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携手英特尔掘金本土服务器市场 联想集团与浪潮信息、新华三等开启“争霸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7:38:16

◎2月8日下午,联想集团公开了问天GB5520 V3服务器的相关参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问天GB5520 V3服务器在性能配置上选择了“老朋友”英特尔。

◎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总裁柏鹏的设想中,联想集团将用5年时间拿下中国服务器智能基础设施市场的“第一”。IDC此前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424.7亿美元,其中x86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达414.2亿美元。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8日下午,联想集团发布“联想问天”,这是该集团为中国本土市场打造的专属服务器品牌及产品线。对联想集团来说,在PC出货量持续下探的背景下,公司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为主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就是方向之一。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总裁柏鹏的设想中,联想集团将用5年时间拿下中国服务器智能基础设施市场的“第一”。IDC此前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424.7亿美元,其中x86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达414.2亿美元。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浪潮信息(SZ000977,股价29.67元,市值434.3亿元)稳坐国内服务器第一的位置;背靠紫光股份(SZ000938,股价24元,市值686.4亿元)的新华三集团,在服务器虚拟化、刀片服务器上长期保持优势;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聚变”)“继承”了华为的x86业务后,还拥有了间接持股的运营商做“靠山”。要在“四强争霸”中脱颖而出,联想集团必须交出更亮眼的答卷。

服务器市场迎来红海时代,联手英特尔打造本土品牌

2月8日下午,联想集团公开了问天GB5520 V3服务器的相关参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问天GB5520 V3服务器在性能配置上选择了“老朋友”英特尔,支持第三代英特尔傲腾m持久内存系列,以及最多两个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最多可达12个单宽或4个双宽GPU;支持最多12个PCle 4.0插槽;6个PCle 5.0插槽;2个OCP 3.0插槽,适用于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

联想问天GB5520 V3服务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柏鹏强调,“联想问天”是联想集团专为国内市场打造的定制服务器品牌及产品线。发布会现场,柏鹏花了很多时间阐述当前的算力发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数西算”概念的大火,服务器市场迎来了红海时代,数字底座建设也已成为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

作为新品的合作伙伴,英特尔也表达了对算力市场的看法和期待。该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稚聪认为,目前算力方面的机遇主要有无处不在的传感器、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等。

“大家了解的英特尔或许是一个处理器公司,但其实我们除了处理器之外,还拥有很多技术,除了最新发布的第四代可扩展处理器之外,服务器的整个体系,如高速网络、算力的调度、基础软件等,英特尔都有探索。我还和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沟通了中国市场的进入方式,我想我们会做出新的尝试。”王稚聪称。

在柏鹏的设想中,联想将启动“No.1计划”,即通过5年时间成为中国服务器智能基础设施市场的“第一名”。

全球PC出货量持续下探,服务器市场对冲业绩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问天”并不是联想集团近期更新的唯一一款服务器,联想集团也不是唯一一家接入英特尔第四代可扩展处理器的企业。此次请来英特尔为新品牌站台,联想集团为何如此重视“问天”,或者说重视国内服务器市场?

柏鹏给出的理由是市场前景:中国本地客户在数字化、智能化业务场景开拓和应用已走在世界前列。

柏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据IDC此前预测,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的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7%,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424.7亿美元,其中x86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达414.2亿美元。

除了可见的红利,从自身看,向智能IT基础设施提供商转型,对联想集团来说,其实是必须为之。

科技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PC出货量下滑16%。且该机构预计,2023年,PC出货量还将继续下滑6.8%。回落的影响直接反映在了各家企业财报数据中。

根据联想集团(HK00992,股价6.78港元,市值822.3亿港元)此前发布的2022/2023财年第二财季(7月~9月)数据,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个月,联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45亿美元,同比减少2%。

细分业务中,包含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等产品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业绩下滑明显,但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业务增速显著,最终对冲了部分影响。

由此来看,联想集团要重点挖掘服务器市场是顺理成章的。

国产服务器市场开启“四强争霸”,联想集团需全方位突围

不过,要实现“业内第一”的目标,联想集团还要在国产服务器“F4”中杀出重围。

国产化的大背景下,国内服务器头部市场目前处于“四强争霸”的局势,各家在细分领域各有所长。其中,作为最早一批国产服务器的代表,浪潮信息最初也是靠PC业务起家,在20世纪末投身服务器,并长期稳坐国内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及中国服务器市场数据,该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为89.7万台,浪潮信息以10.4%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而新华三集团,经历了惠普退出、转为地道的本土品牌后,在刀片服务器、服务器虚拟化等方面优势明显,并与通信等领域用户保持着深度合作。此外,超聚变“继承”了华为的x86业务,2021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还入股了超聚变。

联想集团的优势显然不在通信用户上。以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采为例,从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公开的第二批次(标包1-6)中标结果来看,浪潮信息、新华三、超聚变均在其中,未见联想集团。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2月8日晚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联想集团最大的优势是通过长期持续地深耕,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并有望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吃到更多的采购红利。

根据柏鹏在发布会上的介绍,中国市场中,联想在中小企业服务器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基础型存储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未来,在英特尔“开放式”的合作理念下,要在“四强争霸”中脱颖而出,实现“中国服务器智能基础设施市场第一名”的愿景,联想集团势必要交出一份全方位发展的答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计算机 联想集团 英特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