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板电脑消费趋势数据报告: 出货量增长预期或至拐点,中高端线消费意愿相对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0:03:24

◎有人认为平板电脑购买后大部分用于休闲娱乐,“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说法不时出现。从调研结果来看,18.3%的无意愿用户认为,平板电脑是“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购买意愿。

◎HCR XMfactory资深分析师张永炬认为,平板电脑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已成为市场共识。在稳定发展的市场中,需要使用场景不断翻新,才能保持产品活力。平板电脑的学习、娱乐功能逐步被智能手机取代,因此需要确定新的功能方向,找准目标市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疫情背景下,办公、教育等需求提高了平板电脑的市场预期。

市场调查机构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PC)出货量双双下降的背景下,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逆势增长至4%。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为洞悉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重磅推出消费有态度系列调研、消费态度指数、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有态度系列沙龙等产品,

9月20日,经过数千样本量的问卷调研和严密的数据评估,首期(2022年9月)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新鲜出炉。后续,指数及榜单将动态更新,消费趋势数据报告也将定期更新。

本期调研中,不同消费意愿的用户对平板电脑的认知呈现出较大的分化。有购买计划的用户相对更加认同平板电脑对其学习及工作的辅助作用,而没有购买计划的用户更认同“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说法。而在品牌认可度上,华为与苹果(AAPL,股价154.48美元,市值2.48万亿美元)是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小米(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0.02港元,市值2506亿港元)和联想(联想集团HK00992,股价6.12港元,市值742.24亿港元)的突围也值得关注。

首期平板电脑消费态度指数出炉:平板电脑消费态度走低,观望情绪较高

疫情带来了平板电脑消费需求上涨,从此前的出货量来看,平板电脑的向好趋势要优于笔记本及台式机,但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似乎正处于拐点。已有市场调研机构预计,市场将迎动荡期,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与PC同步下滑。

消费态度指数是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和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通过科学问卷调研和客观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指数定期动态更新反映消费者主观消费态度与趋势变化。

消费态度指数由购买计划、购买意愿及购买时间三部分消费者调研数据综合折算得出。其中,购买计划数据是通过调研用户半年内的购买意愿,对有购买计划的赋10分,还在观望赋3分,目前没有计划赋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得出;购买意愿数据是依据用户对半年内的购买意愿进行打分得到的加权平均数;购买时间数据是依据用户购买时间规划,对预计半年内购买赋3分,3个月内购买赋5分,1个月内购买赋1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计算得出。为便于理解与对比,三部分得分相加后,总分进行了百分制换算。

本期调研,我们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消费者累计投放了17674份问卷,收回9630份,其中有效问卷超过3000份。有效样本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7.1%和42.9%,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38.9%,月薪税后1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25%,18~39岁年龄段的占比为50.5%。

平板电脑本期消费态度指数为43.7,低于中线值。并且在常见消费电子产品(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蓝牙耳机)中垫底。这意味着消费者对平板电脑消费欲望可能走低。

从计划入手周期上看,半年内有购买平板电脑计划的强意愿用户占9.8%,观望用户为16.3%。

强意愿用户购机时间主要预计在3个月至半年期间,男女无显著差异。

从年龄分层上看,18至39岁的消费者购买意愿较强,半年内有明确入手计划的相对较多,尤其是18至29岁阶段,观望人数50岁及以上购买意愿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影响观望用户“下单”的原因中,“不需要”“产品价格过高”“目前在售产品不够吸引人”的比例相差不多。但对于无意愿用户而言,“不需要”是最大的因素。

从用户对二手平板电脑接受度上看,愿意购买二手平板电脑的受访者占比为23.7%,男性接受度比女性要高。随着年龄增长,35岁以上人群对二手平板接受度呈下降趋势。

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华为苹果全线俘获,品牌认可度与市场份额相当

调研数据显示,有购买计划的强意愿用户大多做好了购买中高端线平板电脑的准备。

从购买预算上看,强意愿用户中,预算在3000及以上占比为67%,预算在3000元以下的强意愿用户为33%。

不同预算的用户更倾向于哪些品牌?

根据调研,3000元以下的价位中,49%的强意愿用户更倾向于华为、32%强意愿用户选择了苹果、28%的强意愿用户倾向于小米。此外,荣耀、OPPO的倾向度高于vivo,联想略高于戴尔。

3000元以上价位中,华为及苹果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小米、OPPO、vivo等品牌在高端市场存在感较弱。整体来看,全价格段用户对苹果与华为的倾向性较高,3000元以下价位小米相对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研显示的品牌倾向与当前各品牌的市场份额亦有很大的相似性。

市场调研机构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平板电脑市场中,苹果份额排名第一但同比下降了19%,华为排名第二,联想排名第三;小米和荣耀分别以8.3%和7.4%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五。

购买决策解读:男性消费者更关注品牌,不想买的用户更认同“买后爱奇艺”

有购买计划的强意愿消费者更看重平板电脑的哪些功能?

根据调研统计数据,受访者相对更关注平板电脑的性能和存储空间,而对屏幕尺寸和售后服务相对不在意。

男女用户的关注点有很明显的差别。男性最关注平板电脑的性能,女性则最关注平板电脑的存储空间。与女性用户相比,男性对平板电脑的品牌重视程度也要更高一些,女性对平板电脑存储空间的要求更高些。

与笔记本电脑相比,平板电脑的“娱乐”属性要更强。一直以来,不少消费者一直对平板电脑的实际使用方向争论不休,有人认为平板电脑购买后大部分用于休闲娱乐,“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说法不时出现。

从调研结果来看,18.3%的无意愿用户认为,平板电脑是“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购买意愿。赞同用于学习或工作的用户中,强意愿用户和观望用户占比较多。60.4%的强意愿用户认为,平板电脑休闲和使用几乎是“一半一半”。

至于平板电脑能否替代笔记本电脑,27.1%的强意愿用户认为,通勤时携带平板电脑更方便;还有40.6%的观望用户指出,部分场景下平板电脑可以替代笔记本电脑。

HCR XMfactory资深分析师张永炬认为,平板电脑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已成为市场共识。在稳定发展的市场中,需要使用场景不断翻新,才能保持产品活力。平板电脑的学习、娱乐功能逐步被智能手机取代,因此需要确定新的功能方向,找准目标市场。目前,已有商家利用平板电脑和新的视觉呈现技术,为其客户提供完全不同的销售体验,从而为平板电脑提供了新的使用场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75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