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进展!俄罗斯宣布“突破防线”,乌称“击退俄进攻”“急需援助”,乌军要扩至10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6 10:26:4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长安街知事2月16日消息,据路透社1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日在Telegram平台宣布,俄军已突破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前线的两道防线,并逼退了乌军。对此,乌方反驳了撤军说法,表示击退了俄军在卢甘斯克的部分袭击。

据央视新闻16日消息,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5日发布战报称,在过去24小时内,乌克兰武装部队击退了俄军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20多个定居点附近的进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宣布“突破防线”

据长安街知事2月16日报道,据路透社1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日在Telegram平台宣布,俄军已突破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前线的两道防线,并逼退了乌军。乌军在俄军进攻的过程中,撤退到距离之前占领防线最远的三公里外。

俄罗斯国防部称:“即使是敌人更加坚固的第二道防线,也无法挡住俄罗斯军队的突破。”乌方反驳了撤军说法,表示击退了俄军在卢甘斯克的部分袭击。但承认前线战况困难,敦促西方盟国加快军援进程。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盖达伊透露,俄罗斯正在向卢甘斯克调动军队和重型设备,攻击正从不同方向一波波地涌来。

乌称击退俄进攻

据央视新闻1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5日通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顿涅茨克等方向打击乌军部队及装甲车、火炮、多管火箭发射器等目标。此外还击落了“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发射的8枚炮弹,击毁11架乌克兰无人机。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5日发布战报称,在过去24小时内,乌克兰武装部队击退了俄军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20多个定居点附近的进攻。乌克兰空军、导弹和炮兵部队对俄军人员和军事装备集中区、防空导弹系统、电子战设施、弹药库等目标实施了多次打击。

最近几周,俄罗斯加大了在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的攻击,并把主要火力集中在乌东地区顿涅茨克的前线城市巴赫穆特。乌克兰东部军事司令部发言人谢尔希·切列瓦蒂伊15日对乌克兰电视台确认了这一说法。据他介绍,巴赫穆特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俄方用各种武器发动了103次攻击,总共发生了25次战斗冲突。仅在过去一天,乌方就有119人死亡和163人受伤。国际舆论普遍预计,俄方将在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发动一场新的重大攻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西方盟国加快军事援助。

泽连斯基14日表示,俄罗斯急于在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集结力量之前,通过最新的攻势取得更大进展。“这就是为什么速度至关重要。”泽连斯基说。“一切都需要速度——不论是决策、执行决策、运送物资还是培训,速度可以救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乌军指挥官:和俄军距离近到互掷手榴弹

据红星新闻15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前线俄军攻势凶猛,在巴赫穆特东部和东北部展开猛攻。不过乌克兰军队依旧全力防守,导致俄军一直无法取得重大突破,损失巨大。

近日,有媒体在前线采访了一位代号为“雷霆”的乌军指挥官。“爆炸声从未停止,俄军不断在发动袭击,我们尽量不被发现。”他说,作战时,双方离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近”,甚至可以近到仅离对方5米。“我们简直是在互掷手榴弹。我们也可以看到俄军在我们挖的战壕里作战。”他说。

据报道,随着俄乌冲突爆发临近一周年,克里姆林宫加强了在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的行动,俄或将发动新一轮大规模攻势。预计北约成员国防长们将就北约国防计划的新目标达成一致,并讨论如何提高国防工业能力和补充库存,他们还将采取措施加强对关键海底基础设施的保护,并讨论如何维持和增加整个联盟的国防开支。

俄乌双方在乌克兰的战线长度以百公里计,炮兵成为主角,且俄军炮兵在数量上占优势。据报道,乌克兰军队每天消耗多达1万发各种口径炮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3日承认,乌克兰军队炮弹消耗速度远超西方国家炮弹生产速度,令北约国家库存见底,军工企业直呼“吃不消”。

乌军要扩至100万人?

据环球时报2月15日报道,俄《真理报》14日引述军事专家马罗奇科的话称,目前乌正在积蓄力量,等待西方承诺的坦克和其他重型武器的到来。乌军反攻可能在3月进行,这与乌动员能力有关。目前,乌许多残疾人、老年人和妇女都被抓走并派到前线,乌军的任务是将人数增至100万人。此外,乌军在东部前线的炮击明显减少,表明正在囤积炮弹,等待西方援助的坦克、大炮等到来后进行反攻。报道称,如果乌军反攻,俄军就要建立一条足够坚固的防线来抵抗敌人,使其筋疲力尽,然后才能前进。俄方需要重视乌反攻动向。当然,现在战场主动权掌握在俄军手中。

俄卫星通讯社称,即使乌克兰从西方获得数百辆坦克,也不会改善乌克兰在“东线”的地位。美国在乌克兰的计划即将失败。目前,俄罗斯新的攻势正在展开,已给乌军造成大量伤亡。俄军在整个战线上占据主导地位。美《外交政策》杂志称,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俄为大规模进攻进行的准备可能超过2022年2月24日的水平。

不过,对当前俄乌胶着的战事是否会有所突破,《华盛顿邮报》14日称,一些分析人士警告,俄乌双方都不太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夺得决定性的军事优势。报道引述美国前情报官员肯达尔的话说,俄乌冲突仍将长期持续下去,“这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红星新闻、长安街知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