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情绪化杀跌 内外形势仍有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6 22:07:26

2月16日(周四),A股午后杀跌,最后一小时成交额明显放大,走势颇显异常。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6%至3249.03点,深综指跌1.70%,创业板综指跌1.91%,科创50指数跌1.86%。市场成交额在间隔了半个月后再度达到万亿元以上。

由盘面看,白酒、旅游、上证50成分股等表现相对较强,其余绝大多数个股杀跌,特别是一些小市值题材股。

值得注意的是,A股早盘的上涨与平时大不一样,最主要的不同是白线远在黄线之上,这自然是因为权重股表现较强。就A股历史走势看,除非市场资金面相当充裕,在多数情况下很难各个板块同时上涨,所以权重股与小盘股常易出现跷跷板行情。

周四领涨的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许多白酒股,绝大多数最近表现强劲的小盘股、题材股出现杀跌,短线获利盘十分惊人的AIGC板块抛压明显,海天瑞声、云从科技等大跌。

A股虽弱,但北向资金表现明显积极,全天净买入67.94亿元。另外,港股表现也较好,恒指收盘上涨0.84%,恒生科技指数涨1.83%。

美股方面,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均涨,但涨幅不大。美国周三公布的1月零售销售数据十分强劲,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强化。由于零售强劲也同时提升了市场对多数美股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故加息预期有所强化,但美股的表现仍相对稍强。汇市方面,美元周三显著升值,人民币汇率周三小有贬值,但周四企稳。

我个人感觉周四A股忽然杀跌有些情绪化,甚至可能有些无厘头。股市短期走势并非都可合理解释,投资者不必看得过细,更不必过分关注那些捉摸不定的传闻,只需依据整体经济基本面来决定总体操作策略即可。就股市逻辑来看,只有中线因素才能决定最终损益,一些短期消息其实很难影响个股或股指方向。

就当前与A股相关的内外部形势看,整体上仍然有利,虽然该有利的程度在最近也许稍稍有些弱化。因此 ,投资者仍可看好股市,顶多将股市上涨速度或空间的预期调低些。

外围利率接近见顶,这个有利A股的总基调并没改变,但本月以来一系列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周期有可能略延长。也就是说,外围形势仍然有利,只是有利的程度可能稍有弱化。在我们内部,经济由疫情中恢复这一大环境也基本上没有变化,顶多是部分行业的恢复速度有可能弱于预期,比如旅游或其他某些消费领域。

由历史经验可知,在A股多数上涨行情中均不乏这类单日的杀跌,且越是牛市越易出现单日杀跌,反而熊市尽多些阴跌。下周A股就将步入全国两会节奏,届时利好预期大概率会增强,投资者继续持股即可。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美股动态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