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2022Q4生产和交付首次站上40万大关,全年数据均破百万,分析师“泼冷水”:短期内销售恐疲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0:17:05

◎特斯拉投资者关系主管Martin Viecha表示,更顺畅的交付模式会产生更多的在途车辆,这也是生产大于交付的原因。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北京时间1月3日(周二)凌晨,刚刚录得上市以来最差年线的特斯拉(TSLA,股价123.18美元,市值3859.81亿美元)发布2022年四季度交付数据。

数据显示,在高通胀侵袭消费购买力、美联储激进加息和疫情袭扰的背景下,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总交付量为40.53万辆,再创纪录新高,但仍不及市场预期的42.08万辆;四季度总产量为43.97万辆,略超预期的43.88万辆。当季交付量和产量均首次站上40万大关。

特斯拉去年全年总交付量达131万,同比增长40%;总产量约为137万。

2022年交付和生产首度双双“破百万”

综合计算全年数据,特斯拉在2022年总共交付131万辆车,总产量则达到136.9万辆,均为公司历史上首度“破百万”。由于预期创纪录的第四季度和全年交付量,特斯拉的股价在去年最后三个交易日里连续上涨,结束了这之前连续七个交易日的大跌。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分具体车型来看,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Model 3/Y交付38.81万辆,分析师预期交付40.56万辆;2022年第四季度Model S/X交付1.71万辆,分析师预期交付1.86万辆;2022年第四季度Model 3/Y产量为41.91万辆,分析师预期生产41.18万辆;2022年第四季度Model S/X产量为2.06万辆,分析师预期生产1.86万辆。

特斯拉投资者关系主管Martin Viecha也在数据发布后表示为公司团队感到自豪,并强调更顺畅的交付模式会产生更多的在途车辆,这也是生产大于交付的原因。

图片来源:推特

在数据公布前,Wedbush分析师Dan Ives预测称2023年特斯拉的交付数据大致在180万左右,意味着较2022年增长近50万辆。

特斯拉去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和德国勃兰登堡的两家新工厂开始生产,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和中国上海提高了产量,但该公司没有按地区披露生产和交付数字。

分析师:短期内特斯拉销售恐疲软

上月,几位华尔街分析师对特斯拉电动车需求减弱表示担忧。与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和全电动产品相比,特斯拉的电动车仍然相对昂贵。特斯拉的竞争对手包括福特、通用汽车以及新贵Rivian。

上月,特斯拉将交付的Model Y和Model 3在美国的新车价格折扣提高至7500美元,较此前的3750美元直接提高了一倍,还将为其提供最高可达10000英里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这也加剧了投资者对需求疲软的担忧。路透社报道中称,在8月份出售的二手特斯拉中,有近1/3是待转手的2022款新车,这表明原来的买家打算转手。研究公司Edmunds表示,相比之下,二手市场其他品牌的这一比例仅为5%。

瑞穗证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短期内,我们认为特斯拉销售可能疲软,因为宏观‘逆风’和消费信心疲软可能会降低对高价电动汽车的需求。”不过,瑞穗证券仍然长期看好特斯拉,称该公司的新工厂具有竞争优势,而且美国即将推出新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这可能会增加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需求。最后,瑞穗证券对特斯拉股票定出了“买入”评级,目标股价确定为285美元。

特斯拉在新闻稿中确认,公司将在当地时间1月25日收盘后(北京时间大年初五早晨)发布四季度财报。Martin Viecha也宣布公司将在3月1日举行投资者日,将邀请部分机构和散户参观得州工厂并与管理层见面。

此外,Electrek网站美东时间周一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特斯拉中国区特斯拉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Tom Zhu)已接管北美地区的销售、服务和交付业务。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美国 特斯拉 研判优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