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正式发布

2023-02-09 14:34:47

2023年2月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6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52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总指数及四大指数整体上涨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8.73点,环比(较2022年第三季度,下同)上涨1.37点,同比(较2021年第四季度,下同)下降0.11点。其中消费指数96.91点,环比上涨1.70点,同比上涨0.28点;旅游指数102.33点,环比下降0.55点,同比下降2.27点;金融指数99.23点,环比上涨1.82点,同比上涨0.35点;健康指数101.95点,环比上涨1.50点,同比保持不变。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除旅游指数外,总指数及三项分类指数均有较大幅度上涨;从同比上看,消费指数和金融指数呈现出上涨的状态,而总指数和旅游指数则下降。这从侧面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并且其对居民旅游和方面带来的损害更加明显,但是海西居民在消费和金融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四大分类指数中,消费指数仍旧在分类指数中处于末位,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金融指数较为稳定,但仍处于100点以下的悲观区域;旅游指数依然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处在偏乐观区域,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但是该指数已经连续六个季度持续下滑,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有所减弱;2019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在四项分类指数中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处于高位乐观区域的边缘,对于总指数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今年第四季度在各方面表现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各大指数整体上呈现回暖态势,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各方面的信心相比上季度而言有所提升。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的信心指数变化与近期疫情散发、国际金融变幻及复杂的国际环境密切相关。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衰退风险不减,俄乌局势暗流涌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疫情阴影,反而新增了许多新的挑战。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威胁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全球供应链中仍有很多瓶颈没有解决;各国刺激经济复苏的缓冲工具已基本用尽。全球经济正进入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环境,未来还将进一步放缓甚至进入衰退。全球经济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海西地区居民的信心。

旅游信心指数小幅下降,但反弹潜力较大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2.33点,环比下降0.55点,同比下降2.27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2.15点,环比下降0.65点,同比下降2.3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2.50点,环比下降0.45点,同比下降2.20点。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十分接近,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尚足。从环比上和同比比上来看,本季度旅游信心各项指数均有所回落。近一年来旅游信心指数持续震荡下降,但一直保持在100点以上,稳定在乐观区域。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刚刚结束,居民身体处于恢复之中,调查所得旅行信心指数有所下滑。卯兔春节气氛热烈,国内旅游市场火爆,预计旅游指数将在未来大幅度反弹,呈现旅游的“报复性”消费。

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小幅上涨,远离悲观防线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99.23点,环比上涨1.50点,同比上涨0.3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99.25点,环比上涨1.60点,同比上涨0.50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99.20点,环比上涨1.40点,同比上涨0.20点。在环比和同比方面,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均呈现小幅度上涨。各项指数仍均不足100点,处于相对悲观区域,说明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的金融投资信心仍略显不足。

生活状况指数有所回暖,就业信心指数小幅上涨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99.00点,环比上涨0.88点,同比下降0.50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98.65点,环比上涨0.90点,同比下降0.40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99.35点,环比上涨0.85点,同比下降0.60点。从数据可以看出,相较于上一季度,本季度三项指数均有所回升。此时三项指数均低于100点,处悲观区域,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家庭支出状况和生活状况的信心仍显不足,海西人民对家庭经济状况的信心近期有所波动。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呈下降趋势,为97.55点,环比上涨2.05点,同比上升0.75点。我国就业市场就业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此外,本轮10月到12月疫情散发的负面影响有所控制,全国生产性企业经营受到的冲击减弱,就业形势有所好转。

耐用品投资指数有所回暖,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小幅上涨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96.70点,环比上涨3.18点,同比上涨1.70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7.45点,环比上涨3.05点,同比上涨1.60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95.95点,环比上涨3.30点,同比上涨1.80点。2022年第四季度三项耐用品分项指标环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9.1万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1-12月住宅开发投资额为6.9万亿元,同比下降6.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75.8%。1-12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为86.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为3.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1.1%。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7.2%。全国房屋施工面积为86.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为3.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1.1%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99.00点,位于悲观区域,其中环比上涨0.05点,同比下降1.40点。近一年以来,该指数在分界线(100点)上下小幅波动,这说明,长期来看,海西地区建设信心较为稳定,但是同样的,特征并不突出。

健康指数有所回升,坚守乐观防线

2022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为101.95点,环比上涨1.50点,同比保持不变。从分项指数来看,一般健康状况指数为100.75点,环比上涨1.35点,同比下降0.10点;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为103.15点,环比上涨1.65点,同比上涨0.10点。本季度的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依旧稳定保持在100点以上,属于高位乐观区域。近一年来,海西地区健康指数和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一直保持在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未来随着国家疫情形势得到控制,健康信心指数有望稳步回升。

总体而言,海西人民相对上一季度信心的不足感有所缓解。在当前国内疫情反复和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下,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微观主体信心持续走弱,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加,但随着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产业纾困扶持措施的综合发力,中央和地方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市场在短期和局部可能有波动,但是长期复苏向好的趋势是可以期待的。

责编 张凌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