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桃李面包产品中吃出“刀片”? 公司回应: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18:47:05

◎“公司生产过程中不存在使用该类刀片的工艺环节,面包生产是通过面团的搅拌、分块、压薄、卷包、分割、成型、醒发、焙烤、冷却、切片、夹馅、包装、金属检测、装箱等工序,金属刀片经过上述的工序不可能再完整存在,并且公司所有的产品都需经过金属检测机检测方可出厂,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根据2022年业绩快报,过去一年,桃李面包依旧延续了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连日来,《女子在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等报道引发舆论热议。2月20日午间,桃李面包(SH603866)发布澄清公告,称“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并表示已报警。

2月18日,辽宁鞍山一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己在桃李面包的三明治中吃出一块2至3公分长的美工刀刀片。当日晚间,当事人再度发视频称,希望桃李面包负该负的责任,将会请第三方介入鉴定。

2月20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桃李面包证券部。对方表示,公司一直与消费者保持沟通,会及时披露事件最新进展。今日(2月20日)盘中,桃李面包一度跌超3%,收盘微跌0.25%。

桃李面包: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2月20日午间,桃李面包发布澄清公告,对此前引发热议的《女子在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等报道作出回应。

桃李面包在澄清公告中称:“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视食品质量安全为首要任务,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生产质量安全过程监控体系,并对各生产过程及关键控制点进行监控。”

具体到此次投诉,桃李面包表示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对工厂内部各生产环节进行安全排查,公司生产过程中不存在使用该类刀片的工艺环节,面包生产是通过面团的搅拌、分块、压薄、卷包、分割、成型、醒发、焙烤、冷却、切片、夹馅、包装、金属检测、装箱等工序,金属刀片经过上述的工序不可能再完整存在,并且公司所有的产品都需经过金属检测机检测方可出厂,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桃李面包在公告中表示,已邀请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媒体对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并申请立案调查,相关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2月20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桃李面包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事件的进展是已经报警,最新进展公司会及时披露,公司一直在与此次投诉的消费者保持沟通。

在此之前,2月18日,辽宁鞍山一女子发视频称,自己在某店内购买了桃李面包的金枪鱼三明治,刚吃一口随即发现面包内一块2至3公分长的美工刀刀片。

据视频发布者自述,其联系桃李面包的工作人员后,对方回复称,面包袋子有微小破损,刀片为外力刺入,并给出赔偿方案为面包新品可以给其邮寄。2月18日,当事人再度发布视频,表示将报警并申请第三方对面包进行鉴定。2月20日,其发布视频,称多次接到桃李面包电话,将前往工商局。

2022年度延续增收不增利态势

自2020年起,桃李面包营收增速就降至10%以下。

2023年1月11日,桃李面包披露了其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2年,桃李面包实现营业收入66.86亿元,同比增长5.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8亿元,同比下降15.11%。

自2015年上市至2019年,桃李面包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4.55%、28.95%、23.42%、18.47%、16.77%。2020年度,桃李面包的营收增速降至5.66%,尽管2021年度回升至6.38%,但从2022年业绩预告来看,桃李面包营收规模仍只是略有增长。

对于2022年营收增速放缓的原因,桃李面包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种原因都有,疫情也会影响一些我们的物流方面。”

与此同时,根据2022年业绩快报,过去一年,桃李面包依旧延续了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对于2022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桃李面包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疫情及部分地区夏季持续高温限电影响,报告期内终端配送服务等成本费用均有所增长,加之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本期汇兑收益、理财收益减少,利息支出增加以及本期购买商品期货合约产生投资损失。”

近年来,“南下”一直是桃李面包的拓展重点。

据桃李面包披露的第三季度经营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在东北地区实现22.28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4.32%,而华中、西北、西南、华南地区的营收则分别为1.48亿元、3.30亿元、5.89亿元、3.9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依旧不高。

桃李面包方面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方一直都是桃李面包的重点市场,公司在华东、华南也都在布局产能。

2022年5月,桃李面包发布公告,为了适应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需求,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将成立全资子公司“佛山桃李面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5亿元。

2022年12月,桃李面包以4580万元的价格竞得广东佛山一个6万平方米的地块,将投资20亿元建设华南烘焙食品中心项目,打造华南区域总部,预计面包总产能年产量将达到6.8万吨。而对于这一项目的进展及投产时间,桃李面包方面则表示,建设生产基地有一定周期存在,没有具体时间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桃李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