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抖音本地生活再加码:帮实体商家搭线服务商 以“生态”分羹到店到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5 22:07:06

◎抖音要继续做大、扎根本地化这块市场。用抖音生活服务的话来说,就是要“做生态”了。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抖音深入本地生活服务不再只是“试水”。

10月25日,抖音生活服务业务首次举办服务商伙伴公开大会。会上,抖音本地生活释放发力服务商生态建设,助力实体企业视频化经营的信号。

抖音生活服务于2021年1月启动,作为抖音本地生活业务的重要一环,该业务延续了抖音的内容特色,通过带POI的视频或图集、店铺优惠团购、达人探店等形式向抖音6亿日活用户种草,推荐本地吃喝玩乐。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抖音做本地化的一大优势在于同城内容的推送,即本地化内容。作为日活6亿的平台,餐厅自然也很希望通过平台来做推广。

抖音的本地生活可以说方兴未艾。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业务已经覆盖377个城市,合作门店超100万家,涉及吃喝玩乐、旅游住宿、个护美发等80多个细分品类。据悉,与2021年相比,目前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上的销售商家数增长了22倍,整体交易金额增长30多倍。

久谦中台专家纪要显示,2021年,抖音本地生活整体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总交易额)为101亿元,全年DAU为1.3亿个。在GTV构成方面,到餐业务为65.67亿元,到综业务为33.6亿元。

此次召开服务商大会意味着,抖音并不满足于这些刚刚破亿的市场份额,要继续做大、扎根本地化这块市场。用抖音生活服务的话来说,就是要“做生态”了。

服务商召集

此次召集服务商,是针对上线抖音的本地实体商家而来。

抖音生活服务方面表示,对于实体企业想要打造基于视频平台的“云店铺”和“云招牌”,需要短视频、直播、组品选品、设计套餐、内容策划、投流推广等多元能力,但很多企业并没有相关团队与经验,而这正是服务商的专长。

据悉,第一家服务商入驻抖音生活服务是在去年5月,到目前,已有超千家服务商入驻。

服务商与商家在平台上有两种合作模式。一是提供“专项服务”的服务商,这类服务商主要为商家直播、短视频、店铺等针对性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二是长期合作、全方位服务、有明确交付标准的“全案代运营”合作模式。他们则以长期稳定的合作,帮助商家在平台长效经营。

抖音服务商管理部负责人姜亮透露,2022年至今,抖音生活服务签约合作服务商的数量较年初翻了23倍,与服务商建立合作、稳定销售的商家数量翻了77倍。有25%的商家是通过服务商在平台经营。服务商服务的商家,月均GMV(交易额)较年初已增长了15倍。

此次大会还公布了三项助力服务商生态建设的举措和五项支持措施,以全面助力服务商业务发展。

深入本地生活

本地生活大市场,各家势在必得。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6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5.1%。预计到2025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有望达到4万亿元。

抖音对本地生活的拆解,可以看成到店、到家两步走。

其中,到店方面,抖音在2020年年底已经立项,并且开始与大众点评“同台竞技”,以到店核销优惠券的形式存在。

“到家”这个环节,抖音在今年下半年蠢蠢欲动。

7月,抖音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试水“团购配送”,配送服务一份起售,用户填写地址并付款后,购买的套餐即可配送到家。

更重磅的消息是8月19日,抖音与饿了么达成了合作关系。后者通过小程序入驻抖音。这是抖音补足外卖业务物流问题的解题思路。

在此次合作之前,业内有人士向记者表示,抖音真正进入外卖市场之后,首先受到威胁的不是美团,而是饿了么。

此次合作,让原本已经有了火药味的本地生活市场更为剑拔弩张。

美团也在尝试深入抖音的腹地。今年5月,美团上线直播工具“美团直播助手”,商家们可以通过美团直播助手来发布直播预告,同时支持团购、兑换券、门票等多类型商品。

而此次召集“服务商”,则是抖音再次加码本地生活的举措。

未来本地生活的蛋糕将要怎么划分?抖音作为挑战者要如何撬动市场?一切悬念仍待揭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