消能建筑物,病害智能诊断的新模式。

德阳企业大数据智慧管理云平台

企业大数据智慧管理云平台,采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以智慧能源管理为切入点,建立了德阳市节能减排平台(项目已于2018年4月20日通过国家财政部验收)、德阳市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工业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目前云平台累计上云企业1266家(其中实现物联网采集数据上云企业200+,在建企业100+),云平台围绕“碳中和”、“碳达峰”主题,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分析企业、行业、建筑的能耗与排放,为制定相关的减排计划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智慧爱众”能源系统

“智慧爱众”能源系统以综合能源系统、碳排放监测系统为核心纽带,从用能的监测、评估测试、数据融合分析、功能应用及优化控制全面参与到分布式光伏介入工作,集合充换电、工商业节能、侧储能、区域能源站、智能电网VPP等技术,提升能源的供应和使用效率,最大化能源投资、能源管理、能源运营、能源交易等各环节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对能源资产及能源供需“智能化可监控、数据化可分析、系统化可管理”的运行模式。

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电气三大公用事业于一体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从传统水电气三大业务板块,到新能源、智慧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多领域综合布局,已具有较为齐全的能源综合应用场景,在构建综合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双碳”目标,爱众股份正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步伐,拟以“新能源+智慧产业园”构造综合能源新场景,全力打造以绿色低碳能源、先进储能技术、大数据能源管理平台为核心的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天府永兴“碳中和”实验室

·天府永兴实验室

天府永兴实验室于2021年12月23日在四川天府新区正式揭牌成立,设置“清洁低碳能源、资源碳中和、碳捕集与利用、碳汇与地质固碳、减污降碳协同、碳中和集成耦合”六大研究部,是开展绿色低碳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的核心平台。天府永兴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低碳产业,打造碳中和人才汇聚高地、科技创新先锋、产业发展引擎,通过“核心+基地+网络的运行模式,打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转化”创新全链条,为四川建设成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提供了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撑,将促进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输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碳排放统计分析软件

软件旨在通过全社会视角、行业视角、燃料视角以及电力视角分析我国碳排放的结构以及趋势,有效支持企业开展低碳生产,助力行业节能减排,并为政府部门制定全面的碳减排政策与效果评估提供量化支撑。软件的碳排放计算融合三种计算方法,开发了多维度的碳排放数据分析功能。空间维度覆盖了全国、省、市等多级行政区划,涵盖碳排放总量、人均排放强度、单位GDP排放强度等碳排放数据;时间维度覆盖了十余年的数据;按行业划分,软件可分析展示能源生产、采掘业、钢铁生产、有色金属生产、石油加工、化工生产、食品饮料烟草、纺织、造纸、机械电子制造、建材制造、建筑业、商业服务和生活消费、大农业和交通等16个重要行业的数据;按燃料种类划分,软件统计了煤炭、焦炭、汽油、柴油、煤油和天然气等6类主要燃料的碳排放数据。此外,软件还重点开发了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分析功能。

川数院数字经济运营平台

西安交大数字研究院下设西交川数院(四川)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先进传感与系统技术研究所、智慧综合能源研究所、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和网络安全研究所四大研究所。研究院致力于数字经济生态圈建设,以“四化一枢纽”(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和面向西南地区数字枢纽)为主线,打造数字经济运营平台,着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业务型技术创新中心。

智慧综合能源研究所由西安交通大学叶洪兴教授牵头建设,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信息融合实验室建设,响应国家在能源安全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需求,致力于数字化背景下,智慧综合能源系统的研究与相关技术的落地推广。依托四大研究所,研究院未来三至五年将开展能源系统优化、新能源接入、交通系统数字化等多方面课题的研究;同时将扎根金牛,开展数字能源安全、零碳智慧化园区、碳资源交易与计量、氢能技术等领域相关成果在四川的转化落地,助力四川省产业转型升级及经济发展。

“钛融易”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

“钛融易”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由攀枝花市国资委下属的攀枝花国投集团携手中国网安、中金支付合力打造,于2020年9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交易产品有钛精矿、铁精矿、钛白粉、钛渣、海绵钛、钛锭、钛铸件等,是国内首个构建钒钛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钛融易”平台是打造以钒铁产业为核心,拓展仓储物流和金融服务两大业务板块的B2B全供应链服务平台。“钛融易”平台也是全国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全流程嵌入、全应用场景支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钛融易”平台的建成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逐步实现钒钛资源整合与价值提升,推动钒钛产业链延伸,打造钒钛产业集群;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为钒钛生产企业、贸易商、下游用户三大类客户提供钒钛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并以此为目标推进钒钛交易结算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信息数据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智能制造中心五大中心建设,搭建钒钛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整合产业资源、促成产业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提高效率,降低能源占用促进了企业在供应链上的绿色转型。

“低碳广元”智慧化管理平台

“低碳广元”平台是广元市实现“双碳”目标和深化创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数字化创新实践,主要目的为促进部门协同,实现数据共享,探索减持增汇和生产生活低碳转型科学发展路径。通过“全市域摸清碳家底、全链条分析减排增汇空间、全方位重构碳达峰清晰路径”,以数字化技术促成“双碳”目标实现,从而加快构建广元市“双碳”智慧大脑平台,积极探索低碳绿色转型的“广元路径”。平台建设内容包括:“双碳”智慧大脑平台、国家储备林智慧化管理平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体化平台和运营中心。

宜宾三江新区碳大脑智慧平台

宜宾三江新区碳大脑智慧平台项目聚焦碳足迹、碳积分两大重点领域,助力政府科学决策、企业节能减排、社会精准治理和城市数智建设,打造集大数据、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成渝区域综合性节能减排示范平台。其应用系统部分包括交通碳排放管理系统、个人低碳出行创新系统。交通碳排放管理系统将接入宜宾市超过17000辆营运车辆及终端数据,其中包括但不限于2000辆运营乘用车(包括出租车和网约车)、1000辆公交及智轨、超过2000个充电桩、12000辆过境中型以上卡车和客车的实时数据,平台利用这些数据进行碳排放计算分析;个人低碳出行创新系统则是面向宜宾市有出行需求的个人用户的终端APP,可满足宜宾市百万级用户注册,可提供日活10万级用户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碳中和 数据中心(ID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