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回暖观察·成都 | 新盘到访量翻倍、二手房成交量走高!年后成都楼市迅速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3 20:49:11

◎“1月底至今,区域整体来访量和成交量存在明显回暖的迹象,其中来访端由原来的每周平均不足百组到现在单项目周均来访200-300组,环比上涨110%-280%。”

◎“目前来看,成都市场明显回升有三个核心原因:一是节前需求积压,二是疫情过后的人们的收入预期回升,三是政策鼓励和贷款利率下降至历史低位,综合影响促进了老百姓的购房热情。”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春节过后,成都楼迅速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成都市住建局每日公开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2日,2月份成都新房已成交8550套、成交面积111.3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7447套、97.75万平方米,分别上涨14.81%、13.95%;二手房成交14271套、成交面积133.1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172.04%、167.34%。

近日,记者在实地走访成都多个楼盘项目发现,即便是在工作日,不少项目售楼部里也坐满了购房者。除主城区热门项目到访量和成交量明显提升外,成都二三圈层的部分项目近期表现也很抢眼。

主城区到访量翻倍

进入2月份以来,各种新房成交喜报不断刷屏成都楼市。

以华润为例,上周末(2月18日-19日)其在成都的16个项目到访量累计超过5000组,其中华润•未来之城的到访量超200组,成交量超过30套;华润•中环天序2月18日首次开盘,当天成交10亿元,300套房源去化率超9成。

同处二八板块的首钢•璟悦里发布海报表示,项目主推约89-136平方米三四房,总价约209万元/套起,单周来访超500组、销售1.58亿元。岊星河WORLD春节后周均来访量达421组、成交43组,较去年同期增幅巨大。

华润•未来之城售楼中心坐满了看房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1月底至今,区域整体来访量和成交量存在明显回暖的迹象,其中来访端由原来的每周平均不足百组到现在单项目周均来访200-300组,环比上涨110%-280%。”

新希望地产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2月23日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在‘中优’的发展导向下,一方面高端改善客户全面回归主城,其中万年场等主城区改善板块热度提升明显,如新希望天府锦麟壹品,173-204平米大平层以及330-350平米的主城稀缺叠拼院子,来访认购均有提升。”

该负责人指出,另一方面,一些符合城市发展主流方向、配套相对完善的板块,如东安湖板块的锦粼云镜、怡心湖板块的锦粼湖院等,都处于城市重点发展方向上,以120-140平米首置及改善产品为主,成交周期也由原来的半年到一年已经缩短到2-3个月。

“目前来看,成都市场明显回升有三个核心原因:一是节前需求积压,二是疫情过后的人们的收入预期回升,三是政策鼓励和贷款利率下降至历史低位,综合影响促进了老百姓的购房热情。”该负责人表示,长远来看,未来楼市仍然以平稳发展为主,房住不炒是底线,支持刚性和改善需求是主旋律。

郊县成交量稳步上涨

不仅是主城区,成都二三圈层市场同样回暖明显。

以旭辉为例,其项目主要布局在成都二三圈层的温江、新津、新都等地,“这个月成交量环比提升了50%-60%,相对于年前的低谷期,来访量应该翻倍了,与去年同期差不多持平。”2月22日,旭辉华西区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月22日,旭辉成都区域项目销售已接近300套,“到这个月底,成交量预计接近400套。”

“据我个人观察,这个月成交上涨最快的应该还是主城区和天府新区,郊区县稍微弱一点,但整体成交量和到访量都是在上涨的。”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就旭辉布局的项目来看,新都区域虽然也有回升,但与同属于二三圈层的新津、温江相比,回升力度会弱一点。

此外,在位于温江区的人居•江岸林语,记者也观察到,尽管当天是工作日,但售楼部里仍坐满了前来看房的购房者,“节后来访量几乎翻了一倍,周末人更多,成交周期也明显缩短了。”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开发商推盘的积极性也在大幅提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以来,大成都范围内有近20个项目取证,其中有不乏天荟云庭、东湖壹号、凤起朝鸣、新川樾等热门楼盘。

据成都住建局蓉e办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成都2月新房已成交8550套、成交面积111.39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的7447套、97.75万平方米,分别上涨14.81%、13.95%。

中指研究院四川公司研究总监苏宇2月22日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上来看,成都楼市近期恢复得不错,这一方面源于去年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温限电、疫情管控等,导致积累了很多需求,现在得到爆发式释放。

不过苏宇同时指出,成都新房成交量基本维持在每年两三千万平方米,平均下来一天五六百套是正常水平。以此来看,目前的成交量级并没有多离谱,但“同比去年同期确实是好了很多,市场有明显回暖。”

2月23日成都新房二手房即时成交数据 来源:成都市住建局官网

二手房成交量一路走高

相较于新房市场,成都二手房的成交量更是一路走高。

“春节后就一直很忙了,现在每天有5-6组带看,每天跑的路是之前的2-3倍,大家几乎都没有休息过。”成都锦江区一门店经纪人王婷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这种状态已成为最近段时间的常态,“买卖的都挺多,但价格没啥变化。”

“现在来门店看二手房的大多以年轻人为主,套二以及小套三是大多客户比较喜欢的户型。”王婷表示,目前购买二手房的还是刚需客群居多。

成都贝壳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涨17%。另据成都住建蓉e办公开数据统计,1月份成都二手房成交10161套;而截至2月22日,2月份成都二手房已成交14271套,日均成交648套,其中2月13日、20日、21日和22日单日二手房成交均超千套;同比去年2月份(7319套)已近乎翻倍。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成都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51376套,首次超过新房,意味着成都正式进入存量房市场,未来成都二手房成交强于新房的局面或将持续。

截至记者发稿,成都住建蓉e即时交易数据显示,2月23日成都中心城区和郊区新城共成交新房600套,二手房1167套。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王婷为化名)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