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外长放风:纽约将发生“重大事件”!俄乌双方公布最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09:52:4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俄罗斯于2022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至今已有将近1年时间。

据环球网2月13日援引乌克兰TSN新闻网12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近日接受该国记者瓦季姆·卡尔皮亚克采访时称,联合国将在本月23日和24日召开会议,讨论“俄罗斯‘入侵’和乌克兰即将胜利”的话题。他还放风称,届时纽约将发生“重大事件”。

乌外长:纽约届时将发生“重大事件”

据环球网13日援引TSN新闻网最新报道称,库列巴近日在采访中称,“将发出很多重要政治信号,将作出关于制裁、(提供)武器的决定,将有象征团结的符号,这将发生在各个层面。我要说的是:俄罗斯将记住世界如何纪念其‘全面侵略’乌克兰一周年”。

当地时间2023年2月3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在举行的欧盟-乌克兰峰会上参加工作会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库列巴在采访中还称,将俄罗斯排除出联合国安理会需要一些时间,但“世界将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据塔斯社报道,联合国消息人士12日透露,预计一项关于谴责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及包含和平调解提议的决议草案,将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提交至联合国大会进行表决。报道称,该决议草案定于23日审议,内容基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方案”。预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外长将出席会议。报道还称,预计联合国安理会将于24日就乌克兰局势召开部长级会议。

据俄新社此前报道,泽连斯基去年11月15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列出了乌方“和平方案”的10项提议:1、确保核与辐射安全;2、确保粮食安全;3、确保能源安全;4、释放所有被俘人员,让被驱逐者回家;5、落实《联合国宪章》并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世界秩序;6、俄方撤军并停止敌对行动;7、重建正义;8、反对生态灭绝;9、防止事态升级;10、宣布战争结束。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随后回应称,泽连斯基所说的一切“都没有考虑到当前的现实”。

俄为何愿与乌方“无预设条件”谈判?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维尔希宁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准备好在乌克兰不预设条件,以及考虑到当前现实的情况下进行谈判。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方面多次表示对外交谈判保持开放,但这一次提出“无预设条件”的措辞引起格外关注。俄罗斯是否真的释放求和信号?这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副外长 图片来源:俄媒报道截图

“俄罗斯此前关于无预设条件的说法确实比较少,但实际上俄方要求以现在的现实为基础,这个现实就是俄罗斯控制着乌克兰四个州的大部分领土,所以实际上还是有条件的,跟过去的立场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陈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韦尔希宁还表示,此前在白俄罗斯和土耳其举行的俄乌谈判均因乌方原因中断。他强调,是否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并非由乌克兰决定,而“首先是由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决定”。

每经记者注意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双方曾进行过多轮面对面和视频谈判,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自2022年5月起,俄乌的对话实际上已经陷入停滞。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2022年11月提出“10点和平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条件包括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俄罗斯军队撤出,这被视为与俄罗斯谈判的前提条件。俄罗斯方面则表示这个方案是“虚幻”的,并不现实。

“俄方基于控制乌方领土的立场,显然和乌方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乌克兰不会接受,西方也不会接受,所以最终不会引起实质性的谈判,”陈宇表示。他指出,近半年来,俄乌双方在战场上处于僵持状态,很难期待任何一方做出实质性的让步。

此前曾参与过谈判的泽连斯基顾问波多利亚克2月11日发推表示,俄方时不时就抛出“和平与谈判”的修辞,实际上不会撤出乌克兰领土,不会承担责任,因此乌克兰不可能考虑谈判。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既然谈判的现实基础不存在,俄方为何会在这个节点释放谈判的姿态呢?陈宇指出,现在国际上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即将开启一场大规模的新攻势,因此俄副外长的发言有麻痹乌克兰的考虑,也是试图在国际宣传上进行舆论博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博文持相似观点。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俄罗斯的表态一方面可能是为了配合未来的大规模攻势,动摇西方援乌的信心,促使西方推动乌克兰与俄罗斯展开谈判。另一方面,俄罗斯在进攻前释放谈判意愿,表明自己是谋取和平的一方,希望以此占领舆论上的主动权。

为乌培训操作“豹2”坦克,欧洲国家有分歧

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2月13日,德国方面进一步表示,将向乌军士兵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操作培训。不过,欧洲内部对是否向乌方提供主战坦克操作培训一事上存在明显分歧,以奥地利为代表的部分国家明确表示将不会提供类似培训。

当地时间13日,德新社援引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报道称,德方已开始培训乌克兰士兵操作“豹2”主战坦克,相关培训预计持续数周,主要在德国联邦国防军位于西部城市明斯特的训练场进行。据德国《明镜》周刊此前报道,德方计划把通常会耗时数年的培训课程缩短为6至8周的高强度培训。鉴于时间大幅缩短,培训将限于这一主战坦克的基本操作。

不过,并非所有欧洲国家都会采取同样的决定。奥地利国防部长克劳迪娅·坦纳在13日通过奥地利广播公司表示,奥地利将不会向乌军士兵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操作培训。

因此,鉴于奥地利宪法规定该国保持中立,奥方无法像德国一样提供类似的军事培训。此前,奥地利就曾宣布,不会从其库存中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

乌克兰局势,最新动态

据央视新闻2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通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红利曼等方向打击乌军人员和武器装备。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打击了位于斯拉维扬斯克市的乌军第95空中突击旅的武器装备维修和回收基地。俄防空部队在卢甘斯克地区、扎波罗热地区等地拦截了多枚“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发射的火箭弹,击落多架乌军无人机。

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称,乌克兰空军对俄军人员、武器装备进行了打击,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还称,乌军过去24小时在顿涅茨克地区、卢甘斯克地区、哈尔科夫地区等地击退俄军进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央视新闻、每经网(记者:李孟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