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下半年TMT企业IPO数量激增至124起 科创企业赴美上市有望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20:37:13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于2022年12月宣布成功对中概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底稿审查。在暂时缓解中概股公司美股退市风险的同时,投资者也将重拾对中概股的信心。2023年度,国内科技创新型TMT企业赴美上市将有望复苏。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月15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2年下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去年上半年的68起大幅度上升,共计124起,于科创板上市的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额约人民币108亿元)为2022年下半年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2年下半年,国内资本市场依然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31%和28%的内地TMT企业分别选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资本市场成为科创企业上市首选之余,中国企业境外IPO形势也将在2023年迎来转机。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莫斌表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于2022年12月宣布成功对中概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底稿审查。在暂时缓解中概股公司美股退市风险的同时,投资者也将重拾对中概股的信心。2023年度,国内科技创新型TMT企业赴美上市将有望复苏。

2022下半年TMT融资总额大幅上升

2022年下半年,在内地资本市场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带动下,中国内地TMT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有所回暖。

可以看到,除了IPO数量明显比上半年增加之外,融资金额也有大幅上升,数据显示,2022下半年TMT行业融资总额由上半年的约人民币1084亿元上升至约人民币1335亿元。

中国TMT行业IPO数量与融资额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分板块来看,去年下半年有31%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2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创业板上市,14%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国内主板上市的占比为5%,而22%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

融资金额和数量方面,科创板有39起TMT行业IPO,获得约人民币741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56%;深圳创业板有35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人民币40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30%。另有14%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计17家,获得约人民币3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内地主板上市的占比为5%,共计6家,获得约人民币49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4%。而22%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27家,获得约人民币111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8%。

通过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下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77起,占比62%;软件与服务行业38起,占比31%;媒体行业9起,占比7%。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企业的整体收入规模较高。2022年下半年,于香港二次上市的腾讯音乐和金山云控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因此于香港地区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于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206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人民币3706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17.99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84倍。

在创业板方面,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以来,共有412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总融资额为人民币3,932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9.59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7倍。这其中,104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人民币1,032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9.92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7倍。

新政策利好新兴科创、技术企业

进入2023年,疫情防控进入“后疫情时代”新阶段,在多项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经济总体呈现稳定复苏态势,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预期也将得到进一步提振。

今年2月1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同时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翌表示,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发行效率和上市可预期性,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也将更好地支持国内科技创新型及成长型企业的发展。

2022年10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文件(18C章)。18C章的施行意味着尚处于初步商业化或未完成商业化阶段的特专科技公司将也可在联交所申请上市。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18C章利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并为香港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预计2023年度,国内科技创新型TMT企业赴港上市将继续保持活跃。

与此同时,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22年度中概股的A股回归以及于香港市场的陆续二次上市,也将给中概股公司提供新的启示和选择。2023年度,香港及内地资本市场将保持对中概股公司的吸引力,而随着境外上市窗口的再次被打开,中概股公司也有了跟多的上市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TMT 高科技 美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