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上交所监管函,翻倍牛股云从科技盘中下挫11%,公司曾回应:未与OpenAI开展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3:31:50

◎因为ChatGPT概念大火,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股价近来翻倍,创下历史新高。云从科技确是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依托AI技术打造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CWOS。但另一方面,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2月8日晚间,云从科技披露上交所对其下发监管函。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AI四小龙之一的云从科技(云从科技-UW,SH688327,股价30.80元,市值228亿元)近日因为ChatGPT概念而大火,成为兔年开年的科技牛股。

在过去的数个交易日内,云从科技股价一度势如破竹,从1月20日的16.86元/股上涨至翻倍,2月7日盘中股价最高冲至37.16元,创下历史新高。

2月8日晚间,云从科技披露上交所对其下发监管函。2月9日,云从科技大幅低开,盘中跌超11%。

公司:已在多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实践

云从科技2022年5月上市,是国内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依托AI技术打造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CWOS。

ChatGPT应用主要在认知领域。而云从科技在2022半年报中也曾表示,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和决策智能相结合,帮助用户系统性地解决更复杂的业务问题,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之一。

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云从科技表示:“自2020年开始,公司已经陆续在NLP(自然语言处理)、OCR(光学字符识别)、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并持续加大投入,沿袭ChatGPT的范式。其次,公司致力于人机协同,将更多人类的专业领域知识加入到原始数据中。”

云从科技认为,从NLP角度来看,国内的大模型数据量、参数规模不亚于ChatGPT,已达到千亿级数据,甚至数据量和模型都会更多。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依然是如何把人类的知识更好地接入,把基础大模型本身的威力释放出来。公司在计算机视觉、语音、NLP上遵从模型和知识相结合的思路推进,理念上与OpenAI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当ChatGPT热度传至A股时,云从科技成为首批走红的科技牛股,并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况: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连续1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00%。

2月8日晚间,云从科技披露上交所对其下发监管函。2月9日,云从科技股价涨势不再,盘中跌超11%。

ChatGPT大热 能否影响公司业务?

根据自身技术积累和发展战略选择,AI企业在实现盈利的道路上存在路径差异。

2017年,云从科技着眼于“人机协同平台”的研发,2020年正式推出全球首款人机协同操作系统CWOS。2022年,公司业务拓展至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依托CWOS系统构建车路城一体化大脑。

公司认为,ChatGPT将得益于技术平台化与应用场景化。公司可通过行业的know-how将公司本身的算法模型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形成范式。技术平台化以后,解决方案的标准化程度将提升,可复制性变强且成本降低。

在AIGC领域方面,云从科技此前曾在互动平台透露,将在数字虚拟人和内容创作上发力。构建自身虚拟数字人方向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从而把握住虚拟直播、虚拟客服、动画游戏等新场景带来的商业机会。在内容创作上,公司正在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其借助公司在大数据、NLP和知识计算等方面的能力,对海量的演讲视频内容进行提炼和再创作,以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方式满足客户个性化的定制需求。

此前AlphaGo的成功,曾在国内掀起一波AI创业潮。但由于竞争激烈、量产困难等原因,这些AI企业都面临着营收规模和亏损的双重压力。

2019年至2021年,云从科技累计研发费用超过15亿元。2022年,云从科技研发费用持续增加,成为预亏原因之一。公司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7.85亿至-9.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扩大24.18%至47.75%。

ChatGPT的大热,能否扭转公司的亏损局势?2月6日晚间,公司公告:“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在招股说明书中,云从科技曾提出预计在2025年实现盈利的目标,也是AI四小龙里首个提出明确盈利时间点的企业。今年1月31日,公司在业绩预亏公告中表示:“2022年至2025年业绩预测情况系公司根据自身经营计划及扭亏为盈的具体条件假设作出的初步测算数据,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关于这一盈利时间点的预测是否有所调整,未来是否考虑与OpenAI合作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从科技 ChatGPT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