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广田回复关注函:截至2022年末,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68.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23:38:29

◎早在2021年年报披露时,ST广田就出现了业绩暴雷,其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55.88亿元,原因同样是受公司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加上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至-45亿元,公司两年时间或亏损近百亿元。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9日晚间,ST广田(SZ002482,股价1.86元,市值29亿元)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此前,公司曾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至-45亿元,业绩变动主要系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以及产值规模下滑但成本费用仍在发生。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

根据ST广田的回复公告,截至2022年末,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原值总计88.70亿元,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68.30亿元。同时,受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出现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公司在回函中表示,截至2023年1月31日,公司银行账户余额约为3.58亿元,已被冻结金额占公司银行账户余额的81.19%。

计提减值准备68.30亿元

早在2021年年报披露时,ST广田就出现了业绩暴雷,其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55.88亿元,原因同样是受公司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加上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至-45亿元,公司两年时间或亏损近百亿元。在公司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后,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

ST广田的回复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原值总计88.70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原值为63.46亿元,合同资产原值为25.24亿元),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68.30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应计提坏账准备为48.86亿元,合同资产应计提减值准备为19.44亿元)。

ST广田表示,因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经营出现困难,直接导致公司回款受阻、业务开展受限,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相关的应收款项陆续出现逾期现象;经审慎判断,公司综合第一大客户目前资信状况及回款情况,认为公司应收第一大客户款项减值迹象明显,需单项计提减值准备,不存在因账龄影响减值计提。

此前的业绩预告显示,受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ST广田出现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公司在回函中表示,截至2023年1月31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61个,占公司账户总数的39.27%,被冻结账户中15个为基本户,其余主要为一般户、保证金户等;公司银行账户余额约为3.58亿元,上述被冻结银行账户的余额合计约2.92亿元,已被冻结的金额合计约2.91亿元,已被冻结金额占公司银行账户余额的比例为81.19%。

ST广田还表示,由于公司相关应收款项无法及时收回,经营性现金流回款速度放缓,导致公司未能及时偿还部分到期债务;截至2023年1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未还银行等金融机构本金累计40.21亿元。

公司称生产经营仍在开展

2022年9月22日,ST广田曾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广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质押股份约7.6569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数量比例为99.99%;累计被冻结股份约7.6569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数量比例为100%。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冻结等受限情况,说明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

ST广田在回函中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广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共持有公司49.81%的股份,经查询中证登系统及控股股东相关函件获知,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股数约为7.6569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比例的99.99%,质押主要用于其融资增信。

“质权人为信托、银行、工商企业等,目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质押股票已经被法院冻结,对应的债务偿还及相关质押物的处置主要通过协商或司法程序进行。”ST广田还表示,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股权已被100%冻结,股权被冻结及轮候冻结主要因金融机构与控股股东债权债务纠纷所致,上述冻结或轮候冻结所涉及诉讼仍处于一审或者二审阶段,暂未形成生效判决,对应的被冻结股权目前不存在被采取强制措施的风险。

ST广田称,若未来质权人行使相关质权或债权人申请司法处置相关冻结股票,将会导致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可能造成公司实际控制权被动变更。公司也在回函中透露,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仍在开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