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特斥资35亿美元建立电池工厂,宁德时代提供技术和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14:46:02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福特与宁德时代在北美建厂的消息终于靴子落地。

2月14日,福特汽车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Marshall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这是美国首个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将为福特电动车产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宁德时代将为该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

这座新工厂名为“密歇根BlueOval电池产业园”,预计2026年投产,初始员工人数2500人。初始设计年产能约为35GWh,每年可为约40万辆福特电动车提供动力电池包。福特未来还将考虑扩充工厂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供应链的多元化和本土化,将大幅提升纯电车型的供应,并降低成本、增加市场需求。福特正努力在今年年底达成全球60万辆电动车的产能目标,并在2026年实现200万辆电动车年产能。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从而帮助Ford Model e业务单元在2026年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8%的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与此前透露的消息一致,宁德时代并未出资,而是为该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福特工程师将会负责电芯与整车集成工作。

福特汽车表示,通过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有助于福特进一步提升电池产能和引入新的电池技术。此前,福特已经与LG新能源和SK On展开了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

有观点认为,上述合作模式下的所有权结构,将使该工厂生产的电池产品符合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的补贴资格,从而获得生产税收方面的抵免。在双方工厂的所在地密歇根州,在当地采购电池生产材料的前提下,电池生产企业最高可享受35美元/KWh的税收抵免。

去年8月,美国相关部门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其核心内容包括在北美生产和组装的新能源汽车可以获得补贴。据分析师估计,按照《通胀削减法案》的规定,电动车企业如果在美国本土生产和组装电池,其获得的补贴可以抵消电池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从消费端而言,满足一定制造要求的车辆,也将获得7500美元的电动车购置补贴。

按照规划,到2023年,福特汽车全球电动汽车年化产能将达60万辆,具体包括27万辆Mustang Mach-E,覆盖北美、欧洲和中国市场;15万辆F-150 Lightning纯电皮卡,覆盖北美市场;15万辆E-Transit,覆盖北美和欧洲市场,以及3万辆针对欧洲市场打造的全新纯电SUV,2024年产能将显著爬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到2026年,福特汽车计划实现200万辆全球电动车年化产能目标,并为此已完成70%相配套的动力电池定点。作为之前公布的动力电池计划的补充,福特汽车将从2026年开始,在北美本土增加40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福特汽车承诺,到2026年,将在电动车上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自2019年至今,福特及其电池技术合作伙伴已投资逾176亿美元在美国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及电池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汽车近年来加速电动化转型,推出多款纯电车型。但在与特斯拉的市场较量中,福特显得力不从心。进入2023年,特斯拉打响了电动车价格战,在北美市场给福特带来不小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月福特电动车在美销量5247辆,环比下降32.9%。迫于压力,福特不得不跟随降价,宣布将在2023年大幅度增加Mustang MACH-E的产量,并全面降低价格。

此举使得福特在单车利润方面更加窘迫。早前福特称Mustang Mach-E已经无利可图,而此次降价的策略是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降低单位产品成本的方式来达到不亏损。有分析认为,福特与宁德时代在北美建厂将助力其电动车提升产量和削减制造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