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hatGPT带火这一新职业,聊聊天就能年入33万美元?OpenAI CEO也在为其背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19:12:45

◎ChatGPT风靡一时,这项职业正在悄然崛起,有公司已经给出高达33万美元的年薪。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ChatGPT正风靡一时,不过,要使其有效地工作,用户需要提出正确的问题才能获得想要的结果。在此情况下,一项新兴的职业——提示(Prompt)工程师正在悄然崛起。美国《大西洋》杂志将其称为“本世纪最重要的职业技能”。

什么是提示?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Jie Wa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提示是ChatGPT接受用户反馈的形式。简而言之,用户通过向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输入相应的小提示,让后者生成预期的结果。

当地时间2月20日,OpenAI的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也在推特上为这个新兴职业“背书”。他这样写道,“为聊天机器人编写一条优质的提示是一项惊人的高级技能,也是自然语言编程的早期示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公司开出17万~33万美元的年薪来招聘提示工程师。招聘的公司正是OpenAI前研究副总裁自立门户的公司Anthropic。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 AI 技术,在机器学习和提示工程方面拥有丰富知识的专业人士将获得更多的机遇,市场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什么是AI提示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nthropic在官网开始招聘提示工程师,并开出17万~33万美元的年薪。

图片来源:Anthropic

除此之外,也有推特用户爆料,一家顶级律师事务所正在伦敦招聘一名“GPT法律提示工程师”。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到底什么是提示工程师?

公开资料显示,AI提示工程是使用AI工具获得所需输出的有效方法。提示有多种形式,例如语句、代码块和字符串,它们也是教导模型给出特定任务结果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提示工程已成为利用AI工具不可或缺的一种技能。

以ChatGPT为例,文本是目前用户与其之间的主要交流方式,后者使用文本命令告诉模型要执行什么样的任务。

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是,当记者使用ChatGPT辅助新闻写作时,需要ChatGPT对一段较长的新闻进行归纳总结或生成一个标题。这时,可以给ChatGPT一点小提示——例如,Mary是“《纽约时报》”一位“非常资深”的编辑,她需要几个“吸睛的”标题。引号中三个关键词的提示,会让ChatGPT生成的内容得到明显提升。

简而言之,就是用户通过向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输入相应的小提示,让后者生成预期的结果。

实际上,大型语言模型在AI领域已经诞生好几年了,但开发人员仍然还在探索与其互动的最佳方式。一些较小的大型语言模型例如BERT,开发人员可以下载下来并根据自己的数据进行训练;但是,对于一些更大的大型语言模型例如GPT-3等,只能在云端进行培训和托管,开发人员只能通过API与其进行交互。

在后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用到一项新的技能——提示工程,来对大型语言模型进行训练。

Cohere是最早也是最成功的自然语言处理(NLP)和大型语言模型工具开发商之一。该公司表示,“同一提示的不同表述听起来非常相似,但可能会导致截然不同的几种生成结果。”

据Cohere,通过部分提示示例(学习),也被称作小样本学习(few shot learning),是提示工程师用来训练模型的技术之一。正如Jie Wang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ChatGPT最主要的突破就在于其背后架构GPT-3.5中使用的few-shots(小样本)和用户反馈的技术。

机器学习工具开发商Gantr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sh Tobin表示,与传统模型训练相比,提示工程的一大好处是可以根据需要实时更改提示。

“当你训练一个模型时,你是在历史数据上做这件事,所以在你看到数据和数据成功纳入模型权重之间,总是存在滞后,”托宾说道,“但是有了这种上下文的工程方法,人们称之为提示工程的一部分,(你可以)即时改变它以响应用户行为,响应应用程序状态,响应任何其他事情。

提示工程师将越来越火 

AI 提示工程的发展是通过大型语言模型实现的。2021年,由于引入了带有自然语言处理(NLP)数据集的多任务提示工程,该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通过提示,语言模型能够准确描述逻辑思维过程,“零样本学习”得以应用,这进一步提高了多步推理的成功率。

2022年,AI绘画模型DALL-E、Stable Diffusion 和 Midjourney火爆全球,从文本到图像,提示工程打开了一个充满可能性的世界。

随着ChatGPT的风靡,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被认为是,从搜索引擎到故事编写、科学研究、家庭作业、学校教学等创造性或重复性工作的替代品。

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经历了数次超级工具的诞生,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引发了科技革命,并且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在Jie Wang看来,如果用ChatGPT来代表基于大型通用语言模型的应用,那么ChatGPT有潜力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超级工具。

在这种语境下,如何有效地与机器对话就变得尤为重要了。一些公司已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LangChain、GPT Index都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提示工程工具之一。由于AI绘图工具例如DALL-E、Stable Diffusion 和Midjourney等的流行,文本到图像的提示也越来越流行,提示工程也在绘图领域找到了一席之地。

不过,目前提示工程师这个职位还很新潮,以至于托宾开玩笑说,世界上可能只有两个人是提示工程师。

招聘网站似乎也还没有适应过来。据外媒报道,ZipRecruiter将其作为无效职位,而CareerBuilder甚至没有识别这是一个职位,误认为这是工程师的一项品质(如“及时出现工作”)。

外媒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 AI 技术,在机器学习和提示工程方面拥有丰富知识的专业人士将获得更多的机遇,市场对精通该领域的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3667282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