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强了!中国影史票房前十,吴京独占五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14:22:4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中国内地影史票房前10名,吴京主演了其中5部。

2月12日下午5时许,电影《流浪地球2》总票房突破36.52亿,正式超越军事大片《红海行动》,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榜Top10。至此,中国影史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有5部作品为中国著名演员吴京领衔主演。

《流浪地球2》票房后劲十足

作为2023春节档的两大“巨头”,《满江红》和《流浪地球》假期之后仍在持续热映,稳健领跑影市。目前,《满江红》票房已经超过42亿,暂时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榜第8。如无意外,它将很快“挤下”《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抢占第7的位置。

同样在继续奔跑的,还有已经进入中国电影票房榜Top10《流浪地球2》。据大数据预测,《流浪地球2》的最终总票房或将停留在39亿左右,距离影史票房第9名《长津湖之水门桥》(40.67亿)仅“一亿之遥”。

而随着《流浪地球2》的入榜,中国影史票房前十的影片中,除了冠军《长津湖》和亚军《战狼Ⅱ》都是由吴京主演,第5名《流浪地球》、第9名《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第10名《流浪地球2》也都是由吴京领衔出演。

据了解,《流浪地球2》相当于《流浪地球》的前传,故事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陷入一片恐慌,1万座行星发动机正在建造中,人类将面临末日灾难与生命存续的双重挑战故事。

具体来看,《流浪地球2》主要有三条故事线:第一条以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为主人公,讲述他从成为宇航员到组建家庭、参与流浪地球计划、进入空间站的故事;第二条故事线以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为主人公,讲述了他为了拯救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女儿丫丫而研究被禁止的数字生命的故事;第三条以李雪健饰演的周喆直为主人公,讲述了面临末日危机时人类联合政府层面的博弈。

三条故事线的良好结合,外加惊艳的特效,让《流浪地球2》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双赢。2月13日,《流浪地球2》的豆瓣评分高达8.2分,超过了95%的科幻片和97%的灾难片。

从票房来看,《流浪地球2》也是后劲十足,今年2月以来,截至2月13日上午10点,《流浪地球2》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共收获新增票房8.54亿元,超过了《满江红》的7.87亿元。

整体来看,《流浪地球2》成为中国内地影史票房前十共耗费不到22天,而《红海行动》此前则耗费了超44天才达到票房36亿的成绩。结合票房提升速度来看,《流浪地球2》在榜单上的排名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国电影票房“一哥”实至名归

随着《流浪地球2》的上榜,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前10名的电影中,吴京主演的已经达到了5部,分别是(截至2月12日晚7时许):

1、《长津湖》57.75亿

2、《战狼Ⅱ》56.94亿

3、《你好,李焕英》54.13亿

4、《哪吒之魔童降世》50.35亿

5、《流浪地球》46.87亿

6、《唐人街探案3》45.23亿

7、《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42.5亿

8、《满江红》42.37亿(仍在上映中)

9、《长津湖之水门桥》40.67亿

10、《流浪地球2》36.56亿(仍在上映中)

吴京也因此成为内地首位参演电影票房破300亿的主演。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24日17时41分,《流浪地球2》主演吴京的个人总票房达到30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首个达到此票房成就的演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吴京1月26日在合肥路演时说,希望大家尽量不要再宣传300亿这件事,“我会觉得很内疚,好像我一个人代表了那么多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恳请你们尽量不要再宣传300亿(票房)这件事”。吴京在路演时谦虚地表示:“电影不是一个人的电影,是千千万万的幕后工作者一起制作出来的。我有幸作为其中的演艺者,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电影市场消费迎实质复苏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累计实现票房67.65亿元,同比增长近12%,已经成为历年春节档票房第二名,仅次于2021年。观影人数也得到提升,春节假期期间观影人次(总出票)1.29亿人次,同比增加13%。这个春节档可以说在充分展现我国多样化创作和多元价值观的同时,也展现出我国电影市场强势复苏的巨大能量。

据新华网2月10日报道,据电影行业专业人士分析表示,与往年同档期相比,今年春节档影片类型更加多样,创作更加专业,我国电影工作者对重大档期的驾驭能力呈现出了显著提升的态势。据了解,春节档影片中既有契合“合家欢”观影需求的喜剧、动画类型影片,也有悬疑、科幻、谍战、历史等更加多样化的题材元素,充分满足了档期观众的细分观影需求,对于档期票房显著提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合理票价,是推高市场热度的关键。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为54.4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的58.0元,下调了3.6元。涨价虽然是推高电影票房最直接的手段,但过高的票价导致观影需求明显流失,对院线长远发展不利。今年春节档,影院通过让利策略成功吸引了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观影人群走进影院,合理票价促进很多观众多频次观影,这种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充分释放了电影市场消费潜力。

据经济日报报道,电影市场“开门红”的良好势头能否持续下去,关键取决于是否有“新鲜血液”不断给市场带来丰富的供给。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在观影之前,很多即将上映的电影宣传片已经迫不及待地向观众发出邀约,一众热门影片正在持续营造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良好的观影氛围,好内容也一定会吸引更多观众源源不断地走进电影院。期待春节档这个良好开端能带动上游制片端到影院放映终端全产业链风起云涌,引领电影市场春暖花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猫眼专业版数据、新华网、经济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