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蚂蚁“金选”年度报告出炉:投资者平均持有488天!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研报告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15:58:2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由蚂蚁基金推出的“蚂蚁理财金选”发布了2022年度运行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金选”共收录197只基金,主要为多元布局类基金而非单行业基金,且偏股基金近4年业绩持续超过行业基准。

而在投资者持有情况方面,报告显示,“金选”投资者平均持有时长增至488天,一年内31%的投资者选择分散配置。

此外,金选团队全年共调研基金经理1022次,产出112份解读报告。记者注意到,其中也包括了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通过这些调研纪要,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在震荡市中更好地了解基金经理的最新动态。

收录197只基金,投资者平均持有基金488天

根据“蚂蚁理财金选”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金选”覆盖了153只偏股基金、44只偏债基金。偏股基金中,7成基金为均衡、成长等多元布局类型,3成基金聚焦单行业。



再从这些基金表现来看,报告显示,自2019年1月上线服务以来, “金选”偏股基金4年内的平均累计收益率,较行业平均水平的中证偏股基金指数收益率高出22.05%,比沪深300指数高出71.27%。近3年,“金选”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超出行业平均水平6.05%。

而伴随“金选”对基金的透明呈现与追踪,报告还显示,越来越多投资者正改变投资习惯。2022年以来,金选投资者中,约4成分别购买均衡类偏股基金、稳健型偏债基金,3成投资者分散投资了偏股和偏债基金,配置理念初步形成。截至2022年12月31日,金选投资者平均长期持有金选488天。

这种投资习惯的改变,相对也更容易提升收益体验。数据还显示,持有三年以上金选偏股基金的投资者,盈利概率较未持有三年的投资者高66%。

蚂蚁基金总经理林思思表示,“金选始终保持开放与透明,与行业一起为用户探求值得长期持有的好基金,并通过深服务和产品化投教的尝试,鼓励用户养成严谨选品、合理配置和长期持有的‘三角’投资理念。”她也提醒,金选是用户的投资参考之一,投资者仍然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做适合自己的决策。

新增“跟踪报告”看明星基金经理谈后市

此外,改版后的金选新增了基金调研报告的输出,记者注意到,金选团队在2022年全年共发起基金经理调研1022人次,向投资者披露了112份基金追踪解读、调入调出、月度分析等报告,其中追踪调研报告62份。

这其中也包括了对于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调研,比如去年11月份,由于此前医药板块的持续调整,金选团队对中欧基金葛兰发起管理人的面对面访谈,访谈纪要中葛兰表示,在操作上,对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优质公司进行了加仓。而在重点布局的思路上,创新药及其相关产业链仍旧是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服务和消费类医疗受疫情扰动较大,但总体来看企业在压力下继续提升了自身实力,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3年,金选团队在去年跟踪调研的基础上,开始对部分管理人发起了新一轮的面对面访谈。

比如在兴全合润混合上,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谢治宇和叶峰,金选团队在最新的访谈纪要中提及,自去年8月份发起面对面访谈以来,2023年1月追踪数据显示,该基金持仓风格稳定性、长期盈利能力依旧保持良好,但超额收益能力仍未回归稳定。

因此金选团队近期再次发起管理人的面对面访谈,谢治宇团队表示,自2023年年初开始,尝试通过一些先导性的小组研究,加深对于某些行业和领域的理解和把握,希望未来能为发现投资新方向提供稳定坚实的基础。

展望后市,谢治宇团队表示,对后市其实不需要过度担忧。制造业升级及自主可控,是值得长期关注的投资方向。未来某些产业上的政策转移以及支持力度的变化,可能会影响我们接下来五到十年投资过程中的看法。对于这一点短期内市场可能过度反应,但考虑到其背后的意义,可以用更长期的思路去看待。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进行金选基金选择时,如果有最新的调研报告,可以多关注,一方面其中或许有基金经理的最新动向,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一些最新看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