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粉头发被网暴女生”自杀去世?曾和抑郁症抗争半年多!学校回应,媒体发声:这种悲剧何时能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15:02:0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4岁的杭州女孩郑灵华,曾拿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向病床前的爷爷报喜,没想到照片流出后,她因染粉色头发而遭遇大规模网暴。2月19日,有网友爆出心碎消息,郑灵华因抑郁自杀去世。2月20日,#因染粉色头发被网暴的杭州女孩走了#登上每经热榜,引发网友高度关注。

据极目新闻报道,2月20日,记者致电华东师范大学,工作人员表示,已看到网上关于郑灵华同学的相关信息,学院正在联系其亲属进行核实。而对于网上所说的郑灵华同学曾遭受校园暴力一事,学院的老师也正在联系其同学、舍友进行调查。

随后,记者致电郑灵华同学本科所在的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为艺术学院),工作人员表示已听说了郑灵华同学的事情,但因为学校人员调整,无法了解到具体的相关情况。

19日晚,记者联系到郑灵华的多位校友,他们均表示,已听说郑灵华去世的消息。“如果不是遭遇网暴,她的前途真的会是一片大好。”一位校友称,郑灵华是一位积极又乐观开朗的女孩,在校学习成绩很好。记者拨打郑灵华的手机,提示已关机。记者致电为郑灵华免费代理诉讼案的律师金晓航,他称因为此前签署了保密协议,不便透露关于郑灵华的相关信息。

曾因染粉色头发遭网暴

据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2月20日报道,2023年2月19日下午,郑灵华的朋友小唯在小红书写道:我深深地感受到她的绝望和无助,抑郁症没有立效药,我只能不断地用言语去治愈她……疫情开放后我想去找她,她住了院。后来有几日没有联系,我以为她出院后想断开网络世界清静清静,没想到等来的是她父亲的一通报丧电话……


记者拨打了郑灵华的微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我想大家不会拿这件事情开玩笑,当时(去年年底)我们给她发消息都没回,可能真的扛不住了。”灵华的大学学妹米米告诉记者。记者随后联系了郑灵华的一位高中挚友,对方确认消息属实。记者致电为郑灵华免费代理诉讼案的律师金晓航,提示对方手机已关机。

女孩郑灵华遭遇网暴的原因很是荒唐,仅仅是因为一头粉色头发。

郑灵华出生于1999年,同大多数女孩一样,她也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日常。作为美术生的她,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

2022年7月,她拿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可谁也没想到这会成为她噩梦的开始。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郑灵华第一时间到医院与84岁的爷爷分享这一份喜悦。在看望爷爷时,她拍下了照片和视频发到社交平台留作纪念。她6个月大时没了母亲,父亲忙,她是爷爷一手带大的,爷爷是她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存在。

染了一头粉发,这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可有些人就是看不惯,将脏水泼在了这位女生的身上。谎言和谣言让她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也正因为如此,这位曾经开朗活泼的女生患上抑郁症。

她和抑郁症抗争半年多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去年7月,郑灵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这件事十分影响我的生活和学习,现在无论怎么努力,学习效率已远不如从前,情绪和精力都被这件事给打搅了。因为这个事,我现在抑郁很严重,昨天我又去医院拿了诊断报告。我现在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白天吃饭也没有胃口,我现在不敢去看一些经常登录的社交媒体,我知道肯定有一些正直的网友为我鼓劲加油,但肯定也会有负面的声音,这是不可避免的,我现在对这些很敏感。我正在努力地调整,无论是通过看书进行自我调节,还是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

据钱江晚报此前报道,记者曾与郑灵华进行长时间谈话。当时,她已经将头发染回黑色。她说,9月份的雅思考试迫在眉睫,她曾一度尝试卸载各个APP,但被汹涌恶意淹没的深夜里,那些语气尖锐、用词粗俗而具有攻击性的评论仍在她脑海里盘旋。

与此同时,郑灵华并没有放弃维权,她把各个平台上的诅咒和辱骂用截屏或录屏的方式保存下来,打印成厚厚一本,在律师的帮助下,要求平台提供侵权人和网暴者的信息。

为了做公证,她几乎掏光了存下的钱,将15张微博截屏照片、165张百家号截屏照片及1份抖音视频光盘送去公证。她还说,希望粉色头发能成为一种抵抗网络暴力的象征。

但是,由于“被网友、朋友告知时要看一遍,搜集证据时要看一遍;做公证、在律师处做笔录时,也都必须把每条言论看一遍”,鲜有“施暴者”会因为几句质问就感到愧疚,反而是身为“受害者”的郑灵华越陷越深。

去年10月抑郁症复发后,郑灵华的情况越来越糟糕,慢慢无法和身边的人交流,她吃药后说话越来越困难,每天被消极想法围绕,不想说任何话。“真的很对不起大家,真的没有勇气再走下去了。”她这样写道。

据钱江晚报此前报道,除夕夜,记者给郑灵华发去除夕快乐、平平安安的新年祝福,她回复了“谢谢姐姐,姐姐也是”并附上三个爱心。

在她写给小唯的信里,这个年轻的姑娘怀念过去的自己,热烈、有目标、精力充沛。而在十月抑郁症复发后,情况越来越糟糕,她慢慢无法和身边的人交流,吃药后说话越来越困难,每天被消极想法围绕,不想说任何话。“真的很对不起大家,真的没有勇气再走下去了。”她在结尾处这样写道。

央媒曾评论网暴:泼脏水、放冷箭是病态现象

2月20日,极目新闻刊发题为《因染粉色头发被网暴的杭州女孩去世,这种残忍的悲剧何时能终止?》的评论。评论指出,正常、文明的人,恐怕很难去理解网暴者的黑暗心理,但针对灵华的网暴,却是再一次血淋淋地撕下了网暴者伪装正义的面具,他们总喜欢大谈什么正义、道德、世俗规矩,伦理人情,但实际上这都是借口和托词,他们只是一群躲在网络的遮蔽后面,肆意宣泄自己的恶意,残暴地践踏他人尊严,将自己扭曲的快感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罪人,他们每个人的手上,都沾着这个女孩的血。

2022年,有央媒曾就此事发表过评论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各类社交平台的兴起,网络暴力问题愈加凸显,网暴造成的后果也越来越严重。这种向别人泼脏水、放冷箭的行为,是一种病态现象,暴露出偏狭的心理。

光明网去年6月曾刊发题为《预防网络暴力,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评论。评论指出,网络暴力行为形式和内容复杂多变。故意造谣诽谤,污名化无辜者,断章取义和扭曲他人原意,发泄自己的戾气,是主观之恶;盲从声量大者或选择性旁观,无视受害者的痛苦,占据道德制高点,以正义的名义参与扒私狂欢,是平庸之恶。对不同的网络暴力行为,如何在法律层面予以明确并限定惩戒手段,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评论强调,平台不失责、不缺位,做好分内之事,增强外部协作,进行正向引导,持续优化反馈机制,让技术向善,更好地服务于网络交流互动和平台生态建设。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米米为化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钱江晚报、极目新闻、光明网、上海新闻广播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