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俄乌冲突一周年,拜登为何突访乌克兰,“作秀”背后还在盘算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1:19:06

◎俄乌冲突爆发即将一周年,在此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突访乌克兰。他在盘算什么?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博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

路透社报道称,拜登会见泽连斯基时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约5亿美元的援助,并将于21日正式向外界公布。援助包括提供“海马斯”火箭弹、反坦克系统和雷达等军事装备。此外,泽连斯基还与拜登探讨了向乌提供远程武器和以前从未提供过的武器的供应问题。

拜登的此次行程并未提前公布。此前,媒体仅报道拜登将于2月20日至22日访问波兰,白宫上周也反复否认了拜登访问乌克兰的意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出于安全考虑,拜登于美国时间19日凌晨趁着夜色的掩护搭乘空军一号出发,随行记者不得携带电子设备。

针对拜登的突然造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助理陈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对拜登此行并不意外,并表示这是拜登很重要的一个政治性决策,展现了美国的政治意志。

俄乌冲突爆发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现首相苏纳克和前首相约翰逊都曾高调访问过乌克兰,展示他们的支持。与欧洲列国的支持相比,拜登此行是否有自身的考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每经记者表示,与欧洲不同,美国的战略目的是彻底“击垮”俄罗斯,拜登此次出访,有他的“私利”,即为他明年大选作秀、捞分,但同时也在为美国的利益集团、美国的大战略、欧亚大棋局服务。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博

突访基辅 

据环球时报报道,这是自俄乌冲突近一年来拜登首次访问乌克兰。报道称,此次访问令人意料之外,因为拜登的公开行程表明他原本要访问的是波兰。

对于波兰的行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助理研究员杨博文表示,拜登意在利用以波兰为首的中东欧国家的积极立场,推动欧盟继续对俄罗斯强硬与对乌克兰的援助。另外在军事部署方面,此次在波兰还将召开北约东翼的“布加勒斯特九国”(B9)峰会,有可能应中东欧国家请求进一步加大北约在东翼国家的部署和整体欧洲的军力。

据白宫网站显示,拜登在声明开头称,“在全世界准备纪念俄罗斯‘野蛮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我今天在基辅会见了泽连斯基总统,重申了我们对乌克兰民主、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的承诺。”

他还称,美国将宣布再次向乌克兰运送一系列关键装备,包括火炮弹药、反装甲系统和空中监视雷达等,并将对与俄罗斯有关的实体和个人实施更多制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助理陈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对拜登此行并不意外:“大家也都在猜测,拜登在一周年之际会不会去乌克兰,一月份的时候也是有过相关的消息。但当时普遍认为,一个是有可能拜登和泽连斯基在波兰会晤,或者说拜登去相对安全点儿的利沃夫。而现在拜登去了基辅,这应该是拜登很重要的政治性决策,展现了美国的一种政治意志。”

“拜登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去基辅,首先是展现对乌克兰的支持,这是政治上很重要的一种宣示。另一方面,他也是希望借此向俄罗斯表明,美国以及西方会继续支持乌克兰,也是向俄罗斯展现威慑力。” 陈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

另外,陈宇认为,拜登此行也是为了团结整个西方世界和乌克兰,未来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都能继续给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更长时间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作战,持续消耗俄罗斯。

据POLITICO报道称,拜登此行复杂、危险,并且具有不确定性。那为何拜登会选择在俄乌冲突一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前4天前往基辅?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 大明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出访,正是体现了美国在俄乌冲突上的“两面性”。

他强调,一方面美国希望冲突继续下去,这就是拱火、递刀。而另一方面,过去一年他没去乌克兰,而这次所谓的一周年,其实也不是正式的一周年日期,他其实也是有意避讳,不希望美国更多地直接卷入。如果直接卷入的话,也不符合他自身美国国内的一些要求。“所以这体现出来美国又想维持霸权,又不能投入过多、不能被动卷入的两面性。”表示。

据悉,俄乌冲突爆发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现首相苏纳克和前首相约翰逊都曾高调访问过乌克兰,展示他们的支持。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博

作秀,符合美国的战略目的

据外媒报道称,根据多名官员的说法,白宫方面还告诉泽连斯基的团队,乌克兰现在就要为进攻做准备,因为其担心欧洲等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可能是有限的。

而拜登此行,除了给乌克兰“打气”的象征意义以外,是否有实质性的政策目标?

王义桅认为,拜登此行虽然有“作秀”的成分,但是他的实质内容还是很清晰的,就是在俄罗斯筹备要发动春季攻势的时候,力挺整个西方,对于乌克兰的支持身先士卒。此行拜登的根本目的并不是简单的拱火,而是要去扩大战争,彻底削弱俄罗斯。因为目前来看,整个欧洲现在呈现出战争疲劳,或者说是支持乌克兰的“疲劳症”,所以拜登坚决去基辅,挑动泽连斯基,获取西方的支持,达到他的战略目的。

每经记者注意到,当地时间2月18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指出,欧盟对俄乌冲突的延长负有部分责任。北约成员国身份并不意味着需要承担共同防御之外的其他责任。他表示,应该作出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承诺,但目前西方国家“恰恰反其道而行”,匈方认为停火与和谈是解决俄乌冲突、拯救生命的唯一方法。

王义桅认为,欧洲国家在对待俄乌冲突上的考量和美国是不同的,这也是拜登要“亲自下场”的原因之一。

“美国的战略目的很清楚,通过这个俄乌冲突升级,彻底削弱俄罗斯,甚至把普京赶下台”,王义桅分析认为,欧洲则是想改变普京的思维,从所谓“帝国的思维”转向“现代国家的思维”。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都曾公开喊话未来的欧洲安全架构还是要包容俄罗斯、要适可而止,就是俄罗斯只要收手就行了,这与美国的国家战略相左。

美国的战略目的就是彻底“击垮”俄罗斯,这点在美国国内对于援乌的态度上也有所证实。

据POLITICO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Jeanne Shaheen表示,绝大多数国会议员,包括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必要性上步调一致。王义桅认为,这正是服务于美国国内利益集团,以及最近一年美国推进自身“再工业化”的要求。

王义桅分析认为,最近一年来,美国的“再工业化”已经加速,把欧洲的产业、资本转移到美国,吸欧洲的血,才能降低国内政策的其他危机和风险。

“拜登这次出访,当然有其私利。首先,为他明年大选作秀捞分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也有为美国的利益集团、美国的大战略、欧亚大棋局服务等,为未来的合法扩张制造空间。所以拜登这次亲自下场,而不光是隔空喊话和提供武器弹药,在美国战略设计里面,俄乌冲突是要长期化的。”王义桅总结称。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军事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美国 乌克兰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