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美“危”“机”系列报道① | 2023抓住直播“救命稻草” 国美与10桌供应商朋友的“微妙”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7 11:49:41

◎关于2023年,国美画的这张蓝图无可挑剔,但关键问题是,如果国美是一台计算机,它现在的最大bug是一个无限循环圈,全部的问题最终都会回到“现金流”上来。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年2月10日,国美鹏润酒店的宴会厅摆了11张酒桌,每一张都坐满了人,其中10桌是国美的供应商。还有一些供应商代表聚在宴会厅外,三三两两地聊着。

供应商联谊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上次这样热闹的线下“朋友圈”聚会,还是两年前。

那时候,创始人黄光裕刚回来不久。不过这次的聚会,主持台面的只是现任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

变化的原因已不是秘密。2022年下半年,国美资金链危机引发了系列裁员、供应商断供以及多项业务停摆的消息四下流传。就在这场供应商大会之前,今年2月,黄光裕还失去了国美电器的控股权。

这场聚会,最终被国美内部定位为供应商“联谊会”,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感受,这场会更像是一次业务沟通会。

2月10日供应商联谊会主席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在当天高层的发言中,没有人过多提及“生日”、“中年的国美”应当如何,除了礼节性地“感谢老朋友的支持”,黄秀虹与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李俊涛,花了不少时间详细谈及了国美2023年的转型与发展,其中包括线下业务开放加盟,以及线上业务将更重视直播的发展。

现场还宣布了一个更重磅的消息,国美不再执着于打造自己的“真快乐”线上平台,而是愿意打造“外域建设“,即入驻到其他平台上去。

这一系列的调整,或者说妥协,或许是因为国美2022年一头撞上了现实的“铜墙铁壁”。正如国美官微1月31日的公开发文中,黄秀虹直言“各种危机让国美险些倒下”,“活下去成为了了发展的核心要务。”

2022年留给国美的难题还有很多亟待解决,尤其是与供应商的关系。此次大会上,来的供应商中,直播与mcn机构的供应商占了几乎一半。

记者了解到,一些供应商手里,还攥着国美消费者的订单,仍然扣货未发。

供应商欠款殃及“池鱼”

去年国庆,准备装修新房的兰女士(化名)在国美电器购买了不少电器,她在国美卖场的美的、海尔柜台,分两批下单了上万元的电器。

为配合新家装修的家具尺寸和装修进程,兰女士精心选好了尺寸,并备注年底再发货。随后,国美资金出现危机的消息传到了兰女士耳里,于是她赶紧要求商家发货。但直到今年2月,货也只发了一半:美的的产品迟迟没到。

去年12月开始,兰女士辗转在美的客服、国美门店之间,但事情迟迟没有解决。不得已,今年1月,兰女士打了12315投诉电话。

2023年的2月初,在国美西坝河门店,记者遇见了兰女士。

“我这次来就是要一个准确的方案,如果这事还需要两三周,你告诉我这两三周之内解决的概率是多少?50%?如果只是50%,我干脆不等了,我们别一直耗。”兰女士在国美门店现场沟通中仍耐着性子,但难掩内心的火气。

现场工作人员向兰女士承诺,他们已经在积极协调,第二天一定会给出一个准确的方案。

事实上,遭遇发货难的不只是兰女士。2月16日,记者在知名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搜索“国美电器”,共有1418条现有投诉,从投诉内容来看,“不发货““拖延退款”占了绝大部分。这些投诉者自述中,购买门店分布在沈阳、天津、上海、西安等各地。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记者从国美内部员工、离职员工,以及接近国美的人士多方求证得知,确实有部分供应商“压货不发”,原因多是国美没有跟供应商结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国美门店的员工也在通过私人关系,或是自己垫钱退款,或是协调发货,帮已经下单却未发货的消费者解决问题。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梁振鹏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供应商对国美其实并没有断货。“少数供应商对国美断货,也会对国美的经营状况有影响。尤其是从消费者端,后者感知到的是自己买的品牌‘没发货’,而不会关注整个平台的SKU有多少——这很影响消费体验。”梁振鹏说。

