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模拟芯片巨头思瑞浦2022年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预减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22:16:30

◎思瑞浦第四季度营收约为2.82亿元-4.32亿元。而第三季度思瑞浦营收为4.71亿元,若按照第四季度营收上限计算,上市公司该季度营收也是负增长。

◎净利润方面,思瑞浦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0.27亿元至0.13亿元,即若按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上市公司第四季度或将亏损。环比来看,思瑞浦202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4187万元。若按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思瑞浦净利润环比同样负增长。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9日晚间,思瑞浦(SH688536,股价281.45元,市值338.29亿元)披露公告,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17.5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31.98%至43.29%;实现净利润为2.5亿元至2.9亿元,同比下降34.62%至43.63%。显然,公司营收保持增长,净利润却在负增长。

四季度业绩环比下降

思瑞浦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4.68亿元,同比增长64.83%;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降11.16%。

照此计算,思瑞浦第四季度营收约为2.82亿元-4.32亿元。而第三季度思瑞浦营收为4.71亿元,若按照第四季度营收上限计算,上市公司该季度营收也是负增长。

净利润方面,思瑞浦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0.27亿元至0.13亿元,即若按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上市公司第四季度或将亏损。环比来看,思瑞浦202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4187万元。若按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思瑞浦净利润环比同样负增长。

思瑞浦未单独说明去年四季度业绩下滑情况及下滑原因。对于2022年业绩变化的原因,其表示有三点:

第一,2022年度,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产品类别及型号持续丰富,公司信号链产品收入稳健增长,并且随着电源类新产品不断投放市场,电源管理产品收入快速增长。

第二,2022年度,公司持续加大电源、接口、MCU、数据转换器等产品及车规级产品的研发及技术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增长较快,相应的职工薪酬、研发耗材、开发及测试费用增加。

第三,2022年度,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若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2022年思瑞浦净利润为5.30亿元至6.00亿元,同比变动-9.67%至 2.27%。

思瑞浦2022年10月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为2.52亿元。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9亿元,同比增长32.27%。

由此可见,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思瑞浦四季度净利润仍低于前三季度均值。

主力市场需求下滑

2022年下半年,芯片行业整体行情转淡。而思瑞浦自该年度三季度起,营收便环比下降。上述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对于投资者提问:“2022年Q3单季度营收环比下降的原因?”

思瑞浦表示,整体来看,第三季度通讯、工业和消费市场需求环比都有一定下滑,从下降比例上看,由高到低分别是通讯、消费、泛工业市场。汽车市场和部分细分工业市场环比保持上涨。

而需求下降的市场,恰恰是思瑞浦主要销售市场。据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各下游应用的营收占比与前期基本一致,大致为:泛通讯市场 55%-60%,泛工业市场 30%左右,汽车电子收入占比提高到 5%以上,消费、医疗及其他合计收入占比 10%左右。

尽管汽车市场环比保持上涨,但占比仍然不高。

在此背景下,思瑞浦启动定增。根据相关公告,思瑞浦拟募集资金39.25亿元,经调整后拟募集资金为37.60亿元。其中,14.38亿元用于临港综合性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2.01亿元用于高集成度模拟前端及数模混合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7.80亿元用于测试中心建设项目;3.4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属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说明》中,思瑞浦从四个维度解释了必要性,包括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动行业国产化进程;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建设平台型芯片公司;加强研发技术实力,提升高端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产业链向上延伸布局,提高测试环节自主可控。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充模拟芯片与数模混合芯片的产品系列、完善下游应用市场、探索前沿技术研究、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布局,以满足公司研发布局与业务扩张需求,持续强化公司的科创实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