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王银锋:笔记本行业有很大改进空间 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0 20:52:36

◎“当初想做PC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是夕阳产业,但我们发现,其实笔记本行业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华为终端BG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说道。目前,各大科技公司都在持续强化协同办公、设备互联的生态能力。其中,多终端的场景互通已经成为巨头们共同的发力方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疫情期间形成的远程办公、混合办公等方式,已被广泛接受并在成为新常态。这一背景下,市场对于PC产品的迭代,早已不满足于性能与配置的升级,而是提出了设备协作、多元场景等更高的要求。但截至目前,因设备生态不同、连接方式不同等,导致多数品牌在文件传输时仍需要借助第三方应用来完成。如何通过硬件优化和软件升级为消费者构建自由、高效的智慧办公体验,是各大厂商需要解决的重点课题。

面对跨越不同系统生态困局,苹果通过自研M1芯片打通了旗下iOS、iPadOS以及macOS三大独立操作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了自身生态的大一统;但Windows阵营的打通,难度更大,作为PC操作系统的Windows,与移动设备的安卓系统之间连接并不顺畅。在2023年华为于武汉举办的平板PC创新技术媒体沟通会上,华为终端BG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给出了答案。华为从2016年进入PC市场后,陆续推出了“一碰传”,“多屏协同”,以及“超级终端”等,目前已实现Windows平台与鸿蒙等移动平台的融合。

此外,面对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的PC市场,除了“智慧化”的新赛道外,PC行业的基本盘——性能、屏幕等“硬实力”,仍是厂商发力的重要阵地。

“PC产业疲软核心是创新的缺乏”

如今谈到笔记本电脑,除了熟悉的老牌厂商联想、惠普等,手机厂商必定在其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而华为凭借着“用做手机的思路来做笔记本”也成为了市场上不可忽视的玩家之一。

2月9日,在华为平板PC创新技术媒体沟通会上,华为多位高管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分享了华为在智慧办公产业发展背后的故事、关键技术以及产品和业务未来的发展趋势等。

“当初想做PC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是夕阳产业,但我们发现,其实笔记本行业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几年前的笔记本,又大又重,并且平板、笔记本和手机系统之间是割裂的,降低了效率,用户体验难有新意,换机需求也不高。PC产业的疲软,核心还是创新的缺乏。”华为终端BG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说道。

在华为看来,技术是破局之路。创新方面,记者在华为武汉研究所近距离观看了华为平板、PC的可靠性测试,包括全频段天线信号、砂砾适应性、盐雾侵蚀测试、高温高湿、跌落测试等。据了解,华为武研所成立于2007年年底,是华为众多研究所中的一个,主要业务围绕网络、终端和软件的研发和交付。

在显示、交互、性能等方向中,华为陆续推出了多屏同色技术、Free touch全域触控板等。王银锋表示,未来“华为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

在手机业务承压之时,华为PC业务被寄予厚望。1月20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曾在《致终端商用客户及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透露,2022年华为PC产品逆势增长,整体销售规模快速扩张,渠道覆盖实现数倍提升,在重点行业实现了重大突破。

巨头比拼多终端、跨设备的互联互通

如果说硬件是电子产品的基础,是用户体验的下限,那么,软件和生态则决定了用户体验的上限。

为了打破设备之间的割裂、信息传输的繁琐等问题,2021年华为首次推出超级终端。在智慧办公领域,通过PC的超级终端界面,PC可与华为手机、平板、显示器或智慧屏设备“一拉即合”,实现能力扩展。

另一方面,华为也在逐步构建“生态融合”能力。在传统观念中,PC端的应用生态偏向生产、创造的场景,专注于提高“生产力”;而手机端的应用则更加丰富,兼顾沟通、娱乐、生活等场景。从实际情况来看,手机端的应用对用户往往更具吸引力、抢占了用户更多的使用时长。对此,华为在PC端推出了“乐享移动App”的功能,让华为笔记本也可以安装移动App,“打开电脑玩手机”成为可能。

华为之外,其他各大科技公司也都在持续强化协同办公、设备互联的生态能力。例如:2021年4月,苹果自研M1芯片首次搭载在苹果平板电脑上。当时天风证券指出,苹果笔记本电脑、imac、iPad均使用M1芯片,显示出苹果打通了旗下iOS、iPadOS以及MacOS三大独立操作系统之间的壁垒;2021年,微软在其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 11上开始支持电脑端运行安卓应用;国产手机厂商荣耀在2022年则试图通过全场景操作系统MagicOS来实现跨设备、跨系统及跨生态的兼容。

由此可见,多终端的场景互通已经成为巨头们共同的方向。并且,在办公场景中,通过PC和手机互联、在PC上操作手机应用等需求越来越多,用户希望借由单屏操作、多任务视窗等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基于这些诉求,软硬件厂商们正在致力于让手机上的软件可以在电脑上全部通用,生态的比拼将更趋白热化。

不仅如此,目前PC赛道上的竞争情况也不容乐观。一方面,PC市场低迷。IDC发布的全球PC出货量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720万台,较上年同期锐减28.1%。另一方面,从品牌厂商的排名来看,前五大厂商合计已占据77.4%的市场份额。其中,联想在2022年Q4出货达1550万台,市占率达23.3%,位居榜首;惠普出货1320万台,市占率为19.6%;戴尔出货量1080万台,占16.1%;苹果出货量750万台,市占11.2%;最后是华硕,出货480万台,市占7.2%。

不过,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终端竞争不仅仅停留在单品性能的竞争上,同时还考验综合硬件实力和生态系统层面的竞争。当前,通过软硬生态协同创新带来的智慧体验,已经成为PC行业争夺市场的关键,随着华为等巨头通过底层能力更新,实现手机PC等多终端跨设备互联互通,未来PC界的生态竞争还将展开新的角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