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估值高达290亿美元!马斯克支持的爆红聊天机器人ChatGPT开发商正洽谈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17:58:14

◎此次要约收购将使OpenAI估值将高达290亿美元,并使其成为最有价值的美国初创公司之一。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美东时间1月5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背后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正在谈判以收购要约的形式出售现有股票。

据悉,尽管OpenAI目前收入仅有几千万美元,但此次要约收购将使该公司估值将高达290亿美元,并使其成为最有价值的美国初创公司之一。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风险投资公司Thrive Capital和Founders Fund正在就收购OpenAI股票事宜进行谈判。不过由于双方尚未达成最终的协议,因此条款可能会发生变化。OpenAI则拒绝置评。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报道中称,这笔新交易也将使得OpenAI的估值比2021年上一轮融资时高出大约一倍,当时OpenAI的估值约为140亿美元。据悉,OpenAI已经创造了数千万美元收入,其中部分来自向开发人员出售其人工智能软件,不过,一些投资者对公司能否从这项技术产生实质性的收入表示怀疑。

OpenAI去年年底发布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其中包括图像生成程序Dall-E 2和聊天机器人ChatGPT。如果以29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收购,OpenAI将成为少数几家能够在私募股权市场以更高估值融资的初创公司之一。

OpenAI成立于2015年,由技术投资者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领导,最初是一家非营利组织。OpenAI在2019年创建了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部门,这样就可以更容易地筹集到资金,以便为训练算法所需的计算能力提供资金。

公司最初的支持者包括特斯拉CEO马斯克、LinkedIn联合创始人霍夫曼(Reid Hoffman)和奥特曼,之前的投资者还包括Khosla Ventures和对冲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另外,微软公司也于2019年向OpenAI投资了10亿美元。

2022年11月30日,奥特曼在推特发布消息称,在聊天机器人ChatGPT发布几天后,用户就突破了100万。通过ChatGPT,用户可以就众多复杂问题得到智能回复。一些行业观察人士称赞该工具是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有可能成为当前搜索引擎的替代品,不过奥特曼也承认,该工具的输出常常包含事实性的错误。

OpenAI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所说的“人工通用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或者说能够完全反映人类智力和能力的技术。 奥特曼在去年12月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OpenAI的工具可以改变类似于智能手机发明的技术,并解决更大的科学挑战。

奥特曼当时称,OpenAI没有被收购或上市的计划,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股票套现。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奥特曼最近告诉投资者,OpenAI将很快能够产生高达10亿美元的年收入,其中部分收入将是向消费者和企业收取产品的使用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18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