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店有规可循了!明确两种合作模式,打击“霸王餐”:抖音发布业内首个探店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6 22:57:03

◎规范明确对夸大宣传、探店合作等涉及商家与达人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多个领域进行了权责明确。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抖音生活服务业务在起势,治理也同步而来。

2月16日消息,抖音生活服务近日发布行业首个“探店规范”。探店规范主要明确了商家与网络达人在探店合作过程中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权利责任,并打击虚假宣传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规范和产品已在成都、南京等8个城市率先试点,经测试优化后将逐步推广至全国。

探店业态属于新兴业态。《新经济下2022新职业百景图》中梳理的2019年至2021年涌现出的百余个新职业中,探店博主就是其中之一。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以探店为主题的相关题材颇受欢迎。

据《中国质量报》,有业内人士预测,探店有望打造千亿元规模市场。根据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有72%的商家邀请过达人探店并收获订单。探店成为消费者和实体商家的连接,并促进消费。

但与此同时,探店业态也出现了“勒索霸王餐”“云探店”“虚假种草”“商家规避分佣”等纠纷和现象。商家、达人之间的权利责任界定不清晰引发的争议也增大了互联网平台的管控和治理难度。

据介绍,2022年,抖音生活服务累计处置虚假宣传违规视频182万条、违规账号60万个。

此次,规范明确对夸大宣传、探店合作等涉及商家与达人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多个领域进行了权责明确。

合作探店模式下,达人和商家违规场景及相关处罚 图片来源:抖音

同时,为保障探店规范实施,抖音生活服务同步上线了多个场景的治理与判责能力。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台将根据试点情况优化产品,扩大试点范围,并探索酒旅、文化娱乐等行业的规范和合作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