近期,国美方面对不发货、不退款的投诉也给出了回应,表示正在积极解决以上运营方面的问题,近日大股东黄光裕连续注资就是要充盈现金流,确保门店正常运营;关于消费者的退款不及时等问题正在加快推进内部审批流程,尽快解决各类退款事项。

“关系微妙”

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国美员工这样表述公司与供应商的关系:目前国美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有些“微妙”。

微妙的点在于,供应商既不想发货——害怕发一件就亏一件;又不想国美真的倒下——倒下之后自己也少了一条销路。于是双方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这种“微妙”的博弈。

兰女士遭遇迟迟不发货的美的电器,并未因消费者投诉被国美拒之门外。国美供应商2月的沟通联谊会上,其区域代表也现身会场。

“多渠道对品牌商有好处。如果国美倒下,品牌商与其他渠道的谈判能力也会减弱,比如其他渠道要涨广告费,要提高扣点,品牌方很难抵抗。”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说。

但另一方面,国美目前的经营状况也的确让供货商心里打鼓。

一位已离职的前国美员工告诉记者,国美与供应商的合同分好几种,其中包括总部集采合同,以及地方分部集采合同。目前,总部集采的供应商“可能出了一些问题”,分部目前与代理商的关系还“比较愉快”。

梁振鹏告诉记者,一些较为强势的供应商会要求平台“现款现结”,不能赊账。“以国美目前的经营状况,有些供应商担心国美倒下,所以用‘先打款、后发货’的方式规避风险。”梁振鹏说。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分析,供应商不发货,与国美的信誉危机有关。“这一年多来,国美对供应商回款不到位;对消费者服务缺失,对员工欠薪,这些都导致了国美的信誉危机。这也是供应商履约的担忧,导致供应商给国美供货的积极性很低。”

去年上半年,已经有供应商开始爆出与国美的龃龉。4月,惠而浦方面表示,因国美拖欠货款8000万,终止与国美的合作。

随后,国美电器发布声明称,本次惠而浦提出的应付款,并未按合同约定扣减应付我司的各项欠款。截至4月,惠而浦尚欠国美各项费用约1000万元,滞销残次品超2000万元。

一时双方掰扯不清。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可以看到美的、美菱等家电品牌均被消费者投诉不发货的情况。“神仙打架,平民遭殃”,国美与B端的磕磕绊绊,最终影响了C端消费者的利益。

一位国美离职员工告诉记者,供应商停止供货,国美又因为资金问题迟迟不给消费者退款,这就进一步加剧了消费端的信任危机。“这是个难以摆脱的循环。”该离职员工感慨。

供应商一旦断货,那对国美的影响将是致命的。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资本层面上看,解决这一问题或许有两个方式。

“一是回款,一个通过债转股的方式。第一种方式对国美现金流要求较高,第二个,就需要谈了,这需要时间。”庄帅说。

妥协与重构

在2月10号的供应商大会上,国美董事长黄秀虹在发言刚开始就坦承了公司现金流问题,并感谢了合作伙伴的支持。

“说实话,今天的国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因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现金流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了延后支付合作伙伴们应付款的情况,在此我对大家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我们会在恢复生产后尽快想办法解决。毕竟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共度难关。”

国美董事长黄秀虹 图片来源:国美电器官方公众号

黄秀虹将国美面临困难的主要原因归于过去三年的疫情,她表示,疫情反复导致需求紧缩、消费低迷,国美深刻感受到了“寒冬”的刺骨。

在发言中,黄秀虹透露了国美供应链的战略计划。

一是聚焦主业,仍以家电产品为核心,将加大与地方厂商品牌尤其是泛生活电器类的周边产品的合作,以此吸引年轻消费者;

