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掌舵人郑永刚突然离世,大变革中的杉杉将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00:10:21

◎在锂电材料产业界,杉杉股份是少数横跨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玩家。锂电池四大主材中,杉杉股份三大主材都位列前茅。

◎郑永刚聚焦的目的,可能就是规模。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对所有杉杉人来说,2023年2月10日,是一个悲痛的日子。在这天,他们的主心骨、顶梁柱郑永刚先生因突发心脏疾病医治无效离世。

从轻工业领域的西服制造,到时下火热的锂电材料,郑永刚商业决策的每一步,似乎都紧紧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

如今,杉杉的方向将由谁来引领?或许,将是这位相对年轻的90后,郑永刚之子郑驹。 

多元化产业集群

在有的人眼里,杉杉是个西服品牌,“杉杉西服,不要太潇洒”的口号,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火遍大江南北;在有的人眼里,杉杉是个锂电品牌,从负极材料到正极材料,从电解液到锂盐都有涉及;在有的人眼里,杉杉是个商贸公司,杉杉奥特莱斯广场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都有分布。

除此之外,杉杉的业务还涉及偏光片、光伏等等。可以说,没有一个词能够准确地形容杉杉的业务范围。正如公司在讣告中所言,“(郑永刚)先后在时尚产业、锂电新材料、光学显示材料等领域成就斐然,是改革开放涌现出的民营企业家中的杰出代表。”

自2019年重新执掌杉杉股份以来,郑永刚不断调整杉杉庞大的多元化产业集群,开始做“加法”与“减法”。

“加法”是跨界收购LG偏光片资产,打造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19.24元,市值435.59亿元)锂电、偏光片双主业发展格局。而“减法”则是持续出售资产,聚焦锂电主业。

2019年,郑永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在新时代,要有新思路,企业不要只做加法,更重要的是要会做减法,聚焦主业,做成专业化,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2021年,杉杉股份先后出售服装品牌运营业务和类金融业务部分股权。

“减法”的目的是为了聚焦,聚焦偏光片和锂电材料。2021年2月1日,LG化学旗下偏光片业务完成交割。该项业务收购完成后,杉杉股份锂电材料、偏光片双主业格局俨然成型。于是,继续做减法。2022年1月13日晚间,宏润建设(SZ002062,股价5.78元,市值63.72亿元)公告,公司与杉杉股份当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宏润建设拟并购整合杉杉股份的光伏新能源资产及业务,杉杉股份拟成为宏润建设的战略合作股东。

产业合作方面,双方拟通过杉杉股份向宏润建设转让宁波尤利卡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方式完成光伏电池组件资产和业务的合作。

不过,根据企查查数据,目前杉杉股份仍持有宁波尤利卡约90%的股份。

杉杉新能源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大变革:瘦身与聚焦

郑永刚并不满足,他还要更聚焦。锂电材料也要聚焦,聚焦到负极材料领域。

另一位宁波企业家乐歌股份(SZ300729,股价18.09元,市值43.26亿元)董事长项乐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郑永刚先生的离世,非常令人唏嘘和遗憾。他一生的商业成就,可以用华丽、精彩来形容。而他做品牌的魄力和格局,则非常值得学习。”

确实如此,郑永刚不仅砍掉杉杉股份非核心业务,就连作为核心业务的锂电材料,也要大刀阔斧地变革,并先后出售正极材料公司股份以及部分电解液公司股份。

2021年5月20日,杉杉公告称,BASF(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拟合计出资17.03亿元收购公司子公司宁波新能源和甬湘投资合计持有的杉杉能源19.64%股权,及杉杉能源其他小股东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对杉杉能源持股比例由68.64%降至49%,不再并表,BASF持有剩余51%股权。杉杉能源名称变更为“巴斯夫杉杉”。

2022年12月8日晚间,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甬湶投资将其所持衢州杉杉51%的股权转让予新亚制程(SZ002388,股价7.98元,市值40.52亿元),交易价格为7.04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对衢州杉杉的持股比例由82.25%降至31.25%,不再对衢州杉杉实施控制。

其中,杉杉能源(巴斯夫杉杉)是杉杉股份旗下主要负责正极材料的载体,而衢州杉杉,则是杉杉股份两大电解液基地之一。

在锂电材料产业界,杉杉股份是少数横跨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玩家。锂电池四大主材中,杉杉股份三大主材都位列前茅。

对于杉杉股份在锂电材料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起点研究CEO李振强2月12日下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极钴酸锂前五、负极前三、电解液前十。”

可以看出,杉杉股份在锂电池三大主材中均可圈可点,那为何还要瘦身做减法呢?动力电池成本占比最高的当属正极材料,不过钴酸锂正极主要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池。动力电池所用的正极材料,则是三元(镍钴锰)和磷酸铁锂。

对于三元正极材料,李振强表示:“(杉杉)三元也有,前十吧,近几年(其)三元电池发展一般。”

对于杉杉股份持续出售正极、电解液资产,在李振强看来:“再不聚焦(就会)很危险,负极是基本盘,(行业优势地位)快保不住了。杉杉多元化做得不好,反而培养了很多竞争对手。杉杉系出来的都起来了,比如尚太科技,多名高管都是原来杉杉负极的;电解液领域的航盛,老板就是原来(杉杉)电解液总经理。”

记者查询到,尚太科技(SZ001301,股价77.36元,市值200.96亿元)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尧桂明曾担任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科技”)投资部部长;副总经理马磊曾担任杉杉科技NPI工程师;财务总监王惠广曾在杉杉科技工作,历任内控专员、内蒙古杉杉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而贵州航盛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黄继宏曾担任东莞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杉杉,正是杉杉股份另一大电解液生产基地。

聚焦的目的:规模?

经过郑永刚近几年的大变革,杉杉股份的业务主线逐渐清晰,即成为偏光片、锂电负极材料双料龙头。为此,不惜剥离其他锂电材料产业。

而郑永刚聚焦的目的,可能就是规模。

杉杉通公众号2023年1月13日发表文章《郑永刚:规模,规模,还是规模!》。在杉杉企业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郑永刚称:“2023年,我们要把有限的人力和财力资源聚焦负极材料、偏光片和永杉锂业。继续做减法、去杠杆,加快处置非主业资产。”

图片来源:杉杉通公众号截图

关于偏光片,郑永刚表示:“杉金偏光片规模全球第一,市场份额达到29%。但是长期成为行业第一,必须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规模。”

关于负极材料,其表示:“随着各类基金资本涌向负极材料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不断下跌。但是整个行业产能将会有巨大爆发,我们要抓住机遇扩大市场份额。”

杉杉股份处置非主业资产,扩大规模仍在路上,主心骨郑永刚却溘然长逝。

担子似乎已落在其子郑驹肩上。2月12日午后,杉杉通披露《郑永刚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就由郑驹担任主任委员。

郑永刚已经筹划好杉杉股份未来发展的方向,具体的执行与落实,就看郑驹以及所有杉杉人。

从虞洽卿到包玉刚,再到郑永刚,一代代宁波商人不断书写着传奇。接下来,将是年轻一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杉杉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