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超500亿美元,累计裁员超1万人,福特电动化转型“下血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7 17:09:51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福特汽车宣布,为削减成本并在电动车市保持竞争力,未来3年将在欧洲地区裁员3800人。福特汽车称,该公司计划通过自愿离职的方案实现裁员目标。

据了解,此次福特汽车裁员举措对德国和英国两个区域的员工影响最大,被裁岗位包括工程师和部分管理人员。其中,德国地区裁员2300人,约占该公司当地员工总数的12%;英国地区裁员1300人,约占该公司当地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裁员名单大部分位于英格兰东南部邓顿(Dunton)的研究中心;另外的200人将来自欧洲其它地区。

福特汽车裁员背后,是该公司向电动汽车转型需要进行的结构性调整。福特汽车表示,此次宣布裁员措施的目的是创建一个更精简、更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简单来说,裁员是福特汽车推动电气化过程中降低成本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福特汽车已经不是第一次因电动化转型而进行裁员。

早在2022年3月,福特汽车宣布了一项大规模重组计划,将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单独运营。其中,Ford Blue业务成为燃油车业务主体,负责公司旗下标志性汽车业务的盈利性增长,并为福特汽车其它业务单元提供车辆硬件工程和生产制造支持;Ford Model e业务将加速创新,推出更多具有行业突破性的电动汽车产品,形成规模效益,负责为福特汽车的各个业务单元提供软件、智能网联技术和服务的开发。

在业务重组的背景下,福特汽车的裁员计划早已开始。2022年4月,福特汽车就因两个新部门的重组,在美国削减了580个受薪和代理职位;2022年8月,福特汽车再次宣布,计划裁减3000个受薪和合约工作岗位,被裁岗位主要在北美和印度地区。

今年1月24日,据路透社消息,福特汽车计划在欧洲裁员约3200人,包括多达2500个产品开发职位和多达700个行政职位,德国地区受到影响将最大。与此同时,福特汽车还会将一些产品开发工作转移到美国。截至目前,福特汽车已因电动化转型裁员超过1万人。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更是多次表示,福特汽车有太多的员工,但随着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和数字服务转型,福特汽车缺少拥有相关技能的员工。因此,削减传统岗位的同时,福特汽车也在推出大量与电动汽车业务相关的岗位。比如,2022年6月,福特汽车方面称为了发展电动皮卡、电动商用车等业务,将在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和密苏里州投资37亿美元,新增6200多个工会制造岗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向电动化转型,福特汽车一边不断裁员削减成本,一边加大电动化的资金投入。

为了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新时代保持竞争力,福特汽车承诺,到2026年,将在电动车上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自2019年至今,福特及其电池技术合作伙伴已投资逾176亿美元在美国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及电池生产基地。据福特汽车官方数据,预计2026年福特汽车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超过200万辆;到2030年,福特汽车全球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电动汽车。

同时,福特汽车还加大了电动汽车供应链方面的投入。今年2月14日,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Marshall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这是美国首个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将为福特电动车产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宁德时代将为该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该工厂预计2026年投产,初始员工人数2500人,初始设计年产能约为35GWh,每年可为约40万辆福特电动车提供动力电池包。

尽管福特汽车近年来加速电动化转型,但在与特斯拉的市场较量中,福特显得力不从心。进入2023年,特斯拉打响了电动车价格战,在北美市场给福特带来不小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月福特电动车在美销量5247辆,环比下降32.9%。迫于压力,福特不得不跟随降价,宣布将在2023年大幅度增加Mustang MACH-E的产量,并全面降低价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裁员信息 福特汽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