二是通过“加盟”或“投资合伙人”的方式吸引业主物业、家电品牌、店长、代理商、达人、推手等社会力量加入,希望借此链接“超级朋友圈”,也帮助合作厂商的商品有更多元的销售渠道。

这个计划总结来说,就是围住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她盘点过去一年的业绩,强调了共享零售平台的上线、新模式店的打造以及直播业务的发展。

当晚的会场上,国美的供应商朋友坐满了10桌,其中一半,是包含北京谦寻等直播机构在内的“新朋友”。

事实上,去年底国美做直播的消息出现之后,国美零售的股票出现了一波大涨。这提振了国美内部加码直播的信心。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直播不是一招鲜,只是换汤不换药。归根到底,国美还是需要解决供应链与流量的问题。

流量与供应链

2022年国美还有一个重要事件,就是对线下门店大刀阔斧的关店。

此次会上,国美表示2023年将继续在30个区域,砍掉不盈利的小店,保留盈利的大店,聚焦原销售额70%的300多家主力门店。并同时宣布开放加盟模式。在提升线下资产价值上,国美表示将继续打造全品类体验式城市大店。

对于实体零售来说,丰富的门店意味着更高密度的人群覆盖,意味着更大的销售网络。国美砍门店,行业人士认为,一方面是“资产太重,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在于,疫情一来,持续亏损,“耗不起了”。

梁振鹏说,从国美开始大刀阔斧改革线下门店开始,做直播与线上,就是国美的必然选择。

“国美去年大幅度关闭线下实体门店,一是发现疫情影响太大,营业额萎缩,成本太高,二是顺应零售发展的潮流。在电商渠道里面,现在直播电商是越来越重要的一种方式。国美非做不可。”梁振鹏说。

在会场上,黄秀虹表示,自今年3月起将打通外域平台,建立新媒体账号矩阵,并将与众多MCN公司、网红达人等展开深度合作。她透露,今年国美将以更有优势的价格和更丰富的品类向直播业务倾斜。

很明显,国美不再执着于在自己的APP真快乐上做直播,强调“打通外域”。

国美西坝河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刘步尘认为,国美开始拥抱外域,可以看到国美“想通了”。但他认为,没有流量达人的号召力,国美还是拿不到流量。

庄帅表示,在外域平台,国美在获客、技术、运营等多个方面可以大大减轻压力。“国美可以作为品牌商的分销商,连接更多主播,并与MCN机构合作。当然前提是国美保证供应商的权益,比如资金回款。这是国美构建合作伙伴信心,也是这个业务能做起来的前提。”庄帅说。

有意愿却不一定意味着能力具备。庄帅说,“如果在app上做直播,也需要建立在丰富的供给基础上,包括强大的营销主播能力,平台足够的用户规模等综合基础上。”

梁振鹏认为,做直播带货,流量会是国美的最大困扰。

“国美有线下实体门店,可以利用一些优质门店,对电器使用场景进行直播,这会让消费者场景体验感更强。”梁振鹏说。

但是,无论是直播间还是线下门店,没有实实在在的货,国美的改革就是纸上谈兵。

对于供应链,国美给出了其新年计划。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李俊涛表示,围绕“家·生活”战略和家庭消费特性,国美志在打造家庭消费的超级供应链。

其中,新品引进是国美2023年战略重点指标,国美将根据当下主流、网红等品牌,快速补充新兴品类,扩大基础品类品牌,丰富SKU。并通过线下潮品店、集合店、进口家电馆等线下展示,结合线上流量获取,通过直播、社群、短视频、社会推手、场景互动等方式对新品进行宣传推广。

李俊涛表示,希望实现门店坪效和人效提升40%-50%,并进一步强化与供应商的合作,包括与头部品牌深度合作,扩展腰部品牌建设,提升40%-50%的库存周转。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张蓝图无可挑剔,但关键问题是,如果国美是一台计算机,它现在的最大bug是一个无限循环圈,全部的问题最终都会回到“现金流”上来。

困在现金流里的国美,转机何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网络直播 黄光裕 国美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