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赛道ETF(五):传统能源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通过ETF投资有哪些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7 18:11:4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今日(2月17日),虽然市场再现调整,但是煤炭板块涨幅靠前,是为数不多表现亮眼的板块。

此前我们曾对比了新能源赛道ETF的区别,现在再转头来看看传统能源的ETF。去年以来,以煤炭为代表的一些传统能源备受关注,到今年,这些板块依然是基金经理非常看好的板块之一。

不过Wind数据显示,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主题的ETF比较少,其中名称中直接带有煤炭的ETF仅有1只,石油天然气更是没有直接的ETF产品,都是以LOF的形式存在,但其中有不少投向都是海外的ETF产品。

另外,国内的在传统能源领域,相关的ETF产品还有一类主要是以“能源”直接命名。

1、仅有1只煤炭ETF

先从传统能源中的煤炭板块来看,目前市场直接以煤炭为主题的指数产品有4只,比如富国中证煤炭、招商中证煤炭等,但做成ETF的目前还只有国泰中证煤炭ETF。

资料显示,国泰中证煤炭ETF跟踪的是中证煤炭指数,该指数的十大权重股如下:

从该指数的表现来看,近一年、近三年的表现还是不错,特别是去年以来,不少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也是因为踩准了煤炭板块收获了不错的回报。

不过要注意到,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炭板块的调整幅度也不小,目前板块指数已调整到了年线下方。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持续的调整,使得煤炭板块持续处于低估值的状态,也吸引了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关注,至于是否能够卷土重来,可能还需要一些催化剂。

2、传统能源相关的ETF

除了煤炭ETF,目前主要还有两只ETF也聚焦传统能源,比如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

从这两只基金来看,首先跟踪的指数有所区别,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跟踪的是中证能源指数(中证800能源),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跟踪的是中证全指能源指数(全指能源)。

前十大权重股方面,中证800能源指数明显集中度要更高,全指能源指数更为分散。另外,前十大权重有7只个股有重叠,3只个股存在差异。具体如下:

反映到这两个指数过往的表现,其实整体的表现差异性并不大,中证800能源指数从近一年、近三年的整体表现来看,稍好于全指能源指数。

3、投石油天然气相关的ETF PK 投指数成分股

在传统能源上,除了煤炭,还有就是石油天然气,虽然上述的能源类ETF,也都有重仓一些跟石油相关的公司,但是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还没有完全以石油天然气作为投资标的的ETF产品。

另据记者了解,有基金公司上报了此类产品,但截至目前,还都没有获批。

虽然直接投资石油天然气的ETF没有,但是间接投资油气资产的产品还是有多只,比如华宝油气、南方原油、嘉实原油、广发石油、易方达原油、诺安油气,以及一些商品类基金,也都会有涉及。只是从这些产品来看,都不是ETF。

再具体到这些产品的持仓,又可以发现部分基金的投资标的又都是海外的一些石油天然气的ETF,比如易方达原油,投的基本上都是一些ETF。这就相当于是一只FOF产品,去买海外的其它原油类ETF。

还有一些则是主要跟踪海外市场的石油类指数,投资于指数的成分股,比如广发石油,跟踪的是指数为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其中规定投资于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而从近一年、近三年的表现来看,多只直接跟踪海外原油类指数,且直接投资于成分股的产品,表现要更好一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79375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