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两年疯涨的房价基本降下来了”,江苏一地所有人不再限购!大专及以上人才首套房契税100%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00:19:51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程鹏 陈梦妤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EnHUe0iclE76SzV1tM0oF0HekCgIRxy3WxCRdibicjzykfFLNq1TO6xvg.jpg

“前两年疯涨的价格,基本上都降下来了,说现在是买房子不错的时机,很多人都不听。”

2月20日,扬州瘦西湖风景区附近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店长,在电话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扬州房价下行,购房政策出现优化调整。当日上午,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关于积极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第一条即提出,鼓励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扬州市区购房,其他人员不再执行限购政策。

按照新政,在扬州市区新购买改善性住房的家庭,其原有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即可上市交易。此举,相当于取消了原先“自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可上市交易”的二手房限售规定。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flaNgRDlBn7IHqS4OibPZcgCRcN0gnXCicFanyX1BLt6MS7tP2LPWTT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所有人不再限购

据扬州当地官方媒体《扬州日报》,2月20日,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如今,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通知》。

8条措施从继续鼓励人才和生育二孩以上家庭购房、放宽新房购买条件、完善二手房交易政策、优化公积金贷款业务、首套房契税补贴、调整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客群的支持力度。

去年5月,扬州曾明确“在扬来扬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市区购房的,可不适用现行限购政策”。最新《通知》对原有政策进一步优化,对所有人员取消限购。

《通知》规定,将市区各地制定的支持人才和二孩以上家庭购房补贴政策统一延续至2023年6月30日。购房补贴的数额可以参考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区域内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宅并网签,未婚、丁克、一孩家庭补贴6万元,二孩家庭补贴11万元,三孩及以上家庭补贴16万元。

二手房方面,扬州为了支持有“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改善需求的家庭,减轻其购房负担,对原先规定“在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一套住房及以上的,自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可上市交易”进行了调整。

对于有改善需求的群体,当其在主城区购买改善型住房后,凭新签订的购房合同,原有房屋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后可直接出售,不再执行限售规定。

《通知》还表示,自今年4月1日起,全面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家庭“商转公”贷款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再提高,阶段性上调20%;商业贷款利率由之前的“最低4.1%”下调至“最低3.8%”;大专及以上学历在市区购买首套房,给予所缴契税100%补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符合当地发展实情

扬州是江苏省经济“腰部城市”,根据江苏省统计局2022年1-12月全省及设区市地区生产总值数据,扬州GDP在江苏省13个市中排名第七,前六位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和徐州。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提供的一份《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数据》,统计了2010年至今各个重点城市的楼市数据。2022年,扬州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133万平方米、供应面积159万平方米。回顾该市过去的房地产发展情况,成交水平与2011年差不多,当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2万平方米、供应面积209万平方米。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李子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扬州并不是楼市过热的城市,这两年市场表现十分低迷,行业发展相对艰难。因此,业内早有“取消限购限售”的呼声。从调研企业的表现来看,不少开发商资金紧张,楼盘普遍降价,企业参与土拍的积极性不高。

李子墨认为,《通知》提出的8条措施与原政策相比,优化力度是比较大的。至于能否扭转目前扬州楼市的低迷状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观察点在于四个方面:新房成交量是否上涨、二手房成交量是否上涨、头部民营房企是否会在扬州拿地拓储、新房二手房库存是否下降。”李子墨分析道。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扬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63套,供应套数568套,成交均价约13450元/平方米。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扬州优化调整楼市政策,体现了近期市场复苏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复苏节奏慢,房地产市场行情压力略大,迫切希望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

记者|刘颂辉

编辑|程鹏 陈梦妤 杜波

校对|陈柯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