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产业年会观察③丨2022年的中国主机游戏市场:收入下滑但用户数量增长、仍需要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23:02:43

◎具体到中国市场,2022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虽然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但2022年中国主机游戏用户规模同比上升了8.87%。

◎Behaviour Interactive亚洲商务负责人齐城称,在他看来,主机游戏值得长期投资原因之一是,为了玩主机游戏,用户需要一定前置成本,这其实是一个用户筛选过程,真正对高品质游戏有需求的玩家会自然汇聚到主机平台上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13日至14日,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召开。2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22中国主机游戏分论坛上获悉,2022年全球主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42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1%。单就中国市场来看,去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3.53亿元,同比下降8.8%。收入虽下滑,但国内主机游戏用户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市场。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PC与手游,中国主机游戏的发展方兴未艾,2022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规模只占到全球总规模的1.73%。腾讯任天堂合作部发行运营负责人黄皓祺出席论坛发表讲话表示,国内主机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潜力巨大。上海星游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Gamepoch) 首席执行官陈乐指出,中国主机市场一度迫切需要内容,国行玩家可以玩到的独占大作非常有限,因此,激励国内游戏开发者开发国产主机游戏是最为理想的发展态势,但这需要大量的时间、资金和生态演化。

展望未来,与会的三大主机品牌及开发者代表一致认为,中国主机游戏未来还有很大想象空间,跨平台游戏移植、主机游戏出海等都是较好的方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中国主机游戏方兴未艾

记者获悉,2月13日下午的2022中国主机游戏分论坛上,索尼PlayStation、微软Xbox(上海百家合)、腾讯任天堂Switch合作部门及国内外主机游戏开发者代表、学术界代表齐聚,共同探讨中国主机游戏的现状、成因及未来趋势。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现场发布的《2022年主机游戏产业报告》称,从全球主机游戏市场来看,2022年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但全球主机游戏用户规模同比增长了2.4%。内容供给上,去年全球新上线主机游戏数量为416款,较2021年减少311款,降幅高达42.8%。

具体到中国市场,2022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虽然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但2022年中国主机游戏用户规模同比上升了8.87%。“国内主机游戏用户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市场,这说明主机游戏的高品质制作逐步得到越来越多国内用户的喜爱。”唐贾军说。

陈乐回顾中国主机游戏产业发展历程称,中国主机游戏产业是从上世纪90年代的小霸王红白机起步。此后有十几年时间,中国主机游戏一直处于缺席状态。在这期间,PC和手游已经成长为数千亿规模的大市场。2014年左右,全球主机游戏三大巨头相继进入中国,Gamepoch正是在这个时期成立。她表示,2022年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市场规模只占全球的1.73%,整体还是处于发展阶段。

《2022年主机游戏产业报告》也显示,在中国,上海、北京是主机游戏企业最主要的聚集地。当前,中国主机游戏企业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及以下的企业占比高达56%,53.6%的中国主机游戏企业只有10~100人的人员规模。

黄皓祺称,国内主机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潜力巨大。“通过发行更多优秀游戏作品提高国内用户对主机市场的了解,建立渠道助力国内开发者在世界舞台有更好的表现。繁荣行业生态,激活国内主机市场的潜力,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国产主机游戏的出路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获悉,与会企业人士一致认为,国内主机游戏市场未来会越来越大。Behaviour Interactive亚洲商务负责人齐城称,在他看来,主机游戏值得长期投资原因之一是,为了玩主机游戏,用户需要一定前置成本,这其实是一个用户筛选过程,真正对高品质游戏有需求的玩家会自然汇聚到主机平台上来。虽然主机游戏在2022年销售收入有一定程度下滑,但持续推出的高品质内容会让用户愿意持续付费。

“未来几年,无论是专门去做主机游戏,还是把更多的PC或手游端的游戏移植到主机平台,都是很值得国内厂商去考虑的。”齐城表示。

据悉,自2010年以来,中国共有20000多款国产游戏通过审核获得版号,而其中只有0.39%是主机游戏,因此,跨平台游戏移植是大势所趋。

陈乐提到,2015年左右,中国主机游戏市场迫切需要内容,自研主机游戏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时间和更高制作水平。这样的背景下,引进国外优质IP也是一种选择。据了解,Gamepoch是索尼互动娱乐在中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2015年以来相继为中国用户带来了数十款国行优质内容。

她还表示,为了保证收回移植成本,主机游戏出海成了一个新征程。但国外的主机游戏市场已经有了无数的大作和成熟的生态,中国厂商必须要拿出高品质的游戏产品,打造差异化的特点,并且结合成熟的运营和营销思路,才能更好地制胜海外。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风游戏正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高喆人也提到,希望跟国内开发者合作,将带有浓重国风的游戏带向全球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