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近期又开始发烧,“浑身疼”,是新冠吗?专家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9 13:34:0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CFF20LXzkOzCDtfJuIhn02JJQcZUC6GqSqicb2DAJTuh1zygYUaFmDcBl5yRLsJ0lsgvd9tfEdemYyXrZhvyGhA.jpg

这个周末,新冠病毒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点。“国内首次本土检出XBB.1.5”、“XBB.1.5免疫逃逸能力增强”频上热搜。

最近,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称自己又开始发烧,“浑身疼”“症状和之前一模一样”,担心是否复阳。

CFF20LXzkOxGKgF6KzZ0L0uaoUULHiar2M9s4NULl8zt4lRzzeY67dI9EkPTibBeIAOeAEHxeBhwibV2YQMPGQvkg.png

CFF20LXzkOxGKgF6KzZ0L0uaoUULHiar2k133yBf76v2gv7SD5icLXibkzyicCF4yic0tvWfXia8P2u9uTwOyr8H4Dvw.png

CFF20LXzkOxGKgF6KzZ0L0uaoUULHiar2pOuia6EwLEwx6mojvIBF7AnGnboESZE8Nx73MA58Yjf851lDCyGr55A.png

对此,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烧患者每天都有,并未感觉到近期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而且,发烧也不一定就和新冠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相关联。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也表示,我国现阶段免疫屏障比较强,近期不太可能暴发新一波疫情。针对网友提到的新一轮发烧现象,他表示,除了少数还没阳过的人感染新冠,大部分发热病例和新冠没有关系。

CFF20LXzkOxGKgF6KzZ0L0uaoUULHiar2JBOJ8kjVOmviaaEiaDyhFn8WibSDRanic17aVAoZ6m5a3H5IicGy9pibIibN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2046952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近期大部分发热病例和新冠无关

2月18日,中疾控官网通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

通报中提及12月以来本土病例病毒变异株监测情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6日,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5例,其中,1例XBB.1,1例XBB.1.5,1例BQ.1,5例BQ.1.1,1例BQ.1.1.17,4例BQ.1.2和2例BQ.1.8。

李侗曾向中新网介绍,XBB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在美国等地区的新发病例中占比正逐渐升高,未来不排除更多地方出现XBB系列毒株的感染者。

不过,李侗曾强调,我国现阶段免疫屏障比较强,近期不太可能暴发新一波疫情,仍以散发病例为主,目前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是还未感染过的人,被完全相同的毒株感染2次的可能性非常小。

对于最近一些发热病例,李侗曾认为,除了少数是还没阳过的人感染了新冠,大部分发热病例和新冠没有关系。“当然不排除有过去3个月阳过的人因为其他疾病导致发热再次就诊的情况,但没有证据显示和新冠病毒有关。”

李侗曾还表示,复阳的人基本没有传染性,没有病毒相关症状,只是因为其他情况就诊发现核酸阳性或者抗原阳性。

另外,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烧患者每天都有,并未感觉到近期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而且,发烧也不一定就和新冠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相关联。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流感、诺如病毒等也可能导致发热

近期,多地都报告了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而发热也是这两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

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月16日就曾发文提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近期安徽省内已发生多起校园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而流感的临床表现与新冠病毒感染的表现相似,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

据华声在线2月17日报道,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及急诊科已陆续接诊并治疗30余例诺如病毒感染者。台州晚报在18日的报道中也提到,台州市立医院最近夜间急诊一半都为诺如病毒感染。此外,北京、河南、浙江等多地疾控部门也都发布消息,提醒家长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进入发病高峰期。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4日发布的《诺如病毒胃肠炎健康提示》中也提到,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导致发热的原因,并不能说现在发热就一定代表‘阳’了。”

既然目前的发热可能是新冠、流感、诺如病毒等多种原因导致的,那么如何判断自己到底属于哪种情况呢?胡洋表示:“如果出现发热的话,大家可以先测一下抗原,看看是否呈新冠阳性,而至于其他的还是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不过,就我目前所注意到的,并没有感觉到医院门诊的发热患者数量出现明显增多。即使真的出现流感流行,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对医院系统上报信息分析而取得相关数据,所以大家可以放心。”胡洋说。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疾控中心官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