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产业年会观察②|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更“卷”了 新的增量该如何挖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19:26:10

◎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认为,中国游戏出海已取得阶段性突破,但随着出海厂商越来越多,出海门槛也在逐渐提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新的阶段,游戏厂商应修炼企业“韧性”,在“深入、创新、精细”这三个方面下功夫,实现长远发展。

◎星辉游戏副总经理仲昆杰表示,一个游戏产品最核心的还是内容。对于海外已上线运营的自研游戏,企业首先要做好内容高质、高效迭代;第二,充分理解海外市场的本土文化;第三,企业要持续在一个赛道上做深耕布局;第四,要善于利用交叉推广的方式来去延续游戏产品在市场的热度和生命力。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当前,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正在广州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年会现场获悉,去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出海”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7%,为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三七互娱(SZ002555,股价21.55元,市值477.9亿元)产品副总裁殷天明在游戏产业年会“游戏营销与出海论坛”上发言时提到,中国游戏出海已取得阶段性突破,但随着出海厂商越来越多,出海门槛也在逐渐提高,竞争越来越激烈。

记者了解到,出海“卷”的背后是全球游戏市场增长放缓,同时海外市场运营成本持续增加,买量成本持续上升。在这样背景下,如何挖掘新增量成为所有出海厂商共同面临的课题。

殷天明认为,“国产游戏在海外市场已经过了享受红利的时代,进入了拼品质、拼创新、拼精品的时代。”星辉娱乐(SZ300043,股价3.17元,市值39.44亿元)旗下星辉游戏副总经理仲昆杰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游戏产品长线运营的重要性陡增。而要实现产品长线运营,就要从内容迭代、本土文化、持续布局、交叉推广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出海”竞争愈发激烈

过去10年是中国游戏出海获得长足发展的10年。

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与伽马数据联合编写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为173.46亿美元,而2012年,这个数据仅5.7亿美元。十年时间,中国游戏出海收入增长了近30倍。

但在2022年,行业从业者普遍感受到,中国游戏出海更“卷”了。

2月13日上午,殷天明在出席“游戏营销与出海论坛”时表示,出海已经成为大部分国内游戏企业的必选题,但随着出海厂商增多,海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也提到,我国越来越多游戏企业将出海作为重点发展战略,呈现出开展海外业务的游戏企业数量增多、出海游戏产品增多、出海区域不断拓展的趋势。近年来,海外各国各地区愈加重视游戏产业在经济、文化以及科技等方面的作用,海外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着重布局游戏及其周边产业链,加大投资和研发力度。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国游戏厂商的买量成本持续上升,利润率降低,在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扩张初期积累的优势受到极大冲击。

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除了日益激烈的竞争,当前中国游戏出海还面临其他方面的挑战。殷天明表示,当前出海游戏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产品难突围;出海红利也不再,据Newzoo统计,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海外市场2022年的手游用户支出均出现了下降,用户付费意愿下滑。

换言之,中国游戏出海“躺着把钱赚了”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游戏市场下行、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及海外竞争明显加剧等因素综合导致2022年我国自研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同比下滑。但相对去年国内游戏市场收入变化而言,海外收入降幅较小。

寻找新增量与新机会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强调,2022年,中国游戏企业出海虽面临一定挑战,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游戏在海外市场仍然具有发展空间。

那么,新增量如何挖掘,新机会到底在哪?

敖然对此表示,一方面,中东、非洲等地区新兴游戏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中国出海游戏的增长点;另一方面,IP改编游戏、休闲类游戏等游戏产品的分赛道上存在着游戏出海的发展机会。

殷天明认为,在新的阶段,游戏厂商应修炼企业“韧性”,在“深入、创新、精细”这三个方面下功夫,实现长远发展。其中,“深入”即加大植根于本地化的运营投入,提升“洞察力”;“创新”是指游戏厂商要通过玩法、内容及画面等创新及持续更迭,提升产品的“续航力”;“精细”即是通过“因地制宜”做精细化的发行和运营,提升“运营力”。

据殷天明透露,三七互娱在海外探索时间已超过10年。去年10月,三七互娱跃居中国出海厂商收入排行榜第一名。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三七互娱的海外营收达30.33亿元,同比增长48.33%。

他还提及,为应对加剧的行业竞争,三七互娱在做好自身发行工作同时,也在逐步从“摘果子”向“种树”进行转变,从“在外面签产品”转为和CP携手,孵化好项目。

仲昆杰认为,一个游戏产品最核心的还是内容。对于海外已上线运营的自研游戏,企业首先要做好内容高质、高效迭代;第二,企业要充分理解海外市场的本土文化;第三,企业要持续在一个赛道上做深耕布局;第四,要善于利用交叉推广的方式来去延续游戏产品在市场的热度和生命力。

游戏营销与出海论坛“数字营销助力游戏出海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环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游戏出海的数字营销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和三七互娱产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数字营销研究报告》指出,国内游戏厂商降本增效策略持续,2022年出海游戏广告素材量下降明显,产品出海步调呈现放缓趋势。

DataEye创始人、CEO汪祥斌在“数字营销助力游戏出海高质量发展”的圆桌论坛环节上也表示,2022年游戏营销市场很多方面都面临瓶颈,包括游戏转化效率。去年从业者能感受到,各种题材游戏的买量成本基本到了峰值。新的一年,AIGC等新技术或有望让游戏营销突破瓶颈,同时游戏厂商要去思考是否能采取一些综合化的手段,通过优化组合,去提升天花板,为企业营销带去增长以及稳定的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