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周ESG公募基金收益率下滑 泛主题主动型表现最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9 21:28:36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杨夏    

自2022年10月起,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2月13日至2月17日,最新净值以2月17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ESG公募基金收益率周榜显示,本期ESG基金延续前一周颓势,总榜中获得正收益的产品有9只,仅有1只为指数型,并有8只属于纯债基,且涨幅较小;指数型基金跌幅最大,仅有1只债基指数微涨;ESG主题指数型和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分别为1.48%和1.65%,为近几期最低。

上周大盘继续回调,沪指下跌1.12%,深成指下跌2.18%,创业板指下跌3.76%。其中,沪指在周四短暂站上3300点后跳水,与周五一同留下两根光脚阴线。在没有突破前高3310的情况下,可能宣告这波反弹行情结束,短线将可能迎来横盘下调。

本期TOP10总榜显示,与大盘走势相同,ESG基金收益率毫无意外进一步下滑。总榜重有9只获得正收益,但涨幅较小,且其中有8只属于纯债基金,意味着短线资金的风险偏好已有所降低,想在此时建仓和加仓的投资者应格外慎重考虑。

本期ESG主题主动型收益率TOP10只剩2只基金上涨,且近三个月获得正收益的产品数量也下降到了6只。在此前周榜中曾分析过,ESG基金表现与大盘走势有较强的正相关。也就是说,尽管目前大盘仍在60日线上方运行,但如果下周继续回调的话将可能改变中期趋势,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就算行业再分散,抗风险能力再强,可能也很难独善其身。

上周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依旧是所有榜单中表现最好的类型,上榜产品有5只获得正收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期上榜产品较上期“大换血”,并且排名前6的产品均为纯债基金。对于此类型的产品表现,往往是“大盘强则更强”,“大盘弱则更弱”。因此,在大盘确定下行趋势时,最好尽量选择回避。

榜单显示,本期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实现三连跌,且较前一周相比,跌幅进一步扩大。在大盘回调时,此类产品表现不佳符合情理。但要注意的是,这类产品有较强的周期性,即如果投资者在指数相对高位时介入该类产品,需要做好在较长周期内被套的准备。比如,本次上榜产品显示,在2021年成立的4只产品收益率亏损都在2位数以上。也就是说,假如3310点是近期反弹的高点,那么短时间内需要谨慎选择介入时点。

不出意外,上周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下跌幅度较前一周也进一步扩大,上涨产品不仅仅剩一只,还是债基指数。此前提到过,此类型的基金行业集中度高、持仓相似度也高,如果产品成立时间前后相差不久,且追踪同一个指数的话,几乎可以看作是同一只产品。比如,榜单中有4只追踪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指数的产品,有3只成立时间都在7月中旬,虽分属不同基金公司,但收益率和走势几乎一致。另一只成立于2022年10月中旬的产品,尽管与前述3只产品追踪同一个指数,但收益率却大相径庭